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忆四年祠堂”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冬尧 2016年04月26日10:18:35 

  离开富润老家,辗转外地后在市区定居已有二十多年,故乡的情、故乡的景却总难忘却。临街老屋、石子路、漠井头在记忆深处挥之不去,高踏埠、大香樟、四年祠堂——让我魂牵梦绕。

  走在已然有点陌生的乡间小道,老街、石子路、古井今犹在,老车站边的大香樟依然挺立,而最易勾起我童年回忆的四年祠堂却早已消逝在人们的视线中。

  虽然知道四年祠堂早已不复存在,可每次回老家路过那儿,我依然在那片废墟前驻足,任时光倒回至上世纪八十年代——

  四年祠堂位于富润镇二村村中,早先是张氏宗祠,是张姓后代祭祀祖先的场所,至今已过百年。后改造成富润文化站。祠堂是一幢木结构建筑,雕梁画栋,气势不凡。柱、梁、椽用料考究,都是用上好的木材。虽历经百年风雨,风采依旧,几根柱子要几人合抱才能围住。整个祠堂占地约2000平方米,改造后,整体格局错落有致,大体分前后两个部分:面对大门正中间的前面部分是一个古戏台,古戏台的左右两侧是分上下两层的观戏台。古戏台的前面是乒乓球室和康乐棋室。左侧观戏台的一楼是阅览室和活动室,右侧则分为好几个功能区:最外面是消防室,稍里是管理室和图书室,再往里靠近边上是厕所。后面部分是电视室,可容纳观众几百人。在戏台和观戏台中间布置了两个花坛,别有一番生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四年祠堂,不仅是少年儿童的游乐场,也是大人们老人们的好去处。由于电视机还没普及,21英寸的大彩电在乡村更是稀罕物。镇文化站想方设法弄到了一台日本进口的大彩电。那时候,晚上去四年祠堂买票看电视成了镇上男女老少的文化大餐,每天晚上几乎人满为患。除了看电视,重大节假日尤其是传统的八月廿六庙会,每年都有戏班子进驻四年祠堂,向观众献上精彩大戏。这样的日子是全镇中老年妇女的狂欢日,不仅两侧的观戏台上挤满了人,台阶上、走廊上都站满了人。台上演得起劲,台下看得入神。场场爆满,场场精彩,这样的滋味不是今天坐在电视机荧屏前所能感受得到的。阅览室是看书读报的好地方,可以纵览天下大事,可以吸收知识营养。记得也是在那时候起,年幼的我迷上了报纸,爱上了写作。对于小孩子而言,四年祠堂就是天堂。喜欢动的可以打康乐棋、打乒乓球,还可以利用戏台玩猫捉老鼠的游戏。喜欢静的,可以向管理员丁先生借阅图书,玩玩跳棋、看看电视。在这里,总能找到童年的乐趣。另外,四年祠堂还是富润人民的守护神。在消防车、消防龙头等消防设施还没有的年代,消防室中的洋龙在扑救镇上的几场大火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你在哪?回来吃饭了。”老妈的电话骤然将我的思绪拉回到现实中。

  暂别了,四年祠堂,下次回来还去看你!因为我知道:四年祠堂这个名字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古建筑,更是一个永存脑海的记忆,一份植根心中的牵挂。她已融入我的生命里,直至慢慢老去!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就是因为五分钱”(小小说)
生活圆桌之“春来春卷香”
生活圆桌之“勤俭持家的老伴”
生活圆桌之“最初的带路人”
生活圆桌之“特殊的孝顺”
生活圆桌之“西厢里,儿女低语小窗中”
生活圆桌之“草根⑤钟点工”
生活圆桌之“赚话”
生活圆桌之“晨练也是一种旅游”
生活圆桌之“故乡恋”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