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打造嵊商群像 发展嵊州经济 >> 嵊商在路上
记嵊籍企业家、陕西中厦投资建设集团竺尧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吴锡英 2012年07月03日12:38:22 
豪气洒满八百里秦川

  接过竺尧江的名片,陕西中厦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厦建设集团西安公司总经理、中厦工程学院院长、西安市绍兴商会会长等头衔让人刮目。

  1966年出生的竺尧江,是我市鹿山街道中碧溪村人,在陕西闯荡了17年,在他的旗下拥有了17家公司,成为当地具有很强影响力的越商。听竺尧江的创业历程,接近于阅读一本“天方夜谭”,采访结束,用“胆魄过人、豪情满怀”来形容竺尧江的创业史,或许是最为贴切的词了。

  10元钱梦圆西安创业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万元户是一件很稀奇的事。而年仅17岁的竺尧江,成了当时嵊县的第一批养殖专业户,靠养鸡、养猪成了万元户。由于创业的“野心”也让他成了当时嵊县第一贷款大户。十七、八岁的年纪,贷款8000元,这在当时5元钱起步贷款的时代,几近离谱。

  17岁至30岁的岁月里,在同龄人中竺尧江算得上是“会折腾的人”,学过木匠、泥水匠,办过公司、办过鞋厂、搞过建筑。或许是应了一句老话“折腾不赚钱”,整整10多年,竺尧江说虽然没有亏多少钱,但辛苦不赚钱就是亏本。

  说起结缘于西安的事业,竺尧江的思绪又回到了1995年的夏天。那段时间,正是他人生中最低落的时候。一天,时任邻村原周家村(现为新市村)的村支书要去西安谈一笔业务,村支书看上了富有社会经验、又有创业经历的竺尧江,邀他一同前往。

  在西安待事情办完后,竺尧江跟村支书说,他想留在西安。“连换洗的衣服也没带一套,你如何在西安立足?”村支书的劝说确实不是多余的,因为此时此刻的他袋中只有10元钱。回忆起当初的实情,竺尧江说,连他自己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

  地处关中平原中部的西安,统领八百里秦川,北跨渭河、南依秦岭,是古代东方文明的圣都。竺尧江喜欢陕西人的朴实温厚而又爽直豪放的性格,也喜欢秦腔的高亢激越和信天游的悠远单纯。

  在西安立足,首先得解决吃饭穿衣问题,凭着这样朴素的念想,在熟人的推荐下,他做起了东阳驻陕西一家建筑公司的业务经理。所谓的业务经理就是承接业务,工资待遇都得与实绩挂钩。因为他出道早,又学有木匠、泥水匠的手艺,还有办过公司与工厂的经历,谈起业务来很是得心应手。

  忙得像陀螺一样转,是他多年的工作常态。“幸好我的最大爱好就是工作,在我的作息时间里,没有过周末这个词,所以,也不知从何时起‘工作狂’这个头衔就落在了我的头上。”竺尧江说。勤劳的本性使他在事业上游刃有余,坦诚、热情的个性更让他在八百里秦川赢得了良好的人脉关系。

  “不论做什么事,团结与坚持最重要,对不团结的现象看不惯,特别是对一些挖墙角的人更瞧不起。有利益一哄而上,一碰到风险就赶紧跑。这样的作派,无论做什么事都不会成功。”说起创业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他说,其实就这么简单。

  2003年,绍兴一家在西安的公司开出年薪100万元让竺尧江加盟,却被他婉拒。最后,他选择了绍兴在陕的中厦集团公司,靠实力打拼,用他的话说,就是有多少实力赚多少钱。

  在竺尧江的手上,中厦集团投资8000万元开辟的建筑领域成功了。有了资本积累的竺尧江以自己的名字注册公司,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创业。

  如今,竺尧江在陕西的事业已涉足多个领域:与总部在绍兴的国家特级企业中厦集团合作的建筑公司;集投资、开发、设计、施工、监理一条龙的陕西中厦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了咸阳的新世纪商场并控股了两家股份公司;涉足高教事业,拥有了7000多学生的中厦工程学院……如今,竺氏名下的企业共有17家。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记嵊籍企业家、宁波锦立钢材总经理张俐江
记嵊籍企业家、鼎盛时代投资发展董事长张士诚
记嵊籍企业家、奥吉服饰领带总经理裘锡贤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