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光复会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周儒良 2011年05月04日11:47:06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国际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东欧和亚洲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相继出现,殖民地半殖地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广泛兴趣。和平、民主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人民革命力量得到了很大发展。全国人民强烈要求建立一个和平、民主、富强的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代表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向国民党提出了要巩固团结,保证国内和平,实现民主,改善民生,成立举国一致的民主的联合政府。国民党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于公众场合也举着要“国家统一、政治民主、和平建国”的旗号,但暗地里仍坚持走一党专正的独裁道路。对组织民主联合政府缺乏诚意的事实多为大家所识得。在此情况下,中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也积极开展了政治活动,重新建立组织,发展自己力量,提出了民主建国的主张。如民盟、民建、第三党、民进、解放行动委员会、九三学社等在1945年8月至第二年初先后宣告成立组织,并发表各自对时局的见解和态度,敦促国民党迅速建立民主联合政府。于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女杰老光复会员尹锐志与周亚卫等同志也是在年冬宣布重建光复会,表示要发扬光复会的革命传统,反帝爱国,实现民主政治,组成联合政府。光复会在重庆成立时举行各界人士招待会,除国民党以外的各党派、社团均有代表参加祝贺。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董必武、中共中央委员吴玉章代表中国共产党在招待会上致贺并讲了话,以示支持与合作。还宣布光复会总会部设在重庆,由尹锐志①任会长,周亚卫②任副会长;总会部常委童杭③时为南京市会部主持人。

  接着光复会总部向老会员活动地区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南京等省、市当局发去公函,吁请支持,同时又指派人员赴各省市筹建会部。派赴浙江联络的就是裘正(又名振纲,曾任昌化县县长,解放前夕起义,后为复旦大学教授)。经积极筹备,光复会浙江省会部于1946年10月10日在杭州陶社正式成立。由裘正任省会部主任委员、陶守和任副主任委员,钱荣坡、何永德、方世钧、郭震卿、张伟扬、楼贻泽(兼永康县会部主任)等人组成省会部委员会。

  光复会嵊县会部委员会于1947年底建立。由相莘友、钱六正等11人组成。

  光复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因限于交通与经济,决定分东南区、西南区在杭、渝分片举行。东南区包括浙江、江西、安徽、南京、江苏、上海等省市代表100余人,定于1948年4月15日在杭州召开。浙江省会部于3月23日下午一时举行第11次委员会议,商讨总会部将在杭召开的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具体的筹备工作。当时列席会议的有总会部常委兼南京会部主任委员童杭时,会务委员钱百坚暨嵊县会部常委钱六正等人。

  出席光复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东南片)的嵊县代表(县会部常委)朱伯珍同志。据他回忆,4月14日去杭州楼外楼饭店报到,大会首先是参加由浙江大学组织的马寅初先生关于政治经济学的演讲,大意抨击四大家庭的集权势力,揭露国民党的腐败行为。中午去楼外楼宴会,副会长周亚卫的讲话主要是号召代表们要继承和发扬光复会的革命传统,关心国家大事,宣传孙中山先生的建国大纲,敦促当局实现和平民主建国纲领,积极发展新会员等。还动员代表们对修订会单,筹措经费等事项发表意见。据《公平报载》,当时新老会员注册总数已达14万余人;嵊县光复会新老会员已有300余人。

  查浙江省政府民国三十五年七月四日秘书处卷宗589号社会处签呈内容要点:奉钧府交下光复会浙江分会部函知该会成立日期及主任委员同日视事情查照一案,签请核字由

  案奉

  钧储交办光复会浙江分会部卅五年十月十日秘字第三号公函开:“案奉光复会总会部民国卅五年一月六日派令开:‘本会指派裘正同志为浙江省光复会部主任委员,陶守和同志为副主任委员等因’奉此遵于中华民国卅五年十月十日在浙江省杭州市陶社设立光复会浙江省会部并同日视事。相应函请查照荷”等因。据查关于光复会组织一案,本处前奉社会部卅五年四月廿三日组四字第12642号代电,以迭据各省市先后呈现报光复会总会部拟在各省市成立分部等情况,前来查核总会部无案可稽,亦未呈准国民政府有案,各省市分会部自应不准成立等因。业经本处于同年五月廿九日以家字2350号训令通伤各市县政府知照在案。兹据前情如何处之,理应签请

  签核示遵

  谨呈

  浙江省政府主席沈

  浙江省社会处处长方青儒印

  签呈悉,查光复会确系前同盟会会员周亚卫夫妻所组织,惟手续不备。可先征党方意见,如有必要,应由该处再呈社会部办理。并嘱该分会在中央办理必要手续,仰即遵照。

  主席沈鸿烈

  上述史料说明了几个问题

  一、抗日战争胜利后,广大工农劳苦大众,革命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爱国人士都迫切盼望有个和平团结的局面,有个休养生息的时机,实现政治民主,改善民众生活,建立一个富强的新中国。当年十四万余的光复会会员,也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呼吁和平,敦促国民党停止内战,结束一党专政,实行政权改革,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二、国民党政府对全国人民的共同呼声置之不理,为了坚持内战,独裁的道路,千方百计地扼杀民主,光复会要求在各省市县建立组织,开展和平,民主建国的宣传活动,他就通过自己的政权机构中央社会部会、省社会处制发“不准成立”的训令要各地执行。这就充分暴露了国民党统治集团假民主、真独裁的丑恶嘴脸。白纸黑字,铁证所在。

  三、无论哪一个政权,如果缺乏民本意识,违背了大多数人民的意愿和利益,这个政权就失去了生存的根基,成为无根之木,人民就象江湖之水一样,既可平安载舟,又能掀浪翻船。蒋家皇朝,无视民心向背,终于丧身在人民的海洋之中,这是一条恒古不变的历史规律。

  ①尹锐志(1891-1948),嵊州市鹿山街道人,1905年加入光复会,中华民国总统府顾问。周亚卫之妻。

  ②周亚卫(1889-1976),嵊州市甘霖镇白泥墩村人,1906年加入光复会,国民党陆军中将。解放后,任中央军委高级军训部研究室主任、北京文史馆馆员、全国政协特邀委员。尹锐之夫。

  ③童杭时(1877-1949),嵊州市下王镇人,1917年,任孙中山大元帅府参议,1927年冬,任浙江省实业厅厅长。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