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王邈达:近代儒医 造福桑梓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1年03月08日13:17:36 

    名人辞典:王邈达为近代著名中医,少时遵父命弃儒习医,行医沪浙,极负盛名。1919年创办芷湘医院,造福桑梓。深究伤寒,实践古方,自成一家。曾任浙江省政协第一、二、三届委员,浙江省中医研究所顾问,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由王邈达、王晓籁、王孝本三兄弟建立的芷湘医院

  王邈达的书法作品

    弃儒从医  名扬沪浙

  王邈达(1878—1968),名孝检,号若园、盎叟、覆船山农,嵊县普义乡白泥墩人(今甘霖镇白泥墩村)人。父亲王芷湘有一县首富之称,然而无缘仕途,便将希望寄托在儿子身上。王邈达早年就读于杭州紫阳书院,在“子曰诗云”之余,更是通览经史,对《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周易》有较深的研究。

  乡间缺医少药,父亲王芷湘恸族中病殁者众,命王邈达“弃儒习医”。王邈达从此苦读医书,“家中素富藏书,悉发而攻读之,上探轩岐之奥,下穷诸家之学,尤于仲景著作,深究秘旨”。27岁开始在家行医,免费为穷人看病施医,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后行医沪、浙,声名渐著。1924年,因在杭以处方一剂治愈富商沈某重病而被誉为“王一帖”。

  王邈达从此声名远播。1932年初冬,蒋介石慕名特派专机到杭州,请王邈达到西安为他治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调理,蒋介石渐渐康复。为表示谢意,蒋介石拿出一笔重金酬谢。当时正值“废除中医案”风波,王邈达一方面谢绝了“蒋委员长”的奖赏,另一方面却不失时机地提出“解除对中医的限制”。蒋既感念王邈达的救治之恩,又亲历中医的博大精深,便慷然应允。

  1948年春,王邈达七十大寿,蒋介石派专人送去亲笔题写的匾额。上书:“邈达先生七旬大寿志喜,耆德遐龄。蒋中正敬赠”。

  王邈达行医六十余年,为中医事业鞠躬尽瘁,终成从嵊州出去的影响中国中医学界的显赫人物。

  造福桑梓  兴建医院

  1919年,遵父嘱,王邈达与二弟王晓籁、三弟王孝本在嵊县鹿胎山购地建成第一所医院——芷湘医院。芷湘医院有西式楼房4幢,中式楼房2幢,共计63间。医院设中医部及西医部。王邈达任董事长、院长兼中医部主任。

  每年二月廿二日系芷湘公诞辰之日,医院免费施诊一天,门诊人数常达数百人。

  芷湘医院建院初期,院舍宽敞,设备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当时堪称邻县之冠,名闻浙东,医疗业务亦盛极一时,邻县病人前来求医者甚众。当时民国政府倡导严禁国民吸鸦片,下令烟民限期戒绝。大量吸鸦片者被勒令去芷湘医院强制戒烟,一时人满为患,病房四周均设临时床位,医院声名更为远扬。

  抗战爆发后,医院被迫停业10年之久。院舍被日寇占用作为兵舍,设备全部被毁。抗战胜利后,院舍又被县政府占用。经再三交涉,于1947年2月3日正式复院开业。由于抗战胜利伊始,百废待举,民生凋敝,物价暴涨,医疗费用昂贵,医院业务清淡,入不敷出,经费困难。董事会于1947年4月15日作出决议,将芷湘医院全部院产献给政府,由县参议会接收,更名为嵊县公立芷湘医院。开设内科、外科、妇产科、眼科、牙科和耳鼻喉科,病房19间,工作人员共19人,王邈达先生仍任董事长。

  在绍属各县私人筹资所办的医院中,芷湘医院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历史,为绍兴西医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深究伤寒  自成一家

  王邈达学识渊博,医术精湛,在学术上力主医《易》相通观点,运用《易》解释阴阳之道和生理、病理、方剂诸方面。毕生致力于《伤寒论》研究,辨伪存真,补阙考订,有不少独特见解,曾发现了陕西白云阁秘本,内有通行本所遗佚的三方,使历来研究《伤寒论》争议较多的阳旦汤证,得到合理的解释。王邈达不仅依据古本所载以补《伤寒杂病论》文献之阙佚,并且实践古方于临床,从临床上验证了仲景佚方的实用性和可靠性。

  王邈达先生勤于临床,务求实效,研注伤寒,多有创见。更于医学文献,备加珍惜,曾不惜重价购得高学山《伤寒尚论辨似》与《高注金匮要略》二书藏稿,并经详校补订后而出版。

  王邈达著作颇丰,所著《汉方简义》,自序云:“汉方者,汉医圣张仲景先师所订之方也。方以汉称,所以别中外、分时代也;简义者,以简单之辞,简要之旨,释明医圣立方之精意。”《学医十步骤》为初学中医入门书,指引渐进途径。王邈达八旬后,曾参考白云阁本编撰《伤寒论讲义》,历时数年完成,这是系统研究和运用古本伤寒的成果,惜在即将出版而遭散失,仅片段刊载于《浙江中医杂志》。

  王邈达在书法方面颇有建树,尤精篆书。对易学也有较深研究,所著《地理辩证揭隐》与《仰观府察》名噪一时,被称为“一代儒医”。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