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学艺术
生活圆桌之“人生没有落幕时”(散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宋殿儒  2016年04月28日10:36:17 

  千娇百媚的春光在步入后台行将落幕的时候,却轻轻地回眸一笑,一扬玉臂,就扬撒出个杨花飞雪的晶莹世界,以另一种姿势在大自然舞台上描写精彩,她只有开始,没有终结。

  如果我们细心去品味大自然这个舞台,就不难发现,人类只是观赏者,春夏秋冬才是真正不带悲凉、不会谢幕的表演者。

  春天是在凌寒的冬季,披一身迎春花儿款款走上大自然舞台的。春天是一年四季中最为清纯美丽的少女,她步履莹然,一脸羞涩的微笑。待她款款而优雅地步入四季舞台中央的时候,就会忽然间满面开花,蜂嘤蝶飞地舞起来。春姑娘心里早就明白这个舞台给予她的时光是很有限的,因而就在一刹那间热烈地释放了沉湎了一冬的心愿,桃红柳绿地开放了满世界的勃勃生机,尽情地舒展了自己短暂而又靓丽的生命。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这是韩愈《晚春》对春姑娘很圆满的收官。

  不过,这位春姑娘在四季舞台上将要落幕的时候,却没有丝毫的悲悲切切,而是在自己即将消失的一瞬间,又回眸一笑,顺手轻轻地朝身后扬撒出漫天的落英飞花来。她用另一种姿势来告别大自然舞台,使这个世界在缤纷的落英中转化为更为质感的杨花飞雪的世界。

  “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是春姑娘落幕时的真实写照,更是春姑娘临别前留下的一个甜吻。

  春姑娘走了,接着更加热烈的夏姑娘就登场了。夏姑娘是一位性格极其外向、热切奔放的美人儿。她一登场,这个世界就忽然间变得轰然鸣动起来。山浓绿了,花更繁了,水更动了,鸟更鸣了,那些一度花枝招展的枝头,也都好不羞涩地挺出了自己青青黄黄的孕果儿。夏姑娘在这个舞台上,是一路走来一路更衣换彩,直到她走到即将落幕的后台时,就会回首哈哈大笑着、把一个金黄而又迷香的夏日成熟演变成满舞台的希望和温馨来。

  热情奔放的夏姑娘风风火火离开后,接着满面成熟色彩的秋媳妇就登场了。她着一身细细碎碎的菊花儿素衣,臂挎一个秀气十足的竹篮儿,手掂一张弯弯的镰刀儿,一边走一边微笑地在舞台上点地成金,给这个世界收获一派五谷丰登的新景象、新温馨。

  秋媳妇忙完收成离开了,而一脸寒霜的冬姑娘就不失时机地肃杀登场了。冬姑娘是位性格冷峻的美人儿,她在大自然的舞台上,所到之处,无处不霜寒,无处不潇洒,也无处不冷美。她携着凌寒的霜风起舞,她扬漫天雪花歌唱。在她的翩翩舞动中,世界万物都开始亲近温暖、亲近沉湎、亲近储藏,在地下蓄力做梦,等待春姑娘的隆重回归。

  大自然是没有终结的舞台,你方唱罢她登台;大自然也是没有谢幕的舞台,每一个的落幕,就是另一个的开始。我们是大自然中的一个分子,我们人生的每一出戏都离不开大自然的拥戴和观赏。那么,我们的人生也是没有谢幕和终结的。无论我们的生命是步上了春暖花开的舞台,还是跌入了一派霜寒的秋冬世界,我们的生命都是可以大放光彩的。生命进入春夏,只说明我们绽放自己的时候到来了;生命跌入秋冬,只说明我们为来年春天的花开蓄力的时候来到了……

  大春百花落幕时,杨花接着舞蹁跹。理想若是永恒,生命永远是春光。

  相关文章
生活圆桌之“雨中游湖莲潭”
生活圆桌之“忆四年祠堂”
生活圆桌之“感动,其实很简单”
生活圆桌之“语之书缘”
生活圆桌之“施家岙朝圣”
生活圆桌之“就是因为五分钱”(小小说)
生活圆桌之“春来春卷香”
生活圆桌之“勤俭持家的老伴”
生活圆桌之“最初的带路人”
生活圆桌之“特殊的孝顺”
编辑:何东铭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