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体验百业百工——越剧演员:“台前幕后”的戏剧人生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链芳 2015年05月18日14:30:57 
 
  行(职)业:越剧演员

  采访对象:尹巧玲

  基本情况:尹巧玲今年30岁。2002年大学毕业后,她开始从事越剧表演,近年又学习并尝试做起了戏曲导演。

  出彩一句话:“从台前的表演,到幕后的导演,我仍然没有离开舞台,它依然是我的最爱。”

  4月,她辗转在杭州、绍兴、余杭;“五一”期间,她在温岭演出;5月中旬,她到上海排练剧目。今年30岁的尹巧玲,大学毕业后从事越剧表演已有10多年,近年又开始学习并做起了戏曲导演。她说,最享受的就是舞台上的时光。

  表演:成功背后是艰苦的付出

  尹巧玲出生于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上江村一个普通家庭。她大学上的是艺校,学的是彩旦,这个行当不像花旦那样容易成为主角,但她还是学得很认真,她相信行行出状元。2002年9月,艺校毕业后,她到余姚市艺术剧院从事专职表演。

  每天清晨,尹巧玲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晨练。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基本功就靠平时的日积月累。采访时,在尹巧玲的指导下,记者即兴舞了一下水袖,可看似简单的动作,要玩转起来却很难。尹巧玲说,水袖的用力多是“反衬劲”,想要让袖子听从使唤,反复练习是唯一的途径。

  2004年11月,尹巧玲参加了第六届中国塑博会“余姚之约”文艺晚会,她与著名影视演员魏宗万,戏剧演员杨柳汀、虞杰,话剧演员叶新宇等同台表演浪漫史话剧《千古四贤聚龙泉》。演出获得了成功,“余姚之约”文艺晚会(片段)被央视综艺频道“艺苑风景线”栏目录用。

  在央视录制、天津卫视主办的《国色天香》第二季“许仙与白娘子”主题中,尹巧玲饰演白娘子,清秀的扮相、优雅的表演,博得了阵阵掌声。在后台,导师们称赞:尹巧玲的表演优雅到位,把西湖断桥边的故事,演绎到最唯美的程度,不愧是江南水乡出生的女子,柔情似水。而此时的尹巧玲只是谦虚地说:请老师们多提宝贵意见。甜甜的微笑感染了在场许多人。

  也许正因如此,尹巧玲看起来总显得无忧无虑,脸上只寻觅得到一种表情——微笑。但笑容和自信背后,却是艰苦的付出。如今的她,已经担当过《双妻恨》《真假夫人》《皇后易嫁》等多个越剧剧目的重要角色。

  导演:有了一个美好的开端

  因常年化妆,2010年,尹巧玲出现过敏症状。“医生已经告诫我尽量避免舞台妆了,可我舍不得舞台,舍不得喜爱自己的观众。”为了心中所爱,她时常带药坚持演出。过敏严重了,就靠打点滴控制。

  到2013年,严重的过敏让尹巧玲的脸上留下了不少印痕,这对一个年仅30岁的女子来说,是一件无比痛苦的事。无奈之下,她只能边演出边选择转行——戏曲导演。

  此后,尹巧玲前往上海戏剧学院学习导演艺术。“从台前的表演,到幕后的导演,舞台依然是我的最爱。”她说,台前精彩纷呈,幕后精雕细琢,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现在,余姚的各类晚会中,已经出现了由她编排的一些作品,如音乐类节目《书香芬芳河姆渡》、舞蹈类节目《天女散花》、戏曲类节目《农家乐》等。

  今年2月初,在亚洲国际音乐节比赛中,我市的打击乐《呤哦情韵》荣获团体金奖,作品获最佳创作奖和最佳指导奖,而尹巧玲就担任了这次创作、编排的导演,演出的成功跟她的付出密不可分。这座奖杯,是她戏曲导演路上的一个美好开端,极大地鼓舞了她。

  “梦要一个一个实现,我要把更多更好的作品拿出来献给大家。”说起未来的打算,尹巧玲满是信心。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体验百业百工——一位针灸医师的医德仁心
体验百业百工——社区工作者:社区工作热心人
体验百业百工——宴席厨师:农家宴的“掌勺人”
【专题】体验百业百工—关注新老360行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浙江:高举改革大旗 扛起改革担当
垃圾分类怎么做?代表委员"支招"
“强起来”新征程的浙江担当
两会特稿|"两山"之路越走越宽广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