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人物故事
行走在教育路上的雕匠——访玉雕者钱继忠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裘冬梅 2016年04月20日10:56:04 
钱继忠和师父袁耀在欣赏玉雕作品

  他是一位“匠”,雕匠的匠,教书匠的匠。

  从木雕到竹根雕再到玉雕,钱继忠的雕刻功夫日臻成熟;从学徒到根雕者再到老师,钱继忠从一个实践者走上了教育者之路。他说,要让根雕或玉雕走上产业化之路,必须从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抓起。他希望尽自己的努力为嵊州培养一批文化产业的新生力量。

  根雕转型玉雕

  “这片树叶太单薄了,你得想法子让它变得厚重一些。”“这朵雏菊花瓣太细,咱们再改改。”昨天,记者在市齐山职业学校的玉雕兴趣班里,看到钱继忠正在细细指点学生的作品。

  钱继忠是一位根雕师傅,他是什么时候成为玉雕师傅的,又是什么时候走上教书育人的道路,说来话长。

  1990年做木雕,1997年做根雕,2008年做竹根雕,2010年开始做玉雕,这是钱继忠的从业之路。粗略一看,似乎换了好几个工种,其实换来换去还是一个“雕”字。“艺术是相通的,更何况是雕刻,我在做根雕时,运用木雕的技艺,在玉雕时,运用竹根雕的创意。

  201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钱继忠遇到了中国海派玉雕非遗传承人袁耀,在观看袁耀的玉雕作品后,被其中所包含的文化意蕴深深折服了。“一件作品只有富有文化内涵,才能打动人心。”他当即想跟袁耀学玉雕,此时的袁耀,也在寻找一位能够继承衣钵的弟子。就这样,几番话下来,两人确立了师徒关系。此后,钱继忠经常往返于嵊州和上海之间,向老师学习玉雕技艺。

  去年3月,钱继忠还特地赶到上海,为袁耀玉雕作品《独钓寒江雪》配底座《高山流水》。《独钓寒山雪》重600公斤,花了袁耀整整3年时间,作品将被台湾故宫博物馆收藏。为这件作品配底座,钱继忠花了很多心思。底座太轻巧或太笨重都会显得不协调,得主次分明,阴阳平衡才好。钱继忠潜心雕了2个多月才完工。在雕刻过程中,在师傅指点过程中,他常常惊叹于袁耀对古诗词的精通,对传统文化的博学。因此,他也更加坚定了要学好玉雕的决心。

  这两年,钱继忠也创作了很多玉雕作品,比如《听瀑》《闻涛》等等,根据玉石的形状、色彩和纹理进行巧雕,主题侧重于传统山水,既有意境,又有寓意,在业界反响较好。

[1]  [2]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文章
越乡第352期——山乡根雕人 钱继忠
钱继忠的竹根雕作品《起点》走进了世博会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