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访浙江京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正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赵静 2012年03月30日11:06:59 

在阳光下胜利

  浙江京采农业银杏基地作为我市第一个引进的农业外资企业,时刻受到外界的关注。春天的早晨,车子沿着畈黄线一路向上,茫茫荒山已不见踪影,眼前尽是一望无际的银杏林。一位叫高正贤的台商用6年时间在这片荒芜了几十年的山地上书写着“传奇”二字。

  纵横商海50多年,他已拥有亿万身家,却过着苦行僧一般的生活,当了董事长还与工人一同上山拔草除虫;他耿直倔强,特立独行,已是古稀老者的他这样评价自己:“做人诚恳守信,做事有始有终。”几乎一语中的。

  误解的“客土”  让他与嵊州结缘

  眼前的高先生刚刚回到嵊州,还未来得及休息就上山查看每一棵树。脚上裤腿边全是斑驳的泥点,穿着打扮与普通农夫无异。如果不是身边的工作人员介绍,全然看不出他就是董事长高正贤。

  2006年,一次偶然,“嵊州”这座小城飞入他的耳朵,“那里四面青山,剡溪潺潺,是古今众多名家喜爱之地。”带着这份憧憬,高先生于当年5月踏上这片热土。

  “眼前尽是荒山连绵,杂草丛生。”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高先生只是摇头浅笑。半路上一位师傅正开着挖掘机翻松山道两边的沙土,听说台商要来开山投资,他停下手中的活跳下车,满脸诚恳地说:“荒山年复一年,可是前来投资的人走了一批又一批,几乎没人能撑过5年。如果您能让这片荒山变成绿地,那就是天大的功德。”听罢,高先生心里“咯噔”一下。

  “难道这山真如百姓所说的那样什么东西都种不出来吗?”他几乎带着求助的腔调转向随行的台湾农业博士。“能种,只要用‘客土’就行。”农业博士撂下这样一句话。(农业博士口中的“客土”是指种什么地方的植物就用那个地方的土。)

  “‘克土’。只要克服土壤先天不足就能成功。”高先生一听这话心里有了“底”。说干就干,这位在工业领域摸爬滚打50多年的台湾企业家于2006年5月31日独家投资成立了浙江京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包黄泽镇北面3000多亩山地,涉及许宅、甲青、李丰、白泥坎等4个村,主要利用当地荒山、坡地发展银杏、油茶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和深加工,着力打造高效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

  殊不知高先生理解的此“克”非彼“客”,一字之差将他的余生锁在了嵊州。“现在我一年的三分之二时间都在嵊州度过,等房子造好了,太太、子女们也会过来的。”

  高正贤的“农舍”建在黄泽镇京采农业银杏基地上,青灰的外墙,四四方方,防盗窗上做着一个大大的“V”字,上面托着一个圆。“圆代表太阳,V是VICTORY的英文缩写。我要在阳光下胜利,这才是正大光明。”高先生操着浓重的闽南方音一字一顿地说。

  走进一楼大厅,正中间的佛堂里供奉着祖宗牌位,“我的根在大陆,我要把祖先带回家乡。”不久前,高先生将祖宗牌位请回嵊州。这位祖籍福建安溪的第六代台商,自此将扎根祖国大陆。

  一字之差让他迎难而上

  这个有严肃的道德诉求、自省自持的富翁,在他的朋友及员工中间正赢得传奇般的声誉:他有亿万家产,却不追求奢华享受。生活极其简单,不会吸烟,不会喝酒,不会赌博,不赶名牌,不上娱乐场所。做事严谨,有始有终。

  最令人称奇的是,高正贤当了董事长后,竟然还帮工人一起上山拔草、捉蟋蟀。

  当年的一字之差让他用6年时间来面对、消化。

  2006年,第一批银杏苗木种在了这片山上,也种在了高先生的心里。隔三差五地,他便会来到嵊州,爬上所有种满银杏的山头,“每一棵树都像是我的孩子,我都要看看。”高先生说。

  转眼一年过去了,苗木丝毫未见长高,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银杏苗大批枯死。“你不是说只要用‘克土’就能种活树苗吗?”高先生飞往台湾,找农业博士理论。

  “是‘客土’呀,用树苗家乡的土就能成功。你那山上是红沙土,不易涵养水源,水分流失了,太阳一晒树苗的成活率自然就低。”农业博士笃定地说。

  愕然!高先生“灰溜溜”地回到大陆。站在荒芜的山上,捡起散落在身边的枯死败叶,高正贤陷入沉思。一向乐观的他紧锁眉头,“难道我选错了?就这样放弃吗?”他开始反思。

  台湾、大陆、山上山下,几百趟的来回,他取经成功。用挖掘机翻松每一寸山土,种植苦油茶改善土质。经过前后近四年时间的成功培育,一期1100多亩银杏树苗终于成林。

  还来不及高兴,又一场悄无声息的灾难降临京采农业银杏基地。白蚁肆虐,蟋蟀满林,高先生的银杏林遭受重创,“去年70%至80%的银杏树杆遭到蟋蟀洗劫。”至此,他已投入4500万元。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