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州马姓渊源与名人家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善军 2011年04月14日10:31:00 

  嵊州,属江浙鱼米之乡,历史悠久,风景秀美,经济殷实,文化昌盛,历来是大族聚居之地。根据2008年嵊州市党史办主任金午江主编的《嵊州市志》记载:2002年,全市有265453户、737327人,有559个姓氏,均为单姓。人口万人以上的22个,千人以上的90个,百人以上的156个。按人口数多少排列如下:张59775人,……,马21044人,……。马姓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2.85%,位居姓氏人口排名第七。马姓是嵊州世居大族,遍及全市21个乡镇(街道),且马姓人才辈出,如人口学家马寅初、国学大师马一浮、教育部长马叙伦、围棋国手马晓春、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等皆出嵊州马氏。因此,搞清楚嵊州马氏渊源对于研究马氏及马姓名人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 马姓渊源

  嵊州马氏主要集中在谷来镇、崇仁镇、鹿山街道、甘霖镇、剡湖街道、长乐镇、仙岩镇、浦口街道、竹溪乡等地。谷来镇的马村是嵊州乃至绍兴市绝大部分马姓村落的发源地,至今已有1115年的建村历史。探究嵊州马姓的渊源,均系汉族。从查阅家谱、走访调查得知,嵊州马姓源出有二:一是陕西扶风马氏,二是何姓改马。

  一是陕西扶风马氏

  嵊州马氏除竹溪乡上周村马氏外其他均出陕西扶风。据唐元和七年(812)由济南人林宝编写的《元和姓纂》载:“赢姓,伯益之后,赵王子赵奢,封马服君,子孙氏焉。赵奢兴,赵灭,徙咸阳,望出扶风。”由是可知,马姓远出嬴姓,近自赵姓,形于战国,远祖伯益,始祖赵奢,即马服君是也。黄帝十世孙伯益,因养马有功被赐“赢”姓,伯益再传十世至造父,因平“徐偃王之乱”有功,周穆王封赵城于他,其后乃以封国为姓,遂得赵姓。造父廿九世孙赵奢因军功,被封为“马服君”,其只会纸上谈兵的长子赵括在长平之战全军覆灭,不久赵国被秦所灭,赵奢幼子赵牧之子赵兴以长平之战败而亡国为耻,即以祖上封号为姓,曰“马服兴”,其后省去“服”字,乃有马姓。马服兴五世孙马何罗迁居陕西省扶风县茂林成欢里(即今西安市扬陵高新技术开发区境内的毕公村,旧名马服村,民国时改今名,原属扶风县管辖),成为扶风马氏,堪称望郡。

  扶风马氏有一支在唐以前迁居绍兴城南十里之马家埠卜居,到了唐朝末年,有马华的族兄马绰迁居余杭县,后与钱镠结为至交,追随临安县南庄的地方豪强董昌,后马绰反对董昌在绍兴自立为帝,董昌对反或不从者大开杀戒,马华生怕受到牵连,于唐乾宁二年(895)迁居剡北富顺乡城后坂,名曰居地为马村。马华后人马福,后唐天成二年(927)授官金华,配浦桥陈氏,无出,继配吴氏,亦无出。为承嗣,以妻吴氏姊之四子,即为上虞县虞天佑公第四子虞团入继为子。虞团为余姚县唐大书法家永兴公虞世南之第十世孙,字继宗,号湘水,入继马氏,改马姓,娶赵氏,其后子孙延绵不绝,马村遂成为嵊州马氏发源地。马村马氏是分布最广、衍村最多、人口最繁的一支,越地马氏大多源出于此。在本市主要分布于谷来镇的马村、举坑、城后、下坂、双溪、横路坑、铜坑湾、举头坑、上显潭,崇仁镇的马仁、横下、湖下,鹿山街道的马家、下马、马家庄,甘霖镇的西山楼,长乐镇的小昆,仙岩镇的谢岩、岩头,三界镇的花里头等村落,以及浦口街道和剡湖街道。另外还有大量的马氏子孙迁居上虞、诸暨、新昌、绍兴、义乌、余姚、东阳、余杭、安吉、临安、台湾等地,自成一族,发展成村。马寅初、马一浮、马叙伦、马晓春等均出马村马氏。

  北宋末年,扶风县有马涓者,字守澄,任宋室台谏大夫,配夫人赵氏,继娶陶氏,生二子为马政、马敏。幼子马敏任江苏苏州府别驾(“通判”之类的职务)。时正值金人南侵,靖康二年(1127)五月一日,赵构在南京应天府登基,史称南宋。因宋惧金,后宋高宗赵构听说金人入侵河阳,立即南逃,江苏大小官员也闻风而逃,马敏遂跟随帝驾而南渡,建炎三年(1129)十一月底,到达会稽山脉腹地的谷来一带,隐于曲溪,遂改“曲溪”为“马溪”,成为马溪村迁始祖。马溪马氏子孙迁居各地者也很多,或绍兴、或杭州、或诸暨、或东阳。现阿里巴巴总裁马云就是出自马溪马氏。

