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记嵊籍企业家、奥吉服饰领带总经理裘锡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史华东 2012年06月01日13:08:22 

紧随时代发展的节奏

嵊籍企业家、南京奥吉服饰领带有限公司总经理裘锡贤

  近日,记者在嵊州宾馆碰上了回嵊参加嵊商回归大会的裘锡贤。裘锡贤的老家在石璜镇寺新村新塘自然村,现在他是南京奥吉服饰领带有限公司总经理、南京绍兴商会常务副会长,还兴办了许多实业。

  回顾创业历程,裘锡贤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抓住时机,敢为人先。“创业除了要有信心,要有决心,更离不开艰辛。我想只要随着时代发展的节奏去抓住机会,始终快人一步,创业就会成功。”裘锡贤深有体会地说。

  2000元起家   创业初露头角

  裘锡贤高中毕业后进了位于石璜的嵊县丝织一厂当职工。1984年,国家出台一号文件,鼓励发展个体经济,这让裘锡贤看到了创业发展个体经济的希望。因此,他决心从丝织一厂出来,自己办企业。在当时,丝织一厂这种集体单位在人家看来是好单位,一般人还很难进去,因此,作为教师的父母坚决反对他这种冒险行为。但裘锡贤认定了道路,不顾父母的反对,走出企业,将家里原本要用来建房的2000元钱,买了2台织机,开始生产布料。从此,裘锡贤就走上了创业之路。

  布料生产出来了,可销往哪儿呢?虽然裘锡贤在朋友的帮助下销了一些,但如何把2台织机生产的布料全销掉也是一个难题。裘锡贤在南京的舅舅回来探亲,裘锡贤给他带了些布料去,希望他能帮助在南京销一些。但没多久,舅舅回信说这种布料在南京根本没销路。

  裘锡贤并不相信他的布料在南京会没有销路,他决定不管怎样自己要到南京去闯一闯市场。带着布料样品和介绍信,坐上了开往南京的列车,裘锡贤感到自己心跳得很厉害,因为他从来没有跟别人谈过销售,连如何去联系都不知道。到了南京,发现舅舅回嵊县去了,没碰上。裘锡贤就在表兄弟的陪伴下到了一家大商场,向商场负责人展示布料的样品。商场经理仔细看了布料,问了问价钱,觉得非常满意,当场决定说这种布料“有多少要多少”。

  裘锡贤高兴极了,连夜买火车票,再转车辗转回到家里,将家里生产的布料发了过去。“初次创业非常顺利,1984年当年我就成了万元户。第二年,家里就建起了三层楼房。”回忆起第一次创业,裘锡贤仍掩不住喜悦的心情。

  后来每个月都要发2车布料运到南京,裘锡贤自己根本来不及生产,就到附近收购别人的布料,再运到南京,每车就可赚1万元。

  紧随时代节奏  扩大创业渠道

  初次创业后,裘锡贤继续用敏锐的眼光,分析着经济形势的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领带企业在剡溪大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裘锡贤认为生产领带面料肯定很吃香。1990年,裘锡贤迈出了第二步,承包了当时的嵊县丝织一厂,开始生产领带面料。

  由于领带企业越来越多,领带面料需求越来越大,面料生产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好势头。厂里有300来名工人,160多台织机,开足马力生产,还是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我们根本来不及做。”裘锡贤说,“客户都到机台上来检验、定货了。”

  正在别人都以为他要在领带面料这条创业路上走得更远的时候,裘锡贤却又开始更换创业跑道,走出了关键的一步,到南京开办服装厂。裘锡贤说,以前老百姓家家几乎都有缝纫机,百货商店里卖的是布料,人们买了布料后要么自己到家里用缝纫机做衣服,要么请裁缝做衣服,几乎没人买成衣的,也很少看到有衣服在商店里卖的;后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商店里卖的布料越来越少,而成衣却慢慢多了起来。因此,裘锡贤认为,开办服装厂,加工成衣,这应该又是个发展方向。

  1993年,裘锡贤离开家乡,来到他的首次创业“福地”——南京,开办了一家中外合资的服装厂,从柯桥等地采购服装面料,生产裤子、衬衫,供应各地的服装市场。当时江苏及附近地区服装厂还不多,因此,经常有客户主动上门来采购,生意非常好。后来,这家企业还开始生产领带服饰,经营效益相当红火。

  到本世纪初,由于各类服装厂相继出现,服装市场供大于求,形势渐渐不太景气。到2002年,裘锡贤把这家名为南京奥吉服饰领带有限公司的企业承包给他人经营,自己开始打拼另外的产业。

  不断创新  多种产业蓬勃发展

  离开了纺织服装的老本行,裘锡贤的视野更加广阔了。他依托原先积累的资本,不断在其他产业进行投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03年,裘锡贤首先将目光瞄向休闲业,投资100多万元在南京开办了一家足疗店。当时,足疗店相对较少,在足疗店洗脚按摩成为市民的新潮,足疗店一开业就吸引了不少人前去休闲。裘锡贤当年就轻松地收回了投资成本。

  裘锡贤还开办了一家饮料公司。他发明出一种上、下有瓶口,中间可拆装的双口瓶。“双口瓶”的设计,把传统的一瓶只能装一种饮料的模式,革新为一瓶可以同时装两种不同口味的饮料。现在“双口瓶”已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裘锡贤还从快捷酒店获得灵感,依靠这种双口瓶,创新了快捷早餐,推出“左吃右喝”系列快捷休闲早餐。他的做法主要是在双口瓶中,一边放泰国炒米、牛肉青豆等休闲食品,一边放果汁、牛奶或者维他命饮料,让消费者可以边吃边喝,方便快捷。裘锡贤说:“我把这种新奇的休闲早餐取名为‘夬夬’,推出后,受到了年轻人的欢迎。”同时,裘锡贤还创新销售理念,扩大经销商队伍,每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

  裘锡贤还与专家合作,研制发明出“加一点净烟康”吸烟工具。这种貌似烟嘴的工具,通过加入蜂胶、茶多酚等多种液体物质,来阻断烟中有害物质吸入人体内。目前这一产品已被国家专利部门受理为发明专利。

  此外,裘锡贤还创办了一家宾馆会所,据称这宾馆会所的硬件设施在南京也算得上是一流的,每年销售收入可达8000多万元。

  随着在南京的产业越做越多,越做越大,裘锡贤成为在宁嵊商中的佼佼者。目前,裘锡贤担任着南京绍兴商会常务副会长,经常为商会的工作进行奔波。裘锡贤为人随和,在商会内其他投资者遭遇低潮时,也会向他们出借低息的资金,在商界内受到好评。

  说起家乡的建设发展,裘锡贤说:“我们是嵊州人,嵊州的经济发展也牵挂着我们的心。只要市里有什么合适我们的项目,我们肯定愿意回来投资,为家乡的发展出点微薄之力。”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