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楹联,剡溪文化的美丽标签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文字 尹畅晨 摄影 费人良 王荣君 2014年03月25日09:47:21 

  如果说嵊州的传统文化是一部浩瀚的书,那么小小的楹联就是这本书的美丽标签。

  最近,一直致力于研究地方史的徐国兆花费近两年时间,足迹踏遍了剡溪的山山水水,采集到了这些美丽的标签。经过考证梳理后,结集印刷了《嵊州对联遗存》一书。

  该书收录楹联近一千四百副,内容涉及忠孝节义、励志格言、家族溯源、宗教信仰等等,形式有祠庙联、路亭联、戏台联等,其中不乏陆游、徐渭、马寅初等名人名作,可以说集嵊州对联之大成。 现在,就让我们借着此书的出炉,一起走近嵊州楹联,回味楹联背后的悠悠往事。

李家止水亭对联

  文化探源:雅俗共赏的楹联

  楹联,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

  楹联由“上联”和“下联”组成。顾名思义,又被称为对联的楹联非常讲究对仗,所谓“对”,就是上下联的字数相同、断句一致,而且在词句的性质和含义、语音的平仄等方面都要有对仗。所谓“联”,就是上下两联思想内容或是紧密联系,或是相互照应,融合成完整的意境,表达出完整的思想。一些对联,特别是书写悬挂的对联,还会有横批。一般对联的标准,要求词性上“实对实、虚对虚”;平仄上和律诗的颔联、颈联相类,多以“一三五不论、二四六分明”的规格来处理,上联以仄声结尾,下联以平声结尾。 一般认为,对仗越工整的对联越具艺术美。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