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记市人民医院援疆医生黄金鸥【图组】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陈亮 记者 钱宁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8日10:56:17 

情系阿瓦提  谱写“光明行”

 

眼科检查

  为了恪守援疆的承诺,他拿自己的身体下了赌注;在援疆与照顾母亲之间,他选择了做“不孝子”;为了避免语言障碍和由此引起的种族间的隔阂,他设计了“眼科常用词维汉对照表”;为了加快阿瓦提眼科建设,他做了爱心人士的牵线人,完善阿瓦提眼科必需设备,成功创建了阿瓦提县人民医院眼科;为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部队,他尽心尽职做好传帮带的工作。

  不失承诺  他拿自己的身体下赌注

  新疆阿瓦提县是绍兴地区的对口支援县。2013年11月7日,绍兴市卫生局出台了“绍兴市第八批援疆医生选派工作方案”,方案中需要选派两名眼科医师。在爱人的支持下,嵊州市人民医院的眼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黄金鸥积极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黄金鸥医师最后被成功录用。

  可能由于职业等的原因,黄金鸥医师平时偶有腰酸不适,几月前曾查过核磁共振,提示为腰椎间盘突出,骨科医生建议他卧床休息。但因平时工作忙,他一直没有得到有效休息,结果在最后得到录用消息后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加重,无法长时间站立或长时间处以坐位,骨科医生建议他须卧硬板床3个月。由于此时刚好是年底,那是眼科病房最忙的时候,黄金鸥就没有认真地休息一天,而是坚持上班。每次接台手术,他就趁换台的间隙在手术室内躺着休息十来分钟,接下去就做下一台手术。因没有很好休息,到去年12月初,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状加重,右脚出现严重麻木和疼痛症状,黄金鸥就来到骨科要求手术,骨科医生告知:椎间盘突出手术毕竟是在总神经旁进行,手术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手术指针是卧床休息3月无效才可以考虑手术。因为常规新一轮援疆人才出发的时间是在2月20日左右,黄金鸥掐指一算,如果按这样的方案很可能不能按计划出发援疆。为了恪守援疆的承诺,黄金鸥做出了一个冒险的决定,并且在自己的强烈要求下于12月17日住院,12月19日行椎间盘镜下椎间盘突出摘除术,入院后在术前一天即12月18日还坚持为4位眼科病人做了白内障手术。所幸的是黄金鸥的椎间盘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恢复很理想,同时实现了按时加入援疆队伍的诺言。

  在出发援疆前的那天晚上,黄金鸥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母亲遭遇车祸,已由120送到市人民医院救治。黄金鸥马上前去看望。只见母亲无力地躺在病床上,一张微胖的脸被花白的头发一映衬,显得更为憔悴。黄金鸥从医生处得悉,母亲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需要继续观察。按常理,母亲受伤后做儿子的应该留在身边,尤其是一个做医生的儿子。但黄金鸥的母亲知道儿子次日就要出远门,这会儿便拉着儿子的手,说:“妈不要紧的,这几天有你爸照看着,甭担心我。你就放心地去吧!”就这样,第二天一早,黄金鸥毅然踏上了援疆的征程,做了一回“不孝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