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马寅初形象即将登上越剧舞台 力争明年献演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通讯员 马亚祥 2011年09月07日10:37:12 

刚正不阿的马寅初和柔和优美越剧的完美融合

    柔和优美的越剧和刚正不阿的马寅初,是嵊州的两张名片。在马寅初诞生130周年来临之际,从市纪委和市文广新局传来消息,我市将把越剧和马寅初进行一次有机结合——用越剧的形式表现马寅初的廉政故事。

  据悉,我市已经专门组织了省内外各界专家进行创作思路的座谈研讨,目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并力争明年6月前完成编排,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晋京献演。

  马寅初形象将登上越剧舞台

  明年是马寅初诞辰130周年,作为马老的故乡,不管是民间还是官方,都在积极地准备着纪念活动。而如何将马寅初的形象更好地展现给世人,也成了很多家乡人所关切的问题。

  研究马寅初人口学的专家沈彪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马寅初是嵊州人的人格代表,越剧又是嵊州人的骄傲,若将两者结合,将产生很好的效果。

  而日前,从市纪委和市文广新局传来消息,我市廉政题材的越剧现代戏《马寅初》创排工作,目前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正在全国范围内联系专家编剧,确定创作班底。这意味着,马寅初的形象将首次登上越剧舞台。

  刚正不阿和优美柔和怎样结合

  马寅初留给世人的是铁骨铮铮、刚正不阿、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而越剧表现的又是优美柔和的江南风情,两者巨大的差距如何进行一次完美的融合呢?

  越剧研究专家黄士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要演好《马寅初》,除了剧本,选角会变得特别重要。黄士波说,在选角上,他更倾向于男演员。

  他分析说,虽然赵志刚的形象与马寅初有些接近,但是赵志刚唱的尹派特点是深沉隽永,缠绵柔和,与马寅初形象不符。

  倒是徐派的特色应该比较符合,徐派吸收了绍剧粗犷悲壮的特点、京剧刚健坚实的技巧,又融合了越剧早期小生唱腔中朴实、淳厚的因素,形成了洒脱流畅、奔放高亢、感情炽热的特点。

  大戏正在创作  关于内容已有专家提出设想

  此次我市即将创作的越剧《马寅初》将会是一部廉政大戏,将要反映的是马寅初一身正气、刚正不阿、两袖清风的风骨,一个廉政、勤政的形象。但是马老又是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和人口学家,可选的素材众多。

  很多专家前段日子在参加省内外专家座谈研讨时指出,马老生平事迹十分丰富,选材面非常广,同时也给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专家们在会议上也提出了不少具有创意的思路。其中有专家提出用片段串成大戏,着重写四个片段:与“四大家族”的斗争、集中营里学生为他祝60大寿、“新人口论”提出的前前后后和担任北大校长的事迹。

  而借用话剧形式的倒叙手法也被一些人推崇,从马老回乡扫墓、缅怀母亲的心情倾诉中,回忆百年人生,采用其一生中有戏剧性代表性的故事讲述怎么做人,怎么做中国人。

  还有一个更为大胆的设想则是,用时空对话的方式,比如借用一个现实的反腐倡廉的虚构故事,运用现代人与马老的对话形式,从困惑中寻找马老的廉政精神。

  黄士波说,最终的定稿肯定是根据专家的意见再进行总结分析,从而达到一个平衡点,最后找合适的编剧创作剧本。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