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四个创新”推动保健酒业高速成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09:23:41 

  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保健酒已经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的“第四极”。据统计,保健酒业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0年市场消费规模突破130亿元。光明璀璨的前景吸引着白酒巨头纷纷进入保健酒领域,继五粮液联合巨人网络推出黄金酒后,茅台也紧接着推出了白金酒。一时之间,保健酒市场硝烟弥漫。即便是如椰岛、劲酒这样的保健酒领军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压力。

  椰岛集团营销总监王太喜认为:纵观保健酒市场近二十年的历程,创新与发展一直是支撑行业成长的最大动力。保健酒市场竞争激烈,椰岛集团要积极寻求创新与突破,提升品牌和企业竞争力,继续推动保健酒业向前发展。

  作为保健酒业开拓者和引领者,椰岛集团专注保健酒生产和研发已近五十年。正是因为如椰岛集团这样一批具有自主创新意识的保健酒企业,保健酒业才有了二十年的高速成长时期。椰岛集团的一些创新思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给予这个行业借鉴和启思。  

  坚持工艺与科技创新

  中国有着悠久的保健酒酿造和饮用历史,不过保健酒真正进入工业化现代化生产还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的事情。以生产椰岛鹿龟酒为主打产品的海南椰岛集团是典型代表。90年代初,椰岛集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公司一款具有上千年配方历史的保健酒进行研究与创新,采用科技工艺对其配方进行科学改进,并对口感进行了优化完善,这便是今天的椰岛鹿龟酒。椰岛集团由此进入了快速发展,并一举于2000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直到今天,椰岛公司仍然是保健酒行业唯一一家上市企业。

  依靠科技创新尝到甜头的椰岛集团并没有止步不前。为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高品质,椰岛集团投入巨资率先在保健酒行业内进行了GMP改造工作成为了全国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保健酒企业,在行业内树立起了“以制药的标准造酒”的标杆。椰岛集团也迎来了自己新一轮的高速发展,其销售收入一度突破十亿元。在科学技术进步的推动下,保健酒业真正开启了工业化现代化生产时代。

  为进一步提高研发与科技水平,保证企业的持续竞争力。2009年,椰岛集团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并上马了椰岛新保健酒基地建设和小曲酒建设两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技术研发中心担负起了公司现有产品改进、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的重任,设立了保健酒、白酒技术部,下设产品稳定性、生产工艺、分析测试中心、中试车间,它的成立标志着公司将产品与技术的研发改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小曲酒项目则填补了海南固态发酵白酒的空白,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基酒供应问题,显著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新保健酒基地建设,使椰岛集团生产步入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轨道,生产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国内第一家通过GMP认证的保健酒企业,椰岛集团在原有产品生产基础上不断地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动着品牌向前发展。不断地优化生产工艺和流程,不断地更新和改造设备,不断地改善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方法,不断地提高科研水平,优化技术和质量,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坚持产品升级与创新

  自2002年推出主打餐饮市场的椰岛海王酒后,将近9年的时间,椰岛集团再无保健酒新品推出。面对产品单一、品牌形象老化的问题,椰岛集团也一直在针对不同的市场进行产品升级与新产品开发。椰岛集团深知:只有运用科技创新,融合中国丰富的中医药传统文化,才能为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保健酒优质产品。

  在高端保健酒空白市场,椰岛集团正在积极推进椰岛高端滋补酒的研发工作。高端椰岛鹿龟酒利用海南岛所独有的海口珍稀火山岩泉水为水源,以火山岩大米为原料酿造基酒,以满足中国迅速崛起的中产阶层对高品质、高形象的高端保健酒的需求。

  在低端保健酒市场,椰岛集团立足海南丰富的水产资源,将珍藏20年的海马酒配方重新挖掘整理,对产品进行创新和升级,以此来丰富公司产品体系,提升品牌竞争力。

  同时,椰岛集团投资兴建的规模化、标准化的小曲白酒发酵、生产基地,将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从而实现供应链品质的全程管控。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