  二是何姓改马

  嵊州竹溪乡上周村马氏是由“何姓”改“马”发展而成的。北宋时期,余杭县西南有名何铸者,字伯寿,元佑三年(1088)出生,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进士,先后任秘书郎、监察御史,累迁御史中丞。其为耿直忠贞,在审理岳飞一案之中,不屈服于秦桧权势,为岳飞伸张正义,后两次出使金国,也不辱使命。他看到奸臣当道,国运不济,吏治腐败,遂辞职隐居。他一生清廉,居无定所,飘寓各处,常住寺观。时上周村附近的王院村有建于唐乾符三年(875)的灵岩寺,何铸及其家人寓居于此,后经上周等地,遂家于此。又恐秦桧党羽追害,改用他姓。因时嵊州西北山区马姓声望显赫,为大族,且望出扶风,遂改马姓。

  (二) 分布迁徙

  2009年,全国马姓人口有1300万,姓氏人口排名第19位,占总人口的1%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马姓人口约有18万,其中绍兴地区约4.7万,位居全省11个地区马姓人口排名第一,嵊州马姓人口又是全省90个县、市(区)中最多的。在全市21个乡镇(街道)的分布情况为:谷来镇6308人、崇仁镇4029人、鹿山街道(城西)2139人、甘霖镇1902人、剡湖街道(城中)1715人、长乐镇1694人、仙岩镇898人、三界镇456人、浦口街道405人、三江街道(城东)360人、竹溪乡292人、黄泽镇243人、王院乡160人、石璜镇155人、贵门乡125人、金庭镇45人、通源乡44人、下王镇26人、雅璜乡24人、北漳镇12人、里南乡12人。在马村马氏、马溪马氏、上周马氏这三支马氏之中,以马村马氏发展最盛,繁衍至今已越四十余世,丁口数万,村里数十,子孙遍布中华各省、世界各地。

  马村马氏到南宋后期,烟户超五十,人口越三百。而马村位于双溪和谷来西溪两支河流的汇合处,由于地处山区,加上自然环境的制约,形成的冲积平原十分狭小,人口繁衍到一定数量,就出现了人多地少的局面,难以长久发展,必然会使子孙外迁生存。现存家谱的“马村旧谱分派字号”记载为:常派,余姚县云娄(即今余姚市马渚镇云楼村);存派,上虞县上妃湖板桥铺屠马(即今上虞市百官街道马家埠村);仁派,会稽县七都吴融(即今绍兴县孙端镇吴融村);义派,金华府义乌县花溪(即今义乌市廿三里街道花溪村);道派,本县县后(即今嵊州市长乐镇小昆村);德派,诸暨县(即今诸暨市里浦镇马郦村);廉派,会稽县三十都平园(后迁居谷来镇横山村);能派,新昌县火炉降(即今新昌县城南乡火炉横,后迁住墓乐山);恩派,本县五十四都茅岸(又名承兴或升平);慧派,本县二十六都斑竹园仁村。马村马氏十三世孙伯三迁居本县礼泉坊,其后又分居仙岩镇谢岩村、剡湖街道东塘村、黄泽镇等地。马村马氏十四世孙仕思因避江西蔡五九之乱于元延佑二年(1315)迁居会稽东关(今属上虞市),其后又分居绍兴城中狮子街、本县城中东隅的东塘、碑山、漩泽和萧山新街等地。

  马村马氏在嵊州市内于宋后就分迁成十个村,在王院乡丰田岭村以里的,即均在谷来镇,为马村、城后、举坑、下坂、双溪,称里五村。位于丰田岭村以外的有马仁、横墙弄、下马、马家、西山楼,称外五村。

  里五村的城后村马氏又有迁居谷来镇田良村的南面和举头坑。举坑村马氏又迁居本镇的铜坑湾、横路坑、上显潭、横山、崇仁镇的湖下,绍兴的上王、占岙,以及上虞东关等地。上显潭马氏又迁居仙岩镇岩头村。下坂村又有迁居西洋坑村,西洋坑村又有迁居黄尖岭等村。马村还有一祖分迁至临安县后郎村和安吉孝丰乌义坑村,各成一族。

  外五村的马家村《马氏宗谱》载:“……術公生三子,讳廷宰、廷讃、廷聘。讃子有二讳友谅、友谟,谅行百八九,以守墓来斑竹园,遂家焉。生三子,行千小五、千小八、千小九,八为横墙弄、下马两村祖;九则开基于仁村,千小五公之子讳铨公者为我承兴与之鼻祖云。”承兴马氏即为汭源马氏,即今马家村。到明正统年间,马仁村的升六、升十、升十二、升十四四祖又分迁西山楼,遂成一族。马仁村有一祖寓居新昌县;一祖于清初迁居今鹿山街道马家庄村,自成一族;马家村马氏有祖分迁崇仁镇淡山,后又迁居今东阳市江北街道山口村,遂成大族。

