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大蒜治疗孩子咳嗽效果好 治疗咳嗽就吃这些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15:19:12 

原标题:大蒜治疗孩子咳嗽效果好 治疗咳嗽就吃这些

  咳嗽是小病,医生认为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修复过程,有时候咳嗽并不是坏事情。但对爸爸妈妈来说,宝宝哪怕只是打几个喷嚏都大件事,一旦咳嗽,一声声咳嗽听在耳里更是着急在父母心里。那么,孩子经常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专家认为,小儿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多以感冒风热、风寒、或燥热或肺脾气虚引起的咳嗽较为常见。

  一、根据病程的分类

  根据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

  二、如何区分风寒、风热咳嗽

  风寒咳嗽:特点:咳嗽,咽痒,咳痰清稀,鼻塞疏清涕等,且舌苔是白的,治疗宜宣肺散寒止咳。

  风热咳嗽:特点:咳嗽,痰黄黏稠,鼻流浊涕,咽红口干等,且舌苔是黄、红。治宜疏风清热,化痰止咳。

  三、不同的病因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上呼吸道感染时鼻腔黏膜已发炎,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

  2、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孩子,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孩子经常咳嗽要找准病因进行治疗,可以尝试食疗的方式进行改善。那么,孩子经常咳嗽吃什么好?

  大蒜

  大蒜是非常好的杀菌、健胃的食物。在中医角度上看,大蒜杀菌解毒,理胃气。大蒜能够很好的保护人体心血管,肝脏,在春季时候吃一些大蒜能很好的预防疾病感染。所以每天适量的喝一些大蒜水能治疗小孩咳嗽。

  

  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都会煮一个梨,然后放上白糖。实际上,梨,确实具有治疗咳嗽的疗效。因为梨本身,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葡萄糖、果糖、苹果酸、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此外,梨皮和梨花、叶、根也都可以入药,具有很好的清热、消痰、润肺、解毒等功效。对于燥热咳嗽、感冒咳嗽、麻疹咳嗽、气管炎咳嗽都有不错的效果。

  枇杷

  在本草纲目中,对于枇杷有这样的描述“止渴下气,利肺气,止吐逆并渴痰。”可见枇杷对于小孩咳嗽,有非常好的缓解治疗效果。当然,枇杷最常见的吃法,就是去掉外面的皮,直接吃。但一定要把皮处理干净,因为上面非常脏。

  萝卜

  萝卜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等作用。最简单的办法,可以给小孩煮一碗萝卜水,对于咳嗽有不错的效果。当然,也可以通过制作萝卜生姜汁、萝卜菜汤、糖渍萝卜、萝卜清酒煎等,来作为药膳,更好的治疗小孩咳嗽。

  橘子

  橘子味甘酸,性凉,对于小孩,具有很好的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当小孩咳嗽时,可以通过烤橘子,或者用锅,翻炒橘子。来让小孩食用,治疗咳嗽的效果,会更好些。

  宝宝感冒后,一般以干咳为主,这多半因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喉部粘膜炎病导致充血刺激未梢神经感受器而咳嗽。因此,父母在护理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应少量多次喝水,水温不宜太热,以免刺激咽部;

  2、婴儿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轻宝宝的拍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劲,利于咳出;

  3、保持空气温度,温度和洁净度十分重要。室温最好保持20-26℃左右,定时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粘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

  4、夜间咳嗽厉害可稍抬枕头,减少患儿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刺激。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