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为5公里河道保洁“保驾护航”——访河道保洁员梁苗金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见习记者 尹洁银 2015年05月05日10:51:24 
  人物名片

  梁苗金,男,73岁,甘霖镇小乌溪江殿前段河道保洁员。

  戴上草帽,拿上他特制的四齿铁耙,穿上雨鞋,再将一把柴刀系到腰上,73岁的河道保洁员梁苗金,像往常一样出门清理河道。经过一路与村民的寒暄,梁苗金来到小乌溪江殿前村的新桥下,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打捞工作。

  一把特制的四齿铁耙

  梁苗金是甘霖镇小乌溪江殿前段的河道保洁员,从2013年开始负责小乌溪江大岩坂桥下到与澄潭江交汇处共5公里左右的河道保洁工作。

  梁苗金说,小乌溪江河道里的垃圾主要以柴草、塑料袋、编织袋等一些生活垃圾为主。平时水位较浅,这些漂浮物就会夹在石头缝里,他就会一边巡查一边将石头缝里的垃圾捡出来,一些漂得比较远的垃圾,也会用四齿铁耙勾到岸边。一旦下过雨,水位上涨,上游的垃圾就都会冲到他的保洁区域,这时工作量就会比平常多很多。“有时候还会有小死猪、死狗、死鸡、死鸭等等。”每每看到这些,梁苗金总会想尽办法,用四齿铁耙将漂浮的动物尸体捞上岸进行填埋。

  说起手上的这把四齿铁耙,梁苗金说自己可是动了一番脑筋研究出来的,是绝对的“限量版”。“我这个铁耙不仅手柄特别长,还特别轻,而且铁耙的齿也特别尖。”梁苗金说,一开始他也是用普通的农用铁耙,但由于普通铁耙手柄没有那么长,一些远处或者深处的垃圾,他是看得见却捞不着,只能干着急。

  “一回家就去山里找了根长的手柄换上去了。”手柄够长了,梁苗金却发现由于铁耙比较钝,一些捞上来的漂浮物总会成为“漏网之鱼”。梁苗金又托人到甘霖镇市场上买了一个尖头的四齿铁耙,这样他就能用铁耙把一些塑料袋、食品袋扎到岸边了。后来,梁苗金又把长柄换成了杉木材质的长柄,现在这把四齿铁耙就如他身体的一部分,捡垃圾是手到擒来。

  做好保洁还能锻炼身体

  殿前村是我市有名的榨面生产村,在河道边布满了晾架。大雨过后,这些晾架上经常会挂满垃圾。记者发现他在钻过这些晾架时,右脚似乎有些不自然。经过一番了解,才知道这是一条经历磨难的腿。

  梁苗金告诉记者,2013年下半年,他的右腿因股骨头坏死而动了一次手术。原来,8年前,梁苗金总觉得自己的右腿莫名地疼,后来确诊是股骨头坏死。为不让病情变得更严重,梁苗金坚持每天下地干农活,希望通过锻炼减缓病情,所以2013年当村委会找到他,希望他当一名河道保洁员时,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但是,没做几个月,梁苗金的腿疼得越发厉害,到2013年下半年,医生告诉梁苗金必须动手术了。一听要动手术,梁苗金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河道垃圾的清理。

  “动手术需要住院20多天,做完手术还要休息一段时间。”梁苗金说,在得知要动手术的第一时间,他就找到小女婿商量,希望住院期间的一切河道保洁工作,都能由他负责。就是在出院后在家休养的2个月时间里,梁苗金还是会时不时到河边看看卫生情况,一旦发现垃圾,就会随手捡起来丢进垃圾桶。

  八十多天之后,梁苗金又回到了熟悉的岗位。“医生说我复原得很好,可以跟平常人一样走路、干活的。”梁苗金告诉记者,很多做了坏死股骨头更换手术的人,都需要三个月至半年的休养期,就算过了休养期走路也会一瘸一拐的,像他现在这样能在鹅卵石路上如履平地的,那是少之又少。

  梁苗金觉得,自己的腿恢复得又快又好,跟自己做河道保洁工作是分不开的。“家人都叫我再休息一段时间,我觉得既然能下地了,就继续做好保洁工作。”梁苗金说,他把河道保洁工作当成了身体康复的一部分,一边清洁河道一边又能锻炼自己的腿,是个两全其美的好办法。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专题】寻找最美人物
我市“寻找最美人物”活动启动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