  (三) 名人家世

  马姓,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一个出人头地、声望显赫的著名姓氏。江浙一带自古属鱼米之乡、经济繁荣、人民殷实,历来以“耕读传家”或“书礼传家”作为家训教化族人。因此代不乏人,马氏作为嵊州大族,代有英才,特别是当代以来,更是人才辈出,如马一浮、马寅初、马叙伦、马晓春、马云等,都出嵊州,名人家世对于研究马氏文化意义重大。

  1、 马一浮家世简略

  马一浮,中国现代思想家、理学家,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丰子恺推崇其为“中国书法界之泰斗”。绍兴县长塘乡后庄村人(今属上虞市东关街道后庄村)。

  马一浮属马村马氏之后,马村马氏十一世孙马敬德长子马方,讳卓锋,号乐古,行荣一,元时偶游会稽吴融,见此地山清水秀,俗厚风淳,又因吴融为唐进士、诗人吴子华的故里,遂徙居于此,成为始祖。马方生七子,分文英堂牌下(德祥公派)、齿德堂西溇(德良公派)、四维堂楼下(德明派)三脉。德良公派下再传十五世到马人骥,赠为朝议大夫。马人骥之子马楚材,字兰舫,任四川仁寿县廷尉,赠盐运使知事,其有女无子,继其弟尚坤公长子丙鑫(字德兴)为嗣,咸丰辛酉(1861),其与德兴被匪寇蓝大顺俘获,不屈挖心而死,清廷褒扬,均授朝议大夫。为褒奖其功绩,清廷又驰书浙江求嗣者,尚坤公另一子廷培依序为后,承继为嗣。廷培,字德培,号冠臣,承继入川,初任四川叙州府佐幕,不久擢为四川潼川府通判,后调四川仁寿县知县。娶陕西丐县名门望族何定珠为室,封为恭人,生一子为一浮,三女,为明璧、明?、惠芳。

  清光绪九年(1883)农历二月二十五日,马一浮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四岁师从何虚舟学读唐诗,5岁祖母病故,随父母回原籍,居住在长塘后庄(亦称藕庄)的赵家下台门(亦称元宝台门),9岁其父聘举人郑墨田授课,取学名福田,其才智过人,成就了他非同寻常的一生。光绪廿四年(1898),他与周树人、周作人应绍兴县试夺魁。其文章全集古人之辞句,天衣无缝,宛若己出,被求贤若渴的浙江都督汤寿潜在闱卷流传中看中,乃挽人执柯。次年将其长女汤孝愍许之。光绪廿八年(1902)农历六月十一日,妻子病故,之后未娶,无后。一浮于1967年丁未农历四月廿五日在杭州病故,享年84岁。

  2、 马寅初家世简略

  马寅初,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教育家、人口理论和财政学专家、人口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嵊州市浦口街道浦口村人。

  马寅初属马村马氏之后,同属吴融马氏,为文英堂牌下德祥公派下。德祥公十一世孙士桢,生四子,为元学、元化、元良、元杰。马元杰(1719-1782),字国英,生有二子,为子明、子丰。乾隆间,其因商经浦口,见民攀索过河,不忍,即捐资建桥,又置腴田数亩,岁入以资桥用,乡人为之称颂。长子子明,字辉廷,乾隆时太学生,迁居小皋埠,娶汪氏孺人绍兴富绅汪德庆之女,生大烈、大荣二子及四女,又纳夫人崔氏,复生大鉴、大照二子。大烈,字文燮,号炳煌,生肇杰、肇勋、肇分、肇林、肇隆、肇奎、肇泰七子。肇奎生庆润、庆常二子,幼子庆常,字棣生,迁居嵊县浦口开设“马懋记”酒坊,娶王氏,生五子,为师善、鹰善、植善、积善、元善(字寅初)。

  马庆常经营的酒坊生意十分红火,庆常见马寅初最为聪明,有意让他继承家业,可他却执意要继续求学,遭到父亲坚决反对。因求学无望,他跳入黄泽江,被人救起。正逢此时,父亲老友张江声由沪来嵊探亲,得知此事后,认为马有志气,说服了庆常,便带他到上海求学,从此改变了马寅初的一生。光绪廿七年(1901),马寅初回乡与本县姑娘张团妹完婚,生一子(早亡)、三女仰班、仰曹、仰惠。民国6年(1917),他与本县比自己小22岁的王仲贞结婚,生二子本初、本寅,二女仰兰、仰峰。

