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郑兴国:根雕怪才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1年10月11日08:57:32 

郑兴国在创作作品

《同组同根》

  人物名片 郑兴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郑兴国的根雕作品形成了粗细结合、虚实相间的艺术特色,其作品取材广泛,形式多样,寓意深刻,或如大江奔腾,或如涓涓细流;或粗犷夸张变形,或细腻委婉柔美;或隐喻典故富有哲理,或引领时势发人深思。

  作品:木头与诗意的经典碰撞

  100万,110万,120万……郑兴国的根雕陈列室里,台湾客商黄先生紧盯着橱窗内的《洞天胜景》,价钱以10万元为一档,节节上跳。

  郑兴国在一边,摇头,摇头,再摇头。

  你说个价钱嘛,到底要多少?黄先生心有不甘。

  不卖的,价钱再高也不卖。郑兴国斩钉截铁。

  在郑兴国的陈列室里,常常会发生这样的故事,他贴着非卖品的根艺,总有客商想方设法想高价收购。可是,艺术无法复制,它需要才情、热情和灵感的激情碰撞,而根雕作品还要取决于根材的造型和肌理。打造一个臻于完美的艺术品,甚至也需要“缘分”。

  “卖了,我就永远没有了。”郑兴国这样解释他的拒客理由。对于自己钟爱的作品,他大都贴了“非卖品”的标签。很多个夜静更深的夜晚,整个艺术村沉沉睡去,他一个人坐在陈列室里,翻看唐诗宋词。偶尔,他从书上抬起头来,用目光细细抚摸眼前的一件件作品。一件作品有一件作品的创作背景,一件作品有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有些作品糅合了唐诗与宋词的意境,有些作品则刻上了浓浓的时代气息。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作为一位普通公民,郑兴国参加了几次轰轰烈烈的捐款活动;作为一名艺术家,他却利用手中的一把刀,表达了心中的感动、悲恸和伤痛。在那段时间,他创作了大量展示大地震中人性美的作品。其代表作有《丰碑》《妈妈永远爱你》。《丰碑》的造型分成石和根两个部分,石的部分象征这次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根的部分着重雕刻了形态各异的施救人员群像,另外还有一个躺在担架上却举手敬礼的少年;《妈妈永远爱你》取材于大地震时一位脊梁被砸断、身体已变形的年轻母亲,她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手机短信写下给襁褓中的孩子的遗言。

  笔墨当随时代,郑兴国手中握的不是笔,是刀。但他刀下的作品却紧扣时代脉搏。

  郑兴国喜欢木头和树根,这是一种令人着迷的植物,即使植物死去,它身上还弥漫一种禅意。因此,他愿意让手中的木头和树根,更接近于事物的本真。空山幽谷,寂月流音,诗词赋章,他的作品与诗词走得很近,与高山流水走得很近,与一杯清茶的距离也很近。《苏武牧羊》《天问》《秋水伊人》《三酸图》《子在川上》《高山流水》等等,你可以从中读到一首遥远的唐诗,可以听到铮铮淙淙的流水清音,可以闻到尘世间最温文尔雅的气息。

  他自己最为满意的作品《洞天胜景》,几乎就是古诗词与根雕的经典碰撞。浩瀚的自然山水,悠远辽阔的古意,是站在赤壁面前感慨“一樽还酹江月”的豪放诗人苏轼,还是旅游家徐霞客带着书僮风尘仆仆地探幽揽胜?诗气,画气,艺气,整幅作品流泻不尽的是雅气。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