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日本侵略军在嵊县的暴行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吕淼钦整理 2014年09月10日16:31:33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侵略嵊县经历了空袭、流窜、占领三个阶段。从1938年12月开始,就不断有日机空袭嵊县,一直延续到1942年。日机在嵊县境内投掷炸弹、燃烧弹,许多村镇被夷为平地,百姓无家可归。自1940年10月后,日军先后发动“十月攻势”、浙东会战、浙赣会战,将嵊县作为流窜地。有资料记载的大规模流窜就有5次:1940年10月,100多名日军从上虞方向流窜至三界一带;1941年4月22日至23日,二三百日伪军从诸暨流窜至徐家培、王院、富润、甘霖等地;1941年12月31日至1942年1月1日,驻上虞惠丰镇的大批日军袭击转移至襟水乡(今仙岩镇)仁村的国民党陆军34师并窜入仁村一带;1942年5月16日至19日,一万余名日军分四路分别从上虞、新昌、绍兴入境嵊县,后窜入东阳;1942年6月5日,日军自上虞流窜至三界沈家湾村。铁蹄所至,生灵涂炭;屠刀所指,满目疮痍。1942年7月14日,千余日军进驻县城,嵊县沦陷。后又在甘霖、长乐设立据点。日军在全县实行法西斯统治,杀人放火,奸淫掳掠,对嵊县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1938年12月至1945年8月间,日军在嵊县境内制造了令人发指的“县城惨案”、“仁村惨案”、“贵门乡惨案”、“黄泽惨案”。

  县城惨案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后,日军大举南侵。12月24日日军侵占杭州后,不时出动飞机轰炸浙江各地。1940年1月22日,日军偷袭过钱塘江侵占萧山,日机轰炸更为频繁,嵊州也时遭日机轰炸。据浙江省档案馆保存的省防空司令部的统计资料——《浙江省空袭统计表》统计,日军空袭嵊县46次,出动飞机109架,投弹530枚,炸死135人,炸伤150人,炸毁房屋6338间,震倒房屋302间。日军的狂轰滥炸,给嵊县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绝大的损失。特别是1941年5月17日,日军出动14架飞机轰炸县城,投弹138枚,制造了“五·一七”惨案。

  5月17日午后,大编队日军机群14架疯狂袭击嵊县县城,以机枪、炸弹、燃烧弹轮番扫射轰炸。霎时间,天崩地裂,震耳欲聋,城内外主要街道多处起火。日机来回盘旋轰炸,长达2小时之久,投弹138枚,直到黑烟四起,火光冲天,全城一片火海,日机才姗姗离去。此时,50里外可见半天通红。当日机轰炸时,人们惊恐逃躲,有的逃上城隍山,有的逃到剡溪对岸。他们目睹祖屋、家业瞬间被熊熊大火吞噬,莫不痛心疾首,捶胸顿足。日机走后,在城内的水龙会成员奋力扑救,迅速赶到南门城墙上,一面用土制水枪、水龙阻止东前街大火越过城墙向南大街延烧,一面遏制南大街上段火苗不再东伸,但终因火势异常猛烈,火焰不断向四处延烧扩大,酿成巨灾。

  市井繁华地段、商业中心市心街、司前街、东后街、西后街、东前街、西前街、南大街各家商号的房屋,悉数被毁,具体如下:

  市心街东首从司后街路口至东前街路口店铺,由北至南依次为洁吾室理发店、藤器店、嵊新地方储蓄银行、杨金钊水果糖果摊、立新商店、宝森馒头店、马家产婆宅、乌皮理发店、布店、沙发店、张姓油漆店、鸿昌饭店、大饼店、荤粥店、油条店、陈东生馒头店、大中钟表店、根灿菜蔬摊、小饭店、汪集丰新号、集丰钱庄、同福和茶食店、一乐也理发店、三阳泰水果店、济生西药房、水果店、王羲昌酒店、中法西药房、猪肉店、水果店、宝华堂中药店、瑞义商店、隆泰酱园、豆腐店、猪肉店、点心店、象吉南货店。市心街西首从孝子坊路口至西前街路口店铺,由北至南依次为真吾室照相馆、马振茂酒店、朱怀珍镶牙店、喻莘昌米店、农工银行、吕茂和成春医局、贾姓年糕粥粽店、高氏广货店、高显记酒店、秦记烟酒小油店、豆腐店、瑞元堂中药店、朱茂盛饭店、吴源盛茶漆号、紫金银楼、张姓布鞋店、赵姓猪肉店、协华昌纸店、同馨泰油烛店、万春南货店、钱姓小纸店、乾昌零食店、昌后堂中药店、锦天棉布店、鸿福泰油烛店、恒泰兴布店、震昌烟酒店。

  市心街东侧的司前街北面鞋店,南面从西至东依次为大饼店、我我照相店、贳轿店、茶店、世康理发店、裱画店、王茂喜千层酥店。东后街北面为施义昌酒店、西医诊所,南面从西至东依次为震轮栈房、铜器店、醉墨轩纸店、锦秀春缝纫店。东前街北面从西至东依次为线店、金德茂鞋店、雅园叙饭店、吉顺绸庄、罗允福棉花店、罗松均镶牙、封义盛嫁妆店、罗子美照相馆、梁超坤妇产诊所,南面从西至东依次为同和酱园、新泰华布店、通源福碗店、沈茂兴棉花店、又新园饭店、迎宾旅馆,以及财神庙。

  市心街西侧的西后街北面从东至西依次为章琢斋笔墨店、又新斋裱画店、谢瑞记钟表店、合作金库,南面从东至西依次为同馨泰油烛店、西园饭店。西前街北面从东至西依次为丰大布店、小席店、猪肉店、美田煤油公司、宏济堂中药店、鹤年堂中药店、采成染坊、久大盐号、启源当店、汤宝和点心店、四丰园菜馆、采章染坊、龙炮店,南面从东至西依次为震轮南货栈、小碗店、宋氏南货茶食、永兴衣庄、竹篮店、同胜南货店、丁连和杂货店、卢三阳瓷器店、友联百货店、郑源兴嫁妆店、松茂宁席店、谢永兴钟表店、梁云记小布店、维康西药店、理发店、广生米店。

  南门外壅城左右两边的猪肉店、饭店、刻字店、烟店、茶食店。城墙外的南大街上,北面从西至东依次有天兴鞋店、张致美茶漆店、利源恒五金店,南面从西至东依次有小菜坊、竹篮店、泰生油烛店、庆丰草席店、三阳灯笼店、汪裕丰布店,以及火神庙。

  这次轰炸,县城最繁华的商业地带化为灰烬,140家店铺及部分民居共5874间房屋被炸毁,财物损失不计其数;炸死18人,炸伤6人。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