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画家张志华: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5年10月14日10:58:03 

  张志华是一个特别没有野心的画家。当很多画家都在叫喊“创新,创新”的时候,他却静静地躲在角落里“学先人为我所用”。

  他热爱画画,热爱越剧和京剧,热爱大自然所有的花鸟虫草。他觉得它们和人一样,有生命,有情感,有喜怒哀乐。所以,他倾听它们,关爱它们,表达它们。

  琴声细细好作画

  张志华画画,是要配着这样的场景:窗外,雨滴从乌黑的廊檐上跌落;屋子里,唱机指针在老旧的纹路上颤颤巍巍。丝绵一般的越剧,便细细袅袅地一缕缕扯出来。似乎要断了,忽然一个回眸,那声音却又百媚顿生。

  这样的想法,缘于两年前的一次聚会。那次,张志华在艺术村开画展,我们一起吃中饭。饭桌上,大家起哄,一定要张志华唱段越剧。张志华起先红着脸连连摆手,推脱不过,他说,那我给大伙唱段《祥林嫂·洞房》吧。

  嵊州是个盛产越剧的地方,大家的口味刁得很。平时聚餐,我们也经常怂恿谁谁谁来一段越剧助助兴。结果对方真开口唱了,却又端起胳膊不真心听,喝酒的顾自喝酒,玩手机的顾自玩手机,吃菜的照样吃菜。这样的场面见得多了,再也没有谁肯在餐桌上露一手。张志华倒好,一口酒吞下去,果然清了清嗓子,从凳子上站起来,唱,贺老六,今年活了三十多……端的是地道的范派。一曲唱完,大家都很真诚地鼓掌。

  这心里就有些刮目相看了。觉得这位青年画家,非但生性纯朴,骨子里还荡漾着江南气韵。后来又知道,张志华不仅是位越剧迷,还是位不折不扣的京剧迷。都说画如其人,这才恍然,他的作品为什么总被行家贴上“淡雅,清新”的标签。

  他的画室,虽然不是那种上了年纪的老台门,但白墙黛瓦配了水意横生的藤萝,自然横生了那么一种古味。屋子里果然在播放戏曲,不过不是越剧,是谁的唱,咿咿呀呀地一路缠绵。问张志华,才知道是京剧名家张火丁。张火丁颇得程派真传,她的唱腔低徊婉转,似断非断。张志华是极迷她的,闲下来时,他总是端着一个茶壶,如痴如醉地听张火丁的《白蛇传》《春闺梦》《文姬归汉》。张火丁的好,张志华说非得用“丝绵蘸了胭脂”来形容,是冷艳,亦是清淡。有时张志华也听古琴曲,比如《流水》《广陵散》《梅花三弄》等等,走的还是古典的路子。

  但他的画作却淡雅,清新。雅的成分也多,俗的成分也多,是雅俗共赏,是雅也在里面,俗也在里面。和他的恩师商敬诚一脉相承。

  采访话题就从商敬诚开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