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剡溪访戴图•(明)周文靖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5年09月16日16:30:10 

  周文靖:明代画家,莆田(今属福建)人;一作长乐(今属福建)人。善画,与戴进、谢环、李在、石锐齐名。庭试《枯木寒鸦》图,获第一,授大庾县典史,并历官鸿胪序班。工山水,笔墨苍润细密。兼擅人物、花卉、竹石、翎毛、楼阁、牛马等。

  周文靖《雪夜访戴图》:绢本,淡设色,纵:161.5,横:93.9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图中,一只小船行驶在江面,站在船头、船尾的梢公奋力地划着;船上蓬中透着微弱的灯光,显见夜色已深;蓬外有一童仆,蓬内的人大概就是王徽之了。全画构图简约旷远,用笔虚多实少,着力于对“夜访”主题的渲染,营造了画面的气氛:近处墨色较深,远处墨色朦胧,坡岸上及被夜色遮掩的茅屋顶上覆盖着白雪,虚灵空潆的笔调,显示出雪夜的寂静和寒冷,真是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雪夜行舟图。画中山、石、树木的处理,有马远的笔法,而积雪则有元人韵味。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