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青石桥村的三位反清志士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施钰兴 2014年09月10日16:31:33 

  青石桥村位于黄泽镇东一里,隔江相望,由塘头、沙地、前洲、岙口四个自然村组成。在笔者采写村史时,发现村里出过李洪吉、许杏南、许云翔、李洪其、张苗老、王才见、小花、许义汉等二十余位反清志士。成立过“大同民党”,有过一系列的反清活动。最出名的有李洪吉、许杏南、许云翔三人。

  一、反清秀才李洪吉

  1.母命县试中秀才

  李洪吉,1873年春出生于古青石桥李家台门。兄弟姐妹七人,他排行老二。

  古青石桥在今塘头村西北面,古时有“只知青石桥,不知有黄泽”的俗谚,青石桥是嵊县东乡最大的市镇。李家经营当店,产业颇丰,建有前后两进正七间加廊屋的大台门,是青石桥的富户之一。

  李洪吉三岁懂事,六七岁时与人打闹,非取胜不歇。长得身材高大,精通武功。性格倔强,讲究义气,爱打抱不平,人称“三角石头”。光绪廿九年(1903),在母命逼迫下,31岁的李洪吉赶县试,中了秀才。

  2.成立会党举义旗

  光绪三十一年(1905),塘头许云翔从日本留学回来,剪去辫子,宣传反清思想。李洪吉深受鼓舞,去新昌龙踞、马岙一带联络志同道合者,组织反清灭洋会党。1906年,在青石桥成立大刀会,参加者有李洪吉胞兄李洪其,表兄张苗老,岙口村内兄王才见,前州村小花,塘头的义汉等,铸起36把短柄斩马大刀,夜间练习拳棒跌打。1907年,嵊县西乡“白竹之战”,裘文高义军打死清军统领刘庆林,消息传来,李洪吉加紧组织人员,以便随时配合兄弟会党投入反清战斗。

  1908年,李洪吉闻知各地反清灭洋呼声日烈,革命形势日益高涨,反清时机成熟,于是打出“大同民党”大旗,白底黑字,高高竖在李家台门之上。农历八月廿六,簟山庙会期,李洪吉高举“大同民党”大旗,带着大刀会人员来到簟山庙,36把大刀飞舞起来,银光闪闪。李洪吉把庙内右边侧房定为党部,将大旗插在庙外。

  3.谋事不密遭戕害

  当他得知几名龙驹、马岙的会党部下被新昌县衙关押在大牢里,他决计设法营救,把邻近乡村、山区的土枪、鸟枪、抬炮收集起来,招募四方猎户、枪手,把队伍扩充到数千人,再向大户游说,募集粮草资金,为攻占新昌衙门、牢狱作准备。

  因他做事不密,劫狱行动被泄露。一天,新昌县衙派人给他送来一份请柬,请他去县衙商量要事。李洪吉的家人都劝他不要去,但他决意进衙,当面向新昌县令交涉释放党徒之事。李洪吉一进新昌县衙,当即遭到围捕,投入大牢。没几天,年仅36岁的反清勇士被斩杀,并头悬城门,示众三天。

  青石桥轰轰烈烈的反清运动,因群龙无首以解散告终。〔1〕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