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立冬补冬,家有女生,省中医院养生专家推荐来份四物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7日14:47:14 

  本期“节气·养生”,继续请浙江省中医院中内科主任中医师金涛,讲讲立冬后的健康事。

  候:早睡晚起,背足保暖

  虽然从节气上来说,冬天已经拉开大幕,但大地在下半年贮存的热量还有存量,所以不会太冷,杭州一般要到11月底才会入冬。如果碰到晴朗无风的日子,还会出现十月“小阳春”的天气。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对“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到了这个时候,身体也要顺应天时,进入“收藏”阶段。金医生说,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常伤阳气,所以立冬之后,不仅要早睡晚起,更要注意保暖,特别是背和足。

  疗:一日三餐,阴阳平衡

  很多人可能觉得奇怪:冬天不是应该养阳,为什么要养阴呢?

  金医生说,明末杰出医学家张景岳的《新方八略引》中,有这样一句话: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善补阴者,必于阳中求阴。可以理解为,不论阳虚阴虚,都不能一味补阳或者补阴,要讲究阴阳平衡。

  金医生曾经有个病人,80多岁的老太太,有年冬天,女儿买了支长白山野山参孝敬她,结果老太太吃了之后不仅血压飙升,而且出现阴道出血、流鼻血的症状。

  “阳气太盛,但精血不足,虚则无以受补。”老太太在金医生这里吃了几帖药,滋补肝肾、养阴平肝,血压回去了,出血的症状也得到改善。

  天冷了之后,舌头和胃似乎都不由自主得寻找高热量的食物,各种聚会酒席上,猪肉羊肉各种大餐,除了白酒红酒,还有各种打着大补阳气广告的药酒,很容易“吃出”肝阳上亢。金医生也提醒大家,特别是年底应酬多的人,要注意餐桌上的阴阳平衡:吃大餐的同时,配点山药、白萝卜、绿叶蔬菜、豆制品,都是滋阴的。

  方:补血养颜的“四物汤”

  到了冬天,很多人室外活动少了,相应的阳气散发也少了,再加上现在冬天,城市里到处都是暖气或者空调,人在里头呆一整天,反而伤耗阴经,所以也要养阴。

  金医生介绍大家一个滋阴养血的传统方子,比较适合女性。

  这个方子有4味主要药材:熟地、当归、川芎、白芍,所以也称“四物汤”。

  四物中,当归可以减轻妇女经前疼痛、腹胀,对缓解抑郁情绪也有帮助;熟地含有甘露醇、维生素A等成分,能使当归补血活血疗效得到增强;川芎可活血祛风,还富含维生素E;白芍能增强细胞免疫,充盈气血。

  四物汤不仅可以滋补气血、红润脸色,对头晕目眩、月经不调或闭经也有帮助。做法也很多,不仅可以单纯地煎水服用,还可以用来炖鱼、炖肉煲汤。

  如果嫌麻烦,可以吃枸杞、干桑葚,这两种都是很好的补肾药材,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直接拿来吃,每天吃10粒差不多。特别是干桑葚,金医生临床用的也很多,它还有生津润肠的作用,对肝肾阴虚、失眠、脱发、血脂高等都有改善作用。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