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干旱天气仍将持续 我市人工增雨时刻待命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金斌 2013年08月15日14:33:37 

市气象局答疑近段时期天气以及人工增雨情况

  连创各项气象纪录的这个夏天,让市民近乎抓狂,所有市民都在期待一场雨,期盼已久的雨。

  昨日,市气象局就近段时期的天气状况和人工增雨相关情况做了通报:这个夏天史上最热!但好消息是动不动超过40度的高温天在未来几天将不会出现。而对于市民十分关切的人工增雨作业,局长陈国勇表示,“人影办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抓紧一切时机,时刻准备,一有条件就进行人工增雨作业。”

  史上最“猛”的夏天  即将“褪去”

  “昨天(13日)才37度多,真凉快。”这就是2013年的夏天,不超过40℃根本不算热。记者昨天从市气象局获悉,在经过了一段高温“登峰造极”的日子后,从13日开始,气温总算是走起了下坡路,回到了“3时代”,未来几天还将有所下降。这算是老天带给市民的最好的消息了。

  这个夏天到底有多热多旱?市气象台台长高建钢说,高温干旱从气象上来说有六个数据很重要,分别是高温日数、降水量、平均气温、蒸发量、大于等于40度天数、最高气温。根据历史数据对比,从7月1日起至8月13日,除了高温日数和1961年持平,同为39天之外,其余5个数据均创下历史之最。其中降水量仅为13.8毫米,与历史平均水平的189.1毫米相差甚远。而超过40度的高温天达到14天,最高温度达到42.7度。

  但是好消息是,这个周末,市民将会感受到一些“清凉”了。“受到强台风‘尤特’的外围影响,这几天我市的气温已经有所缓解,未来的几天,气温可能还将有进一步下降。”但是高建钢同时表示,虽然气温是不会窜到40度了,但是降雨“这个周末,还是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人工增雨  还需看老天“脸色”

  虽然从天气预报来看,未来几天高温是不走“极端”路线了,但是抗旱的形势依然严峻,所以人影办的人工增雨队伍依然在24小时待命中,“一旦有合适的时机,我们就将出发。”

  陈国勇介绍说,“首先,有个概念要纠正一下。人们常说‘人工降雨’,其实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人工增雨’。”他解释说,人工增雨并不产生雨,它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说白了,人工增雨就是采用人为的方法,对一个地区上空可能下雨或正在下雨的云层施加影响,开发云中潜在的降水资源,使降水量增加。

  既然是向老天爷“借水”,那看它的“脸色”行事是必须的。用我们人类的力量去影响天气,必须具备一定的天气条件。

  第一,天上的云系要发展到一定的厚度,一般是大于2公里;第二,云里边要有一定的过冷水(低于0℃而不结冰的水)含量,而且云中要有上升气流。满足这些条件后,把催化剂送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才能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简单来说,有云才能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只有那些有降水潜力和开发利用可能的云才可催化致雨。

  而对于很多市民尤其是北漳、金庭等地市民,对于人工增雨作业点选择的疑问,市气象局解释,首先,人工增雨作业地点需要向空域管理部门申请,在今年之前,我市仅有贵门和王院两个点被批准可以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其次,对于王院、贵门两个地点的选择,也是充分考虑到我市的气象规律的,“我市夏季盛行西南风,作业点必须选在上风向,选择西面作业,既有利于最大限度的增加受益面积,也有利于丰潭、南山、剡源等我市最为重要的饮用水源的补充。”

  另外,人工增雨作业必需考虑安全,在城市、人口密集的区域是绝对不能作业的,所以只能选择山区进行,“即使市区的市民看到天空中有乌云,我们也是无法进行人工增雨作业的。”

  据悉,在经过了与空域管理部门的沟通和协商之后,近日我市已经新增了三个人工降雨作业点,分别是北漳大约、金庭车弄以及长乐下陈,今后就将发挥作用。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