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记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嵊籍演员吴俊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1月28日14:42:43 

26年坚守,只为与越剧相伴

  人物名片:吴俊,1974年生,嵊州人,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演员,国家二级演员。主工傅派,兼吕派、张派。曾主演《梁山伯与祝英台》《花中君子》《五女拜寿》《阿育王》等大戏,获得过“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银奖,并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上获奖。

  岁月如诗。

  从鹿胎山畔懵懂的小姑娘,到戏曲舞台上清绝的陈三两、充满异域风情的达玛皇后;从南国衣食无忧的白领,到微电影及大屏幕中的芸芸众生。一路走来,有红毯,鲜花,掌声,亦有荆棘,挫折,迷茫。

  所幸,粉墨春秋。于生活,吴俊有一颗热爱的心;于越剧,她亦如痴如醉。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木心的这句话,既是吴俊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亦是她艺术态度的真诚表达。

优秀剧目《荣华梦》饰演皇后

  情有独钟 叩开梨园大门

  悠悠水袖,袅袅越音。从小在鹿胎山下长大的吴俊,骨子里早已植入了越剧的因子。

  小时,妈妈牵着吴俊的手行走在街上,擦身而过的阿姨们总是回过头来注视她。有一次,一个陌生女人甚至还拦下吴俊,撩起她的刘海很坚定地预言:这孩子是块演戏的料。初二那年,嵊州越剧团的陈岚来学校招生,一看见小吴俊,也毫不掩饰对这棵苗子的欢喜。虽然从没学过越剧,但吴俊浑身上下就是散发着越剧的那种“味儿”。

  1989年,初中毕业季。在班主任老师的推荐下,吴俊前去报考宁波市文艺进修学校。考试现场,她创造了连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奇迹:从没唱过越剧,竟然从2000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被主考官顺利录取。

  一切从零开始。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入校,劈叉,开筋,踢腿,虎跳,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压了下来;唱念做打也都得从头学起,还有密集的身训、表演、文化课。“开筋太痛了,虎跳太难了,整个大腿乌青,内侧都肿了起来,连走路都要打颤。”因为年龄关系,学艺过程非常艰难。但如水的女儿,身上偏偏长了一副倔强的筋骨。咬咬牙,她都挺了过来。

  而越剧也似乎特别偏爱这位越乡女儿。

  在校期间,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张云霞亲临现场指导她的唱腔,与她书信来往,并以“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这话勉励她;杭州越剧院著名傅派花旦王颐玲不停往返于杭州和宁波之间,不仅教她做戏,还教她怎样做人……

  三年潜心学艺,在毕业公演的两台大戏中,吴俊分别饰演《五女拜寿》中的杨三春和《李娃传》中的李亚仙,得到戏曲界前辈和专家的一致夸赞。

  毕业后,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向她抛出了橄榄枝。然而,“演员是吃青春饭的,当青春远去,艺术之路也就越走越远”,圈内流传的这种艺术论很大程度影响了吴俊。于是,一只脚已踏进梨园的吴俊,很快抽身而退去了南方。在南方,这位越剧新星过起了白领的生活,无忧无虑地挥霍着幸福时光。

  但这一切在某个晚上瞬间土崩瓦解。那天,电视里正在播放戏曲节目,屏幕上出现一个模糊的兰花指,只一眼,吴俊就认出了那是昔日的小伙伴。那一刻思绪翻滚,往事排山倒海袭来,吴俊顿时泪流满面。越剧,那个水一样的剧种,即使山高水远,仍然会让她生生地痛。

  那一刻,吴俊毅然放弃所有,重投梨园怀抱。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