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年少跟党走 剿匪一马先——记张林樵烈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胜群 2011年06月03日15:53:37 

  张林樵同志,又名芳林,号将德过,开元雅张村人,他生于民国二十年二月初二(1931年3月20日),他出生时,家中极为贫困。他的父亲名叫张培见,早年丧妻,后续娶妻室,即林樵同志的后母。其父长年累月给地主、富农做长工、短工和租种几亩田来养活一家四口,全家居住在只有一间半的低矮泥墙平房里,家庭几遭不幸,没几年其父亲又病亡。因此家里极度困难,加上经受旧社会三座大山的压迫和剥削,过着糠菜半年粮的生活。张林樵同志和其弟两人,因家贫无钱上学,都是文盲,从小就开始干农活,给人家看看牛,或在家里养养鸭,增加点微薄的收入,来维持全家半饥半饱的生活。

  十五岁参军

  1947年,十五周岁的张林樵同志在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革命宣传影响下,认识到穷苦人要翻身得解放,只有跟共产党走,推翻旧社会,才能摆脱贫困。于是他不告而别,毅然投奔三五支队(会稽山抗暴游击队)。在革命队伍里,因他年龄偏小,被安排担任周德伟同志的通讯员,并参加12月21日的开元缴枪战斗。周德伟同志于1949年3月任中共嵊县工委书记,后兼任崇仁区区长。那时是国民党反动派清剿共产党,搜捕地下革命工作者最残酷的时期,而张林樵同志不怕生命危险,与大家一起,日里隐蔽,夜里出发神出鬼没地干宣传保卫、联络通讯、筹集革命经费等工作,他们还乘机缴了伪乡公所的枪支弹药来装备自己。他机智勇敢,护送首长和同志,一路上警惕性很高,发现有可疑人员,他马上就通报,并转移或隐蔽,以免发生意外。

  1948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委派吴万玉来嵊县任伪县长,并亲自坐镇开元清乡,在搜捕名单上有张林樵同志的名字。因他一直未归,幸而未被抓去。可能大家也曾听说过,凡是被吴万玉抓去的人,都要受严刑拷打,如做单吊,坐老虎凳,用扁担打,甚至打得扁担开裂,在鼻孔里灌辣椒水,用火烧红的铁针刺十个手指头等等残酷刑罚,逼你招供参加三五支队和共产党的人员,这样在开元、县城被酷刑弄死的很多,有的虽不死也被弄成残废。张林樵同志也是死里逃生之一,他知道回家被抓去也是要死的,更坚定了在三五支队里干革命的坚强决心。

  两次救人

  1949年5月,嵊县解放了,人民欢天喜地。县、区、乡都相继成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即人民政府,村里也成立了村农民协会,简称为“农会”。但初解放时,人民自己的政权还刚刚建立,剿匪、反霸斗争也只是开始。没有彻底地肃清土匪和恶霸,这些人虽失败,但心不死,妄想卷土重来,他们经常不断地来捣乱破坏新成立的人民政权。那时的张林樵同志还只有十七周岁。1949年7月,他调到崇仁区人民政府工作,不久,崇仁区中队被派往南山区西景山剿匪,张林樵同志也随队参加。在部队追击土匪时,张林樵同志发现有一位当地村民老伯被土匪打伤在山岙里,他毫不犹豫地把他背回部队医治,他年纪小,又是山路,难走难背,但他坚持把这位老伯背回住地。

  有一次,在外出值勤途中,路过一口塘边,看到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因玩耍不小心跌入塘中,但他不顾塘水深浅和自己安危,毅然跃入塘中把他救起,并将其送回家中。这小孩名叫裘来来,崇仁镇人,其父母感激万分。

  英勇追敌

  1949年5月19日,我们人民地方武装嵊新大队解放了崇仁镇。但伪联乡中队与我嵊新大队接火后向应家岩方向溃败逃窜,伪中队长裘鸿初(崇仁镇四村人)率伪联乡中队上山为匪,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梦想卷土重来,因此,他们经常来崇仁袭击、骚扰我们新生的政权——崇仁区人民政府。

  同年8月22日晚上,商昌松同志在崇仁区政府外站岗放哨,一股便衣土匪偷偷地摸到区政府来搞突然袭击,开枪射击。商昌松同志不幸被打中了阴囊,受了重伤,土匪打后随即逃跑。商昌松同志当即由班长楼荣波同志连夜派担架队一起步行护送到嵊城医治,由于情况紧急,楼班长于当夜即23日凌晨4时也步行赶回崇仁镇守防。土匪裘鸿初探知崇仁区中队只留下楼荣波同志的一个班的兵力在值勤,其余都已出发到楼家、山口等地去剿匪去了,趁我兵力少,就在当天23日上午7时左右,裘鸿初、董开声带一股土匪重新包围崇仁区政府,再次遭其袭击。刚从嵊城护送就医赶回的楼班长发觉这一情况后,马上带领全班战士与区政府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猛力还击,他拿着一挺轻机枪,向土匪连打40多发子弹,并直冲至大桥头,全班战士英勇奋战,土匪被打散溃退。张林樵同志身背一支木壳枪,手拿一支马登枪,向崇仁大街方向勇敢地追击土匪,口里还不停地叫喊着:“现在有土匪来镇袭击,店员们快些把店门关掉”,并对在大街上的老百姓喊:“不要乱跑,赶快避开,以免误伤”。

