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10个浙江人至少1个慢性肾脏病?体检留小便很重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08日17:09:09 

  浙江在线健康网5月8日讯(记者 左佰常 通讯员 王蕊) “浙江省普通人群慢性肾脏病患病率为11.4%。每10个浙江人就有超过1人患有慢性肾脏病。”5月7日,第四届“肾脏病西湖论坛”在杭州举行,据浙江省透析质量控制中心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慢性肾病患者死亡的主要因素。

  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陈江华主任和蒋华副主任医师提醒:定期做肾功能和尿常规检查,预防控制好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保护好身体最忠实的“清洁工”。

   慢性肾脏病“三高一低”,知晓率不足10%

  慢性肾脏病日益增多主要与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等人群的增加有关,而肾病的发展最终会导致尿毒症或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医疗费用”和“低知晓率”是慢性肾脏病的特点。

  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主任陈江华教授说,由于慢性肾脏病病程长,治疗花费大,被称为“花钱最多的疾病”。

  但由于肾脏病早期没什么特殊症状,呈潜伏状态,所以在人群中知晓率很低,只有不足10%的人知道慢性肾病的危害,这就导致真正出现病灶的时候,患者已经出现比较明显肾炎。

  “临床上,不少病人是自认为是肾脏的普通炎症,而没有经过合理治疗,最终发展成为终末期即尿毒症,这就非常可惜!”

  90%以上的肾炎由感冒、咽炎引起?

  “大部分慢性肾脏病是由普通肾炎引起的,而90%以上的肾炎是由感冒、咽炎引起的。换句话说,预防尿毒症在感冒咽炎时就要引起重视。”

  浙大一院肾脏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蒋华提醒:不要轻视感冒、咽炎等小毛病,如果治疗不及时,是会危害的肾脏健康的。尤其像出租车司机由于职业特点,平时喝水少、说话多非常容易患咽炎。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肾功能衰竭跟高血压、糖尿病的关系也很密切。继发于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的肾病是危害老年肾功能的主要疾病,因此把高血压和糖尿病控制好,也是在为我们的肾脏减负,是对肾脏的另一种保护。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