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嵊县桃源乡胜利减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金 文 渊 2011年05月04日15:32:01 

  嵊县甘霖区桃源乡第八保东山农会,十月二十七日召开减租会议后,甘霖大地主赵培荣在佃户群众讲理下屈服了,获得初步减轻剥削的胜利,发动斗争的经过是这样的:

  一、 了解情况:

  十月二十日由于在全乡干部会议暨农会代表会议中,号召了解情况和进行减租,代表们回到东山后,即于次日(二十一日)夜召开农会会员大会,把代表会上的意思带回去,告诉大家,同时很激烈的讨论如何减租。在群众一致要求下,决定开始进行减租。当时即决定首先实行:(1)找寻地主。(2)登记田亩。在找寻地主中,大家又说要先找佃户多几个的地主,结果想来想去,大家找出地主赵培荣,他连儿子田共三百七十八担谷田(学田,莹田(4)均不在内),佃户在东山有二十户,经过大家赞成,决定开始准备减租,并且先减赵培荣家的租。

  二、 进行教育:

  在大会上提出为什么要减租?劳动人民是怎样苦的?劳动人民应该反身(5)的道理。后来又讨论单独召开佃户会议,提高佃户对减租的觉悟,并定二十四日夜进行减租。

  三、 接受经验教训:

  二十四日在甘霖点的干部会议上,宋政委(6)指出二十三日晚十保(7)进行减租的缺点:(1)群众没有发动起来。(2)地主没有说服。(3)在进行减租过程中布置指挥事先没有进行好。(4)工作同志没有经验,犯下急性病与任务观点,结果养成粗枝大叶,后来又提出要加强对地主耍花样的警惕心,这样原来准备晚上进行减租,经过工作同志的反省,觉得在巩固佃户上还是做得不够,于是决定改期进行。

  四、 继续进行教育:

  二十四日夜召开佃户及村干会议,重新提出为什么要减租,并且地主是怎样富的,劳动人民是怎样穷的,地主不劳而获能够比穷人富,封建土地制的不合理,劳动人民应该有土地,劳动人民是主人,并联系了当地已经斗倒的大恶霸赵雪珍(8)作实例,说明他当了自卫队队长一直到解放后被群众斗倒为止,有几百亩的田是怎样来的剥削账。更提出谁养活谁给他们讨论,佃户普遍情绪高涨,坚决执行人民政府法令和减租条例,并且保证见了地主不做哑巴,勇敢的去同地主算账。后来又个别的于次日到佃户屋里进行宣传。佃户李钗国(9)说他种了赵培荣几担谷田,正产量是一千三百五十斤,租谷要五百八十斤,草子谷要一百0五•七斤,谷籽要三十六斤,中租要卅斤,肥料卅六斤,没有劳动力须雇人须工夫谷三百一十五斤,一共要一千一百0二斤,自己只能拿到二百四十八斤,这还是年成好的时候。近十年来时常旱灾,谷晒了,所以还要赔租。问他(地主)让租也不肯,连欠都不肯!佃户金士南说:九担谷田交租,他(地主)只报八担谷田(即一担谷的田成了黑地),佃户金贤法说:他(地主),七担半的田要我作九担谷田交租(即一担半田的空头租),同时揭露地主的花样,因为赵培荣邀佃户两次上他家里,结果佃户没有去。后来地主媳妇到佃户家里说:垫租退不出,好不好写借票?地主承认自己是开明地主。这样佃户觉悟普遍提高,要求快点减租,觉得等待不耐烦了。