  惨遭不幸

  由于在追剿中他奋不顾身,只身冲向敌群,因与自己的战友失去联系,追赶到大街市中心的三叉路口即市昌豆腐店处小猪行边,奸恶、狡猾的伪装便衣土匪,见他只有一个人追来,由裘鸿初带队的散匪七、八个人就猛冲过来,突然将张林樵同志的枪支夺去,并用绳子吊住张林樵同志的头颈,五花大绑,边拖边拉地往应家岩方向逃跑。在解押途中,土匪们还问他“你鸡大腿(指木壳枪)要不要吃?煨莲子(指子弹)要不要吃?”但张林樵听而不答,只是被他们牵拖着上路,这样一直被反绑着解押到远离崇仁镇的民胜乡应家岩村茶亭岗下的山区才停下来。土匪先审问了一些区中队和区政府中的情况,张林樵同志一直闭口不言,虽经严刑拷打,威吓引诱,但还是不招供。张林樵同志临危不惧,坚贞不屈,最后被土匪杀害。1949年8月23日,嵊县解放才三个月,年仅十七周岁的张林樵同志死于惨无人道的土匪之手,结束了他革命的短暂的一生,真使人敬仰和悲痛。

  崇仁区政府、区中队在追剿土匪结束后,得知张林樵同志已被土匪抓走,又下落不明。第二天,有人传报,张林樵同志已被土匪杀害的消息。下午,崇仁区组织一队人马,当即向应家岩方向搜索,应家岩两边有一片玉米地,是在茶亭岗下面些,那里玉米还没长高,几只大狗在这片玉米地里乱转。区队就向那里搜寻,一看果然林樵同志的尸体被乱埋在地里,头被锄头劈下,手脚也被分尸,已露在外面,鲜血流满地面,其残暴手段,惨不忍睹。看到如此惨景,大家都气愤极了,当即叫来两个伪保长,卸下一块门板,叫他们抬回崇仁镇,暂时安放在蜻蜓坟棚处,即当时的崇仁汽车站边。光荣送行

  崇仁区人民政府和区中队对张林樵同志的葬礼非常重视,立即决定将崇仁镇上恶霸地主裘祝馨(已逃上海)早做好在家的两口高质量的柏树棺材,首先拿出一口来给张林樵同志安身。同时,还隆重召开了数百人参加的追悼大会,并送来了许多花圈。参加追悼大会的有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区中队全体指战员,崇仁镇人民团体和人民群众,还叫来了崇仁的伪保甲长参加。裘来来和父母得知救命恩人林樵同志被土匪杀害,三人一同送来花圈,沉痛哀悼,均流下眼泪。大会结束后,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上路了,首先由区中队的两个班战士,每人带长、短枪各一支,一个班在先领队,一个班在后护送,十分严肃,也以防万一。中间是乐队和送葬人员,长长的一支送葬队伍,约150人左右,从崇仁镇出发绕道经过甘霖,他们怀着悲痛和崇敬的心情,踏着沉重的步子,沿着嵊长公路,送林樵同志回故乡开元乡雅张村安葬。因路又长又远,棺材又高大又沉重,抬棺材的人足有64人轮流调班抬送,还有乐队吹打送葬,威风热闹非凡,真如毛主席为革命烈士刘胡兰同志所题词那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是死得其所。”他为我们后辈人生活幸福美满而死,更使我们崇敬和怀念。

  在张林樵同志被土匪杀害后不久的一天,土匪队长裘鸿初,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他在第三次组织数十人来袭击崇仁区政府时,激起区中队工作人员全体同志的英勇反击,在追剿中,裘鸿初在应家岩被我部当场击毙,为死难烈士报了仇,雪了恨,大家都拍手称快。

  张林樵同志的坟墓,首次安葬在雅张上坟棚,后移到朱家园,业经三迁时,棺木完好,移至长乐江雅张桥头北岸,四周用石块和水泥环砌,中立墓碑,上书“革命烈士张林樵同志永垂不朽”,1963年6月,剡源公社全体人民敬立。

  (本文作者:长乐镇雅张村人,剡源水库退休干部。)

  相关文章
编辑:钱徐良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