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记嵊籍企业家、宁波锦立钢材总经理张俐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萍 2012年06月19日15:24:28 

勇立潮头 百炼成“钢”

记嵊籍企业家、宁波锦立钢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俐江

     在外面这么多年,照理也该习惯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一回到嵊州,踏上家乡的土地,就感觉很踏实、很安心。”在嵊州宾馆见到回乡参加嵊商大会的张俐江,他这样说。
一晃,张俐江离开家乡到宁波打工、创业已近20年了,蓦然回首,让他感觉到了时间的流逝之快,“好在,也算没有浪费这些年的时光。”他说。张俐江的产业不算最大,但他说,我一直在努力,努力脚踏实地把它做大、做强,要对得起“嵊州人”这个称呼。

  江湖夜雨十年灯

  张俐江是金庭镇济渡村人,1994年, 18岁的他离开家乡去了宁波,在一亲戚的介绍下,进了一家锻压企业做模具工,此后,他又相继做过一些零工。因为金庭与宁波相距很近,很多金庭人都选择到宁波打工、创业,张俐江的姐姐和姐夫也在宁波做钢材生意。由于嵊州人多,大家可以互相照顾、帮忙,也就没有离乡的陌生感。

  2000年,在姐姐的帮忙下,家人筹集了十来万元钱,帮张俐江开了一家店,主营钢材销售。由于当时正逢宁波大开发,钢材生意也是水涨船高,张俐江聪明能干,善于把握市场脉搏,加上诚实守信,薄利多销,生意一开始就非常红火。2002年,张俐江在宁波北仓成立了利昌物资有限公司;到2004年,又在市区开了宁波申铁工贸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宁波正东钢铁有限公司;2011年,在西安成立陕西申沃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短短几年间,资产呈几何式增长。

  采访的过程中,张俐江一直强调说自己运气不错,一路创业下来,都比较顺利,但也有让他感觉商海险恶的时候。他回忆起一件难忘的事:刚创业时,手头缺乏资金,也没有固定的钢铁企业送货上门,每次进货都要自己带着钱到北方一些城市的钢铁企业去等货。那一次,他带着四处筹集来的300万元货款来到唐山某钢铁生产企业,钱打了进去,但货却一直没等到。后来通过种种途径,钱总算回到了手里,只损失了几万元,算是有惊无险。这次经历让张俐江感到很庆幸:“300万元可是全部的家当,万一拿不回来,这辈子就完了。”他说。这次经历也让他明白了商海的无情,抓住机会,有可能一夜暴富,一个不慎,就有可能倾家荡产。所以,此后的经商过程中,他总是谨慎再谨慎。

  十年创业,张俐江最大的感受就是“诚信”。无论是为人还是从商,他说诚信都是最要紧的,也正是坚守诚信之道,他才赢得了更多的客户。众所周知,钢材非一般性普通商品,受市场影响,价格敏感而多变,起落很大,经常会遇到与客户谈好价格后,到取货时,同样的钢材价格就涨高了很多,但是张俐江每次都按照原先谈好的价格销售,从来不会抬高售价。也因为这样,他的企业吸引了很多老客户和回头客。“对于企业来说,诚信代表了一种形象,是企业的一笔无形资产,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源泉。良好的信誉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反之能使企业毁于一旦。”张俐江说。事实上,正是拥有了诚信,使他赢得了市场和客户,也为企业赢得了发展和未来。

  故乡是永远的牵挂

  2008年,经过多年拼搏且已在宁波创下一定事业的张俐江开始了他的北上计划,在西安成立了陕西申沃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他又在新疆开设了分公司。“西部大发展的背景,对我来说是一个机遇。”张俐江说。而在西安,他也开始转型,以实业为主,买下了90亩土地,生产建材方面的产品。

  在西北边疆,陌生的人群,遥远的地域,张俐江突然有种浪迹天涯的感觉。忙完一天的工作,静下来时,会觉得很空,突然很想家。他说,他想念嵊州的家乡。

  说到深藏于心底的故乡情结,张俐江有些动容:当初到宁波,是因为考虑到宁波离家乡很近,没想到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之后,走的地方也越来越远。但再远,不过是一种距离,在心里来说,我永远在一个地方,那就是家乡。

  有没有想过回家乡投资,做一点实事呢?记者问张俐江。

  “很想很想!”张俐江回答说,现在,很多城市都在快速发展,嵊州也一样,虽然每年他回嵊州的机会不多,但每次回到家乡,都能感受到明显的变化。“我一直在寻找机会,能为嵊州的发展做点什么,这次嵊商大会,也结识了很多同样在外面创业、打拼的商界朋友,这次大会结束后,我们会加强联系,寻找合适的机会和项目,回嵊州投资,尽一个嵊州人的力量。”他说。

  在外面这么多年,照理也该习惯了。但不知道为什么,每次一回到嵊州,踏上家乡的土地,就感觉很踏实、很安心。”在嵊州宾馆见到回乡参加嵊商大会的张俐江,他这样说。

  一晃,张俐江离开家乡到宁波打工、创业已近20年了,蓦然回首,让他感觉到了时间的流逝之快,“好在,也算没有浪费这些年的时光。”他说。张俐江的产业不算最大,但他说,我一直在努力,努力脚踏实地把它做大、做强,要对得起“嵊州人”这个称呼。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嵊籍企业家、奥吉服饰领带总经理裘锡贤
记嵊籍企业家、鼎盛时代投资发展董事长张士诚
记嵊籍企业家、浙江凡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鱼中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