  五、 召开减租会议面对面跟地主斗争

  二十七日夜,据工作同志(10)的了解,佃户已经巩固得差不多了,可以开始减租后,决定晚上进行减租。下午工作同志先去东山,佃户家中又个别的走了一次,叫他们大胆,不要害怕。后来李吉其(11)同志也来了,帮助会议进行,马上叫齐佃户与农会主任委员写了一封信,由佃户代表金永锦(12)送到十二保,请十二保农会主(13)任陪同地主赵培荣一起来。当时群众还有点半信半疑,要地主上来减租好像是不可能的事,这样我们还抽空鼓励了佃户一次,后来由十二保农会主任陪着地主的二个儿子来了(因为地主生病不能来),群众情绪马上提高,大家跟在地主后面拥进来,拥满一堂。佃户坐在一边,地主坐在佃户旁边。后面是村干部代表,最后面是农会会员。前面有拿算盘的代表和李光芳(14)同志与工作同志暨十二保农会主任,坐在一起,首先由代表起来讲理,说明为什么要减租,过去地主剥削人的不合理,减租为的减轻贫苦农民的负担,大家必须遵守人民政府的法令。金贤法说:你要我空头租,剥削我是不合理的!大家问他,对减租如何看法?地主说:我这个地主比旁的地主不同,要开明一点,不相信可以问大家?一个妇女童银老马上说:你开明,也要垫租?垫租就是剥削!李钗凤(15)接着说:我屋里穷没人种田,可是你要我在早稻收后交给你一半,不给你要来催要来逼,结果今年给你逼去了一半。金法弟说:有时年成不好,我们还要赔租,向你讨让,你不肯,现在共产党解放军来领导我们穷人翻身,我们是一定要减租的。李吉芳同志说:你是不是要剥削人的,你说开明,可是你一样要垫租。地主没有话说了。接着地主又说:人民政府法令,我一定要遵守的,可是垫租现在退不出,如何办?大家马上哄起来,围到他的面前说:你是甘霖大地主,你没有谷,那个来相信你,现在你要明白穷人翻身了。他又没有话说了。再后佃户代表金永锦问他怎样办?他说一定照大家意思,今年的已交租谷全部退还,垫租照减,遵照人民政府条例。接着开始算账,佃户很勇敢的争先报名算帐,很快的到场的佃户胜利地算账结束,共算出应退应减谷共三千一百四十八斤半,并限定廿九日前往挑谷。接着把地主送出去,继续开会。李吉芳同志提出今天劳动人民初步翻身了,过去那里有佃户与地主一起面对面算账的道理,不给他烟抽也没有茶给他喝,这就是大家翻身的第一步,以后的路还多着,希望大家更团结在一起,改过今天还有小部分的人见地主不敢坐,不敢多说话的惧怕心理,今天是自己当主人了。更指出自己今天来参加翻身会,见到斗争光荣胜利的高兴。继由工作同志讲话,接着十二保农会主任讲话,他说:我们自己翻身了,当主人了,应该怎样站起来,不要怕土匪,今后天下穷人是一家人,我们要团结在一起,充分表示一家人的友爱。会议在掌声鼓动下结束了。大家普遍的反映翻身了,若恼子的人运气了。

  六、 地主的悔过:

  二十八日晨地主向李光其(16)同志声明,他自己昨晚反省了一夜,觉得自己昨夜在群众面前说错了话,因为他是剥削人的,他自己指出:这是旧社会影响了他,害了他,昨夜在未减租前,他应该为他剥削农民的行为向佃户道歉。

  此文录自嵊州市档案馆资料,《工作通讯》第9期,中共浙江第十地委宣传部编印。出刊时间1949年11月12日。此文详细记载了甘霖区桃源乡东山村佃户和地主面对面展开说理清算田租的情况,反映了华东新解放区在中共嵊县县委领导下开展农村工作的具体事例,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本人时在东山村小学任教兼任村农会文书,并被邀作为会议记录。此文未署作者,拟为桃源乡工作队干部叶立智所写。现据当时情况作点说明和注释。

