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西白山上采茶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沈荣方 2016年05月04日15:23:28 

  阳春三月,地处西白山麓的长乐镇留公田村茶农们,早上五时左右,便迎着薄薄的晨雾,戴着草帽,拎着茶篮去云雾缭绕的高山茶园上采茶。村民钱仁初、戴爱华夫妇是该村的种茶大户,茶园在屋后的高山上,离家2里地。早春的茶园,弥漫着幽幽清香,远处起伏的高山上,已有不少早起的采茶人。

  一朵、两朵、三朵……灵巧的手在茶树上舞蹈一般,轻盈地掐下一朵朵嫩芽,装满一握,钱仁初把茶叶轻轻放入随身带的布袋里,一天只能采3至5斤鲜叶,一斤能卖50元,收入还算不错。老钱擦了擦额头上的汗水笑着说:“我们这个小山村,以茶为主业,为拉长龙井茶采摘时间,在品种搭配上,有选择早品种乌牛早,接着是龙井43、最迟采的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品种。嫩芽炒制的龙井茶,好的每斤能卖到500元,随着气候转暖,茶叶价格一天一个价,因此时间很宝贵,时间就是金钱,我们这里种的都是高山云雾茶,品质好,茶叶销路不用愁。”

  客户喜欢喝明前茶,明前茶讲究是鲜嫩,一般只采那树尖上的一两片嫩芽,只要天气好,阳光充足,吸收了土地养分和露水的茶树嫩芽,如破土而出的新苗一般,从枝头冒出来。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茶树,间或有几片金黄色的油菜花,如诗如画,成了高山茶园独特的风景线,吸引城里人踏青赏景。尤其是双休日,家住城里的人们带着孩子回老家来,让孩子帮爷爷奶奶采采茶、做做家务,体验茶农生活,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光荣美德。

  采茶是件辛苦活,又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采摘时要使茶芽完整,在手中不可紧捏,放置在篮中不可紧压,以免芽叶破碎,且指甲不能碰到嫩芽,以免影响茶叶品相。为不误采茶时机,采茶工是至关重要的,该村不少茶叶种植经营大户,为招到采茶工,纷纷推出不少优惠条件,采取专车接送、提供食宿等,从外地招收采茶工。这些采茶工在大山深处凭借自己娴熟的采茶技术,每天能赚上100一120元。

  清明节前采的明前茶价格最高,茶农为提高明前茶附加值,多数自己采摘青叶,自己炒制。过去,茶农多手工炒制,人较辛苦,炒制数量也有限。如今,不少茶农用智能炒茶机取代半自动炒茶机,鸟枪换炮了,不仅炒出的龙井茶质量好,而且效率高,一个人可管理3至4台茶机。为卖个好价钱,龙井茶做好后,菜农当夜驰车去名茶收购点出售。老钱告诉笔者:“同样品质的青叶,当夜卖出与笫二天清晨卖出,每斤售价相差10元,甚至更多,时间就是金钱啊!” 

  相关文章
编辑:章炳军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