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剧之乡
越剧戏迷在云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李燕 2016年04月13日14:03:34 

  我是云南省昆明市的一个越剧戏迷,今年五十二岁。我与越剧结缘,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那时,一部由徐玉兰、王文娟老师主演的电影《红楼梦》在昆明放映后,越剧这种代表江南文化的天籁之音就深深地吸引了昆明的一大批观众,滋生了一大批越迷,其中就包括了我。当时我还在上中学,越剧的种子就是那时播下的,并深深地扎了根。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有大批的上海支边援建人员来到了昆明,如昆明市延安医院就是从上海整个搬迁过来的,还有昆明钢铁厂、机床厂等等都有很多支边人员。来昆支边的人员中有一批越迷,她们在昆明文化宫自主成立了一个业余越剧团,在各单位企业、剧场演出了多场传统折子戏,丰富了当时贫乏的文艺市场。我也是那时候跟着这些字正腔圆的阿姨学唱起了越剧,跟着她们跑跑龙套,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剧团还是解散了。但是越剧之音却断断续续地在昆明唱响。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徐玉兰老师曾率领上海越剧团来昆明演出,使越剧更深地留在了昆明戏迷心里。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及后来,茅威涛、谢群英、郑国凤、王志萍这些后起精英又先后到昆明演出了经典的剧目,盛况空前,一票难求,可见越剧这个外来剧种在昆明的魅力,是多么地吸引人。

  现在的昆明戏迷,既有支边的老一辈的上海人,还有在昆明螺蛳湾国际商贸批发市场做生意的大量江浙沪老板,更有一些年轻的本地越迷观众。而我从爱好者转变为走进业余越剧团学习演唱越剧,传承越剧的戏痴了。

  我所在的“春城小百花越剧团”成立于三年前,由一群痴爱越剧的戏迷组成,目前连乐队有二十几人,其中包括在昆做生意的江浙人,还有越剧发源地嵊州人。团里的身段老师是请省文艺学校的京剧老师,唱腔及咬字是个人自己跟碟片、电视学的,有条件的还自己到上海、福建去观摩学习越剧。我自己也曾去上海请教越剧泰斗徐玉兰和王文娟老师。老一辈的艺术家对云南地区的越剧传承非常重视,亲自一招一式地指点示范。她们虽然年岁已高,但是为了越剧的发展还在发挥她们的余热,让我备受感动和敬佩。徐老师还让她的爱徒郑国凤老师帮我说戏,我在咬字上不准,她一遍遍耐心地教,使我受益匪浅。

  我们剧团成立这三年来,一路坎坎坷坷,没有活动场地,也找过各级文化馆,因为不是本土剧种所以得不到扶持,只有在小区花园里排戏,遇到夏天顶着烈日也要练习。云南属高原地区,日光很叮人,有时年岁大一点的在排练时还中暑晕倒。遇到雨季大家就到小区过道里边避雨边练唱。没有资金,我们的服装和简单的道具都是大家自己动手做,或者上网自行购买,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大家不气馁,为的是守住我们对越剧的那一份痴迷及执著。我们联系了几所高校和单位做了几场公益演出,吸引了很多年轻观众。看到越剧有那么多年轻观众喜爱,我觉得我们吃的这些苦也不算什么了。

  相关文章
【专题】纪念越剧诞辰110周年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