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视频在线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走基层——黄百坂自然村的那些生态事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1年10月11日08:57:32 

52户村民入股办小水电 年发电200万度 全市最早的污水收集村

    昨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黄泽镇恒路村黄百坂自然村。走近村口,金黄、碧绿的各种作物在秋阳下,显得生机勃勃;一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向村中延伸,与一幢幢农家小院相连;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铺设着一条条白色的塑料管道,将所有的生活污水收集起来进行纳管排放,全村的角角落落很难见到排放的污水。

  “露天渠用来排放干净水,地下管道处理生活污水,原来污水乱排乱倒、苍蝇满天飞的现象没有了。”77岁的夏化全老人是黄百坂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见证人。2009年,黄百坂被列为全省生活污水处理项目重点村,在全村实施了污水管网整改、净化池安装建设工程,使全村所有的生活污水收集进入污水管网。

  其实,小小的黄百坂自然村走生态发展之路由来已久。早在1985年,还没有移民下山的黄百坂村民,居住在离集镇很远的一个山窝里,四面环山、地势险恶。当时,黄百坂的村民没有被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利用山多集雨面积大、地势落差大等优势,13户村民首次入股创办了一座名叫大门的小水电站,总投资20万元、装机容量400千瓦,每年发电量为80万度,一直以来发挥着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上世纪80年代以来,小水电已经成为国际可再生能源的热门话题,我国也制订了许多发展小水电的激励政策,村民们在享受国家政策的同时,也看到了小水电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生态资源。于是,1989年,黄百坂又有39户村民,再次集资入股开发小水电站,一座装机容量为400千瓦、年发电量为80万度的“黄百坂电站”又在山沟沟里诞生。2004年,已经整村移民下山的黄百坂村民,再一次入股建造了“四潭电站”,该电站装机容量为320千瓦,年发电量为60万度。

  如今,一个小小的黄百坂自然村不仅在新农村建设中,成为了全市最早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的典型村,而且全村107户农户中,有52户村民入股创办了小水电站,每年200多万度的电量正在为他们创造着财富和发挥着社会效益。

  昔日,“黄百坂”就是封闭的代名词;而今,这个“黄百坂”的村庄,让农民感觉自己仿佛生活在一幅宜居的山水画中。

  相关文章
“懒得动”方便食品迈进“沃尔玛”
走基层——痴迷“果经”三十载
走基层——“零距离”结对让老人“有事不慌”
【专题】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
编辑:何东铭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我要投稿
新闻总机:0575-83111111
新闻热线:0575-83119666(编辑部)
        0575-83119777(记者部)
互动专区
视频新闻
1月29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8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7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6日嵊州电视新闻
1月29日帮忙三人行
1月26日帮忙三人行
1月25日帮忙三人行
1月24日帮忙三人行
· 【专题】聚焦2018浙江省两会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 创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
· [专题]公益救生杆 为市民安全护航
· 创食品安全城市 享健康安全饮食
· 专题:深化五水共治 剿灭劣Ⅴ类水
· 聚焦2017·嵊州两会
· 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全国两会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