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崇尚健康生活 “天方仙草”将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爱君 2012年10月30日15:20:10 

  沿着雅戈尔大道,向左转弯,不到十分钟,就来浙江天方科技有限公司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只见一个又一个用遮阳网盖住的大棚内,满目翠绿,一丛丛铁皮石斛长势喜人,这片面积为500亩的铁皮石斛现在已经进入了盛产期,年销售可达3000万元左右。

  而在不远处的另一片空地里,一台挖掘机还在忙碌中——占地150亩的天方铁皮石斛设施精品园三期也正在建设中,而天方山庄的宾馆也正在抓紧施工之中……

  “加上新昌500亩的铁皮石斛,已共达1000亩的种植面积”,作为天方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建人戚建华对“天方仙草”能走进千家万户非常自信。“千年仙草落凡尘,推杯换盏护健康”,自2004年10月首次接触铁皮石斛后,戚建华就认定要让这“价比天高”的“还魂仙草”进入寻常百姓之家。

  1994年,戚建华投资1000万元,创办了绍兴市兴华氧化铁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达6000万元,利润500多万,正当企业效益如火如荼之际,2004年,戚建华却将这十年挣来的钱全部“转型”——投资1个亿建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属气生兰科草本植物,为石斛之极品。而野生铁皮石斛只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阴面崖缝间或者原始森林的大树上,且对温度、湿度、光照等小气候的要求近乎苛刻,已濒临绝迹,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物种,市场供不应求。

  正因为铁皮石斛生长环境的特殊性,要想在平地上种植成功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戚建华却更看好它的前景。为此,通过多方努力,他专门聘请了研究铁皮石斛的专家,遍寻所有铁皮石斛种植地,采集到适合我市培养种植的铁皮石斛品种,并投入200多万元建了组培工厂。

  经过上千次的试验,目前,终于攻克了铁皮石斛的人工繁育和模拟自然野生环境有机栽培技术,使铁皮石斛成活率达到了99%以上。“道地药材对地域性的限制,使我们培育的铁皮石斛品质独枝一秀。”对全国各地、不同品种的铁皮石斛了如指掌的卢忠工程师如此说。

  今年5月12日,戚建华培育的“天方一号”铁皮石斛经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其检测结果更让在场的检测人员感到不可思议:其粗多糖含量高达66.4%,比国家标准25%足足高出一倍之多。“正因为铁皮石斛对自然环境的苛刻要求,种植基地所处的地理位置、温度、湿度等方面,再加上其独特的栽培技术,才能培育出介高的粗多含糖量。”卢工解释。

  目前,500亩铁皮石斛预计产量已达1万公斤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估计销售可达到3000万元左右,而戚建华却有更高的目标。

  从经营化工企业,再到种植铁皮石斛。戚建华的蓝图更宽广了:人工培育铁皮石斛,就是要让其走进千家万户,让所有的人身体健康,健康的身体还需拥有高品质的生活。

  看着那些特意从杭州、上海等来的客人专程来公司参观铁皮石斛基地的现场,戚建华决定建造占地面积1500多平方米的天方山庄,内设30多张床位,集吃、住、游于一体,把现代农业与旅游打造为一体。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