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立冬过后 膏方调养正当时
来源:当代健康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09:23:41 

  “中医养生与膏方文化”之一

  -本报记者贾玉华

  冬令调养宜选膏方

  中医认为,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冬季是主收藏的季节。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主任医师顾亦棣介绍,冬天,人们大多胃口好,各种营养物质容易吸收;而且冬天不易出汗,消耗较少,更易储备能量。因此,冬季休养生息,进行调养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顾亦棣强调,很多人都知道冬令进补,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进补,大多数人群更需要的是调养而非进补。冬季调养,尤以膏方为最佳。

  膏方,又叫膏滋,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30~4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越来越多的人因服用膏方而受益。据了解,膏方在上海、江浙及广东等地广泛使用,北方人对膏方的认识尚浅。“江浙等地几乎家家户户吃膏方,而我们北方人的生活习惯和养生观念都有待改善。”顾亦棣说,近几年长江以北地区的人们开始认识并逐渐认可膏方养生。

  膏方不仅养生更能治病

  “膏方为调补之上品,不仅养生,更能治病。”山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薛一涛教授说,膏方是一种具有营养滋补和治疗预防综合作用的中药方剂,调治结合。

  “膏方在养生保健、防治疾病等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薛一涛介绍,首先,膏方具有补虚扶弱的作用。凡气血不足、五脏亏损、体质虚弱或因外科手术、产后以及大病、重病、慢性消耗性疾病恢复期出现各种虚弱症状,均可进补膏方,能有效促使虚弱者增强体质,恢复健康,改善生活质量。

  其次,膏方能增强体质,防止衰老。对于气血衰退、精力不足、脏腑功能低下者,进行膏方调养,能抗衰延年。中年人,由于机体各脏器功能随着年龄增加而逐渐下降,出现头晕目眩、腰疼腿软、神疲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力减退等,服用膏方可以增强体质,防止衰老。

  再次,膏方可以纠正亚健康状态。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环境中工作,不少年轻人因精力透支,出现头晕腰酸、疲倦乏力、头发早白等亚健康状态,膏方对调节阴阳平衡,纠正亚健康状态,使人恢复到最佳状态的作用较为显著。

  “另外,膏方还有防病治病的作用。”薛一涛说,针对患者不同病症开列的膏方能防病治病,尤其是康复期的癌症病人、易反复感冒的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服食扶正膏滋药,不仅能改善免疫功能,而且能在体内贮存丰富的营养物质,有助于来年防复发,抗转移,防感冒,增强抵抗力。

编辑:钱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