  注释

  (1)1949年5月嵊县解放后,8月,桃源、白鹤、下南三乡分别组织工作队,由县委直接领导开展工作。10月时,桃源乡有15保,53村,18128人;农会组织15保50村2018人,民兵组织10保18村318人,自卫队8保12村321人。乡工作队员46人,其中军队干部19人,南下干部9人,地方干部18人(包括部分从地委来的工作队员)。10月15日,嵊县第一届农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甘霖诚信丝厂召开,选举产生县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宋宏兼主任,杨光、邵成明为副主任。20日,全乡干部和农民代表在八保东山、十保、十二保开始进行减租宣传发动。27日晚上,东山村农会办公室15户佃户向甘霖大地主赵佩蓉儿子赵耿泉、赵渭泉算帐减租,共计算出谷数3148.5斤,并限定次日前往他家挑谷,佃户获得初步减轻剥削的胜利。本人应邀算帐者,乡工作队干部叶立智是会议具体组织者,南下干部李吉芳是会议主持者。11月3日至6日,甘霖区第一届农民代表会议在甘霖丝厂召开,到会农民代表500余人及干部、来宾共700余人。东山村出席代表金小汀、金水亭、金五弟、叶樟瑞、金文渊等5人。3日晚上,举行开幕式,县农会主任宋宏作组织起来为实现六大任务(剿匪、反霸、减租、征粮、生产、组织群众)而奋斗的报告。4日上午典型报告,有19个代表大会发言,本村代表叶樟瑞以10月27日晚上东山村农会胜利减租的经过作了发言,受到大会代表的热烈鼓掌与好评。4日下午,宋主任作桃源乡减租初步总结报告,12天共减租:地主40户,富农24户,中农2户,共66户,减租田1119.34亩,共减租30367斤,已退垫租54164斤,未退垫租8352.5斤,共得到粮食92883.5斤,有405户农民受益。他要求范摩乡、普义乡还没有减租的农民赶快回去行动起来。4日晚上讨论,5日上午桃源乡、白鹤乡继续讨论;普义乡、范摩乡传达减租条例,下午传达征收农业税暂行办法,晚上分组讨论;6日上午分组讨论,下午传达农民协会组织章程,接着选举(选举结果,本人无记录),最后举行闭幕式。由于范摩、普义等乡还没有减租,所以本村代表格外忙,经常邀叶樟瑞去介绍本村组织农会和减租的方法,受到代表们的欢迎。会后各乡村立即进行贯彻。11月7日上午,本人应村农会代表的邀请在村农会会员大会上传达了区农代会精神。其间,县农会主任宋宏与乡工作队干部叶立智也到东山村了解区农代会贯彻情况。会后宋主任转告李吉芳动员本人入伍。次日,叶立智即陪同本人到区委办了入伍手续,任乡工作队员,12月改任乡文书。1950年1月,本村叶樟瑞也被提拔到乡任副乡长,7月调任乡农会主任。

  (2)第八保东山农会:第八保包括东山、东王、黄龙地三个村。东山村农会办公室和东山村小学都设在金氏宗祠内。祠西侧屋、厨房为农会办公室;祠堂大堂为小学教室,有教师2人,学生二十余人;戏台和两侧廊屋公用。

  (3)赵培荣:应更正为赵佩蓉,名镜年,以字行,甘霖镇下街头第十二保人,生于清光绪元年(公元1875年),秀才,苍岩石璧小学校长。参加辛亥革命,入绍兴大通学堂,光复会员。1949年10月时有田(包括两个儿子)共126亩,为甘霖开明士绅,同年11月去世。

  (4)莹田:应更正为茔田,为祖宗传给子孙轮流耕种的水田。

  (5)反身:应更正为翻身。

  (6)宋政委:即宋宏,安徽省怀远县人,南下干部,时任中共嵊县县委书记、县农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兼)。1953年首任浙江团省委书记,省人大六届常委会委员离休。

  (7)十保:包括甘霖上街头、俞家砩村。

  (8)赵雪珍:甘霖自卫大队长,父赵诗高,清武秀才,次兄赵观涛,国民党中将。1949年8月24日,在甘霖诚信丝厂召开公审大会后被处决。这是嵊县解放后第一次公审大会,有甘霖区群众和全县各区乡代表3000多人参加,同时被处决的还有桃源乡乡长沈其升。

  (9)李钗国、(15)李钗凤:应更正为吕灿凤。子俞桂焕是1949年7月10日上东地区剿匪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吕为嵊县出席浙江省人大第三、五届代表。

  (10)工作队同志:指乡工作队干部叶立智,1949年9月分配到乡的浙江干校学生,是这次东山村农会胜利减租的具体组织者。1950年3月去华东团校学习。后在绍兴市机械实验厂工作。

  (11)李吉其、(14)李光芳、(16)李光其:都应更正为李吉芳,山东省平原县人,南下干部。1949年8月从绍兴市委调嵊县,历任桃源乡党支部书记、乡长、甘霖区副区长。后调杭州市某厂工作,曾任杭州大学组织部长。

  (12)金永锦:应更正为金永京,青年佃农,村农会积极分子,农会主任金小汀的小弟。

  (13)十二保农会主任:十二保在甘霖下街头、后门坑一带,农会主任马喜林。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