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减肥,或要靠瘦子“传染”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8日16:57:41 

原标题:减肥,或要靠瘦子“传染”

■ 营养学博士 高洁

“少吃多运动”,就像减肥界的一个魔咒,让减肥的人时而无比虔诚,坚信控制卡路里就能控制体重,时而又充满了矛盾的挣扎——为什么有的人怎么吃都不胖,有的人喝凉水都长肉?

卡路里到底是什么?它代表热量,1卡的热量能够把1克水上升1度。于是你就发现,卡是一个特别小的概念,所以一般我们不用它,而是用千卡来衡量。学会计算卡路里,对自身营养的把握是十分有益的,但对于减肥来说,就……那样吧。

无菌鼠实验证明肠道菌群是胖瘦的关键

那么,想减肥究竟该从哪儿入手呢?肠道菌群。

话说,那是1845年,法国有个叫巴斯德的说,离了菌人活不了,动物植物也活不了。你如果觉得巴斯德陌生,那么巴氏杀菌奶你肯定喝过,没错,巴氏就是巴斯德。

然后,1945年,美国圣母大学的雷尼耶就在实验室人工繁殖了一批无菌鼠。所谓无菌鼠,就是肠道内外、全身上下都没有菌,娇贵的很,在普通环境下是难以实现的。

到了2013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的Gordon教授往雷尼耶发明的无菌鼠体内安置了人的肠道菌群。注意,这个实验过程是这样的:将一胖一瘦两位双胞胎的肠道菌群分别注入两只无菌鼠体内,然后给两只无菌鼠喂食同样的健康饮食,一段时间后,实验结果是,两只原本肥瘦一样的无菌鼠,成长为一个胖一个瘦。

有没有发现肥胖的罪魁祸首?同样喂健康饮食,接受了胖人菌群的老鼠,义无反顾地成了个胖老鼠。现在你大约知道为什么有的人喝凉水都会胖了。而无论是吃高脂饮食还是健康饮食,无菌鼠就是不会发胖。

这下你可能开始想,我为什么不能是无菌的呀?首先无菌这个事情得从分娩那一刻就开始控制,你已然倒不回去了。就算理论上用科学技术可以实现你成为一个无菌人,但是要维持无菌状态就得与世隔绝,还得注射因为没有菌的参与而无法合成的营养元素,所以这条减肥之路还是不现实。

瘦子可以“感化”胖子,合理饮食更重要

无菌鼠和双胞胎的实验继续进行,把前面实验中得到的胖子鼠和瘦子鼠放在一起养,喂健康饮食的时候,喜讯传来,胖子变瘦了。同笼饲养,老鼠们的肠道菌群会互相感染,而且瘦子菌群感召力更强,它“感化”了胖子。

这个故事或许告诉我们,要经常跟瘦子一块吃饭,最好是互相喂饭。可我们总不能光依赖于身边的瘦子来减肥?周围全是胖子怎么办?所以,科学家还说了,肠道菌群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低脂肪高膳食纤维的饮食结构能够把胖子的肠道菌慢慢转变为瘦子的肠道菌。

别以为我跑题了,其实说了半天只是想告诉你——跟吭哧吭哧计算摄入的卡路里数量比起来,合理的饮食结构更重要。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