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史钟飞:做好“加减”育桃李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尹洁银 2016年03月08日11:08:02 

  教师这份职业,不仅是单纯的教书,更是育人,她的点点滴滴,总会在有意无意中,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品格。市马寅初中学数学老师史钟飞,从事教育工作30年,用自己独有的“加减”法坚守讲坛,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桃李”,用自己的良心、真心、坚守、学习,绘制着独一无二的人生画卷。

  走近史钟飞老师的办公桌,一副毛线针和一面镜子,很是引人注目。问起个中缘由,她微笑着说,这是自己的一个小秘密,也是做好教学工作的第一道“加法”。

  眼看上课时间马上就要到了,史钟飞拿起镜子,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妆容,“任何一个细节不到位,都会影响学生的注意力;再说仪容不端庄,也会影响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整理完毕后,史钟飞拿着教科书和毛线针走进教室,开始用这副道具讲解几何题目。

  从小爱好打毛衣的史钟飞,偶然有一天发现利用毛线针,能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几何题目。试用几次后,毛线针就成了她上课的必备工具。

  而史老师的第二道“加法”,就是自己勤做题,寻找最快速的解题方法。“要让学生喜欢这门学科,首先要让他们喜欢你这个人。”如果老师的解题方法比学生的简单快捷,甚至比参考答案更简单,学生自然而然就会觉得这位老师“很厉害”,产生崇拜心理。所以每年高考结束后,史钟飞总会把题目拿来做一做,再把最简单的解题方法教给下一届学生。

  第三道“加法”,则显示在史钟飞贴在桌子上的作息表上:早晨6点50分前到校;中午11点20分在学校食堂吃午餐,12点10分回到办公室;晚9点20分夜自修结束回家。算一下她的在校时间,确实超长,“有时候夜自修结束还要检查寝室,往往10点多才能回家。”史钟飞说,她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人做事都踏踏实实。为人求真,为师求德,这是她30年教师生涯的真实写照。

  高中阶段,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面临很大压力,这时做好“减法”就十分重要。与三道“加法”一样,史钟飞也有三道独特的“减法”。

  “减法”一,每天微笑,减轻学生压力。在史钟飞眼中,老师的微笑是自信的表现,所以她总是微笑着进门,微笑着讲课,学生也自然而然和她亲近了。“不能一味追求严肃,要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带着兴趣去主动学习。”

  “减法”二,当一名心理咨询师,适时开导学生。“在学生最需要时去关心帮助他,双方的收获都会很大。”史钟飞说,一旦她发现哪个学生有反常现象,她都会充当一回心理咨询师,循循善诱,打开他们的心结。

  第三道“减法”,为学生暂时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史钟飞平常喜好打太极拳,但只要轮到带高三班级,她就会把这个爱好全部放下,把时间精力全部倾注到学生身上。史钟飞觉得授课和带班都是良心工作,自己一定要有爱心、责任心和担当精神,才不负教师这个称号。

编辑:何东铭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善做“加减” 育桃李——访马寅初中学数学教师史钟飞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