  3、 马叙伦家世简略

  马叙伦,名履官,字彝初,改字夷初,号石翁、寒香,晚号石屋老人。杭州余杭人,祖籍绍兴豆姜车家弄。现代学者、书法家。曾任教育部长等职。

  马叙伦属马村马氏之后,与马一浮同属为吴融马氏公德良齿德堂西溇派下,德良公之孙思德公,为邑庠生,是吴融马氏第一个秀才,晚年寓居绍兴东胜武乡东墅(即车家弄)。思德公八世孙惟信公,生三子,为应凤、应豪(无后)、应俊(无后)。应凤公,娶王氏、顾氏,生五子,为秀芝、秀芳、秀靖、秀明、秀珍,迫于生计于嘉庆廿年(1815)携四子、五子迁居杭州,并入仁和县籍,绍兴家业由长房经营。四子秀明早在嘉庆十一年(1806)在杭州学制鞋,后在杭州横河桥东街自设“步云斋鞋店”。秀明公生一子为文华,于咸丰九年(1859)中己未科进士,授吏部文选司主事,家遂遂迁北京,将鞋店授于弟子陈元泰继承。马文华高中进士后,另立祠堂,曰“世春堂”,奉应凤公为迁杭始祖。文华公娶沈氏、吴氏,生琳书、瑶书、琛书(出继秀珍公长子文升为嗣)、琯书四子一女。三子琛书,娶邹氏,生叙伦、启伦、敬伦、效伦四子,懿伦、莊伦、淑伦三女。

  清光绪十一年(1885)农历三月十六日,马叙伦出生在杭州仁和县下羊市街金刚寺巷口一所朝西的古宅里。五岁时,其家聘请上年浙江乡试头名举人(解元)山阴人王会澧为“启蒙”。10岁,父亲去世,家道中落,生计艰难。母严教其学,叙伦学极勤奋,成就了他伟大的一生。马叙伦原配王瑛,继配潘媞,生有十一子,为龙骧(出继琳书之长子振伦为嗣)、克强、龙超、多儿、龙翔、龙瑞、龙辅、龙祥、龙来、炳奎、龙章,三女,为龙环、龙娇、龙佩。

  4、 马晓春家世简略

  马晓春,嵊州市仙岩镇谢岩村人。中国棋院著名围棋手,中国第一位围棋世界冠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围棋队教练组组长,现任中国国家围棋队教练。马晓春属马村马氏之后。马村马氏十三世孙伯三迁居本县礼泉坊,伯三公再传四世至贵八公。贵八,赠为文林郎,生有六子,为周一、周二、周三(无后)、周四、周五(无后)、周十三。周十三公之曾孙马正,任官知县。马正之孙性乾,赠迪功郎,生有五子,长曰彬,为大房,黄泽派;次曰植,为二房,谢岩派;三曰栋,为三房,谢岩派;四曰权,为四房,碑山派;五曰杰,为小房,谢岩、城中、梓树下、东塘、青山口等派。杰公五世孙讳国相,字昭栋,号清庐,是谢岩村首部《剡溪马氏宗谱》的编撰者。国相公六世孙启芳公自谢岩村迁居城中,靠帮人抄录维持生计,祖母俞氏料理家事,生二子二女。幼子祥凯,字尧祥,号雨玉,是黄泽中学的数学教师,娶邢爱花为室,马晓春就出生在这普通的家庭之中。由于马晓春的父亲是个围棋高手,他发现马晓春对围棋有极高天赋,便将自己掌握技巧如数教传,还多方请教学习,1978年,进入国家围棋集训队,下足苦功,夺得桂冠,就这样成为了围棋国手。

  (本文作者:嵊州市谷来镇人,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会员,现供职于杭州市房产管理局。)

  参考文献

  1、《古剡马氏宗谱》,嘉庆癸酉年(1813)修,木活字版,马守传等主修。

  2、《嵊县马氏家谱》,光绪十八年(1892)修,木活字版,马先翰等主修。

  3、《西山楼马氏宗谱》,民国18年(1929)修,木活字版,马素渠等主修。

  4、《剡溪马氏宗谱》,民国22年(1933)修,木活字版,马昌大等主修。

  5、《剡北马氏宗谱》,民国25年(1936)修,木活字版,马孝翼等主修。

  6、《古剡马氏宗谱》,民国36年(1947)修,木活字版,马芳益等主修。

  7、《中华马姓》(第二版),2008年6月,大众文艺出版社,马善田编著。

  8、《马寅初家族史简述》,2007年,马大成编著。

  9、《一代儒宗——马一浮先生的家史补订》,2008年第2期《古今谈》,马大成撰写。

  10、《三马同根》,2009年,马大成编写。

  11、《马寅初祖籍在我县吴融村》,2008年7月12日《绍兴县报》,马省山撰写。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