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孩子矫正牙齿的最佳时间 有哪些矫正方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1日14:04:32 

原标题:孩子矫正牙齿选择最佳时间 有哪些矫正方法

  倘若牙齿畸形不及时治疗,不仅影响整体面部美观,严重者还可造成功能障碍。那么,孩子矫正牙齿的最佳黄金时期是什么呢?

  一、乳牙期阶段(4—5岁)该期主要适用于乳牙反(地包天),早期矫治有利于上颌骨发育,预防恒牙反牙合。如果孩子有不良习惯(如伸舌、咬唇等),在这个阶段也可以得到纠正,预防错牙合的发生。

  二、替牙期阶段(女孩:8—10岁,男孩:9—12岁)适用于由于不良习惯、舌干扰等因素引起的功能性错牙合和骨性错牙合早期病人。在替牙阶段你如果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如咬唇、伸舌、前伸下颌等)、面形异常和牙齿排列异常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正畸专业医师检查咨询。因为这个阶段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青春前期和高峰期,如果你的孩子是功能性或骨性错牙合畸形,那么在这个阶段治疗可以充分利用颌骨的生长潜能,通过促进或抑制颌骨的生长而达到治疗目的,对改善孩子的面形和功能更有利。

  三、恒牙早期阶段(女孩:11—14岁,男孩:13—16岁)一般常见的错牙合畸形在这个阶段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这时口腔内恒牙大多已萌出,牙弓发育已基本完成,牙齿不齐也已基本定型;而且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颌面部发育仍处于生长发育的快速期,牙齿矫正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利用颌面部的生长发育潜力,使牙齿移动及牙槽改建达到最佳水平。

  清楚了孩子最佳的矫正牙齿的时间,方法也是要大致了解的。那么,有哪些矫正牙齿的方法?

  1、活动矫治器

  对于处于乳牙和替牙期的爱美者,这是最佳的牙齿矫正的方法,比较简单。也可用来配合固定矫治器进行矫治,爱美者可以自己摘戴,比较方便。

  2、无托槽隐形矫治器

  很多爱美者因为工作等原因,对形象要求较高,所以最适合采用无托槽隐形矫治器,爱美者可以自行摘戴。不过,这种方式只适合轻度的牙列拥挤和个别牙的扭转。

  3、正颌外科牙齿矫正

  有的爱美者有严重的牙颌面畸形,如上颌后缩,下颌前突等等,一般的正畸方法移动牙齿的距离是有限的,并不能保证效果。而正颌外科可以较大范围内搬动牙和骨头,所以效果更好。

  4、功能性牙齿矫方法

  主要用于替牙期或者刚刚换完牙还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儿童,利用功能矫治器可以矫正骨性错合畸形。对乳牙期、替牙期侧貌不佳的儿童错合患者,如下颌后缩,前牙反合等,采用功能矫治器可获得良好的疗效。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注意事项:

  矫正前,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如果出现了牙齿龋坏、牙龈发炎,一定要等治愈后再“整形”;矫正时要注意,口腔正畸不只是戴矫正器这么简单,有些患者的牙齿可能过于拥挤,空间不够,这时就需要拔掉一个或几个牙齿,才能保证其最终的美观。

  戴上矫正器后,则要注意口腔的清洁。矫正器的表面往往不那么光滑,食物容易粘在上面,这就需要刷牙时细心地将残渣除去。

  此外,矫正器是比较精细的装置,需要精心呵护,尽量避免吃很硬的食物,刷牙时动作也要轻一些,以防由于矫正器受损而影响了治疗效果。刚开始戴矫正器的一段时间,有些人可能会有牙齿酸胀甚至疼痛,需要患者们有心理准备,相信难关终将渡过。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