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贴着江南的低空飞行——访青年画家裘秋浪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裘冬梅 2016年05月23日17:05:32 

  人物名片:裘秋浪,1981年出生于嵊州,擅长工笔花鸟画。现为绍兴书画院院外特聘画师,嵊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嵊州市政协书画院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各级各类展览并多次获奖。

  《野塘雅趣》

  

  裘秋浪热爱画画、喝酒、看武侠小说。画画是职业,喝酒和看武侠小说是爱好。三盏两杯淡酒后,宣纸铺开,笔墨恣意。这时,音乐响起: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记今朝;苍天笑,纷纷世上潮……是几乎要让人陶醉的意境。

  和写字弹琴一样,画画最忌一本正经的拘谨刻板。一个人一旦正襟危坐握着画笔,非但他自己感觉累,人家看着也累,连看了他画作的人也肯定累。裘秋浪的好,在于他生性散漫,自由放达,所以他的画总是流淌着清气和雅气,也许还有武侠小说里的那种豪气。

  师法自然试画江南

  裘秋浪老家广利,就是当年盛产赫赫有名的白糖棒冰的地方。这里溪流淙淙,山花烂漫。最不缺的是青山绿水、花草树木,最缺的是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学校里总是那么几位老师。所有科目中,只有语文和数学有专门的老师,其他都兼课。比如教语文的老师,同时要上体育课;教数学的老师,要上图画课。

  小学六年,屈指可数的几节图画课,有时是语文老师来上课,有时是数学老师来代上。课堂上画什么呢,随便画吧,反正画画又不能当饭吃。这样的环境,自然不太理想。好在裘秋浪能为自己找到乐子:在图画本上画一棵开花的草、发芽的树,画一只正在打盹的小猫,画村口那棵长满青苔的香樟树,自己看着有七八分“像”,心里乐滋滋的,仿佛吃了一颗大白兔奶糖。

  没有专业老师,没有专业教材,以老家的自然风光为师,裘秋浪一画就画了6年。小学毕业后的暑假,开明的父母带他去了石璜工艺美术学校,跟俞雨汀(林风眠弟子)老师习画。在那里,他知道了什么叫素描,什么叫西洋画,什么叫国画。也就从那时起,他爱上了水粉画。他觉得那些粉嫩粉嫩的颜色就是春天的颜色,是雨后溪山的颜色,是江南人间四月天的颜色,明媚得撩人心魄。

  初中三年,也还是自学画画。自己调色,自己谋篇,参照眼前的风物。一幢民居一棵树,一条里弄一块石,真个是“小桥流水月西斜,试画江南画不尽”。付给画画的精力太多,裘秋浪的文化课程就学得不太好,但因为美术特长,崇仁中学还是特招了他,单等1996年9月1日的日子一到,就去崇仁中学读高一。

  漫长的等待中,某天,裘秋浪在密集的知了声中走进了越风美校。一走进越风美校,凉意就迎了上来,这座鹿胎山下的美术职业技校,浓荫蔽日,绿草遍地。直至看了吕如达老师的工笔画,裘秋浪更是清凉得透心透肺。吕如达老师的画是那么生动,那么细腻,那么逼真。这一刻,他立即下了决心:放弃崇仁中学,就读越风美校。这年9月1日,他果然如愿以偿,跟吕如达老师学工笔画。工笔画界素有“南陈北于”之说,陈就是浙江的陈之佛,于就是山东的于非闇。除临摹吕如达老师的作品外,裘秋浪还下苦功临摹陈之佛和于非闇的画作。越风美校两年时间,裘秋浪的生活很单调,除了上课就躲在宿舍里画画。但这两年的收获最大,两年潜心临摹,他的基本功已相当扎实:线条严谨,劲挺有力,设色匀净。越风美校毕业后,裘秋浪去了吕如达老师画室就职,一年后,又去吉林当兵。冰天雪地的东北,和小桥流水的江南是两个世界。但世界里有画,仍然让裘秋浪觉得甘之如饴。他是话务兵,工作清闲,办公室有画桌,桌上画册、宣纸、笔、颜料一应俱全。两年军营生涯,其实就是两年的画画生涯。

  事实上,从越风美校毕业起,裘秋浪就开始了专业画画的生涯。

  纵马画坛诗意人生

  裘秋浪喜欢喝酒,也喜欢武侠小说。酒微熏,泼墨挥毫,大概是最快意的人生吧。这时,再来一支武侠电视剧的插曲,是会让人豪气得就要策马江湖的吧。

  《霍元甲》《射雕英雄传》《书剑恩仇录》《笑傲江湖》这些电视剧,裘秋浪都看过,他还看《三国演义》和《水浒传》,三国里他喜欢关羽和赵子龙;水浒他只看前半部,后半部太郁闷……当然,酒和武侠只是爱好,是生活中的调味品,他不会偏离画画这个主题。

  2006年,裘秋浪在官河路开了一家国画工作室。工作室离越风美校很近,离吕如达画室很近。他不仅在情感上画风上与老师靠得近,在空间距离上也尽可能靠近。与此同时,裘秋浪的风格却慢慢倾向浙派。北派画风,华贵、艳丽、繁复,与人分明隔了一段距离;浙派画风,清丽、淡雅、简洁,有种家常的温暖。“如果老画工笔重彩,前路就是一条死路”。他临摹宋元工笔小品,临摹海派画家任伯年的山水花卉。任伯年的画清新流畅,特别富有诗情画意,对裘秋浪的触动很大。

  专业画画的日子,裘秋浪时不时要出去走走。他母亲很不解,背着裘秋浪跟朋友说,他生意这么好,怎么还有时间去玩。一天画不了一张,画半张也好呀。母亲的意思是,向裘秋浪买画的人那么多,他应该加班加点赶出来才行。对于母亲的话,他一笑了之。母亲怎么会理解艺术创作的过程?不出去走走,没有艺术灵感,谈何艺术创作。“再怎么忙,也要抽出时间去外面走走。”而他所谓的“走”,就是去拜访周边县市的老师,和画家结伴去写生;去拍摄一些照片回来,或者纯粹的游山玩水。还是那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因此,他的作品总是让人眼前一亮:一丛秋风中的芦苇,一群溪涧戏水的鸭子,一只菊花丛中的懒猫,无不生机勃勃,趣味盎然。

  裘秋浪画小品,也画大幅。2010年入选浙江省第五届青年美展的作品《庭池群嬉》有30平尺;2012年获得“青年志业——8090浙江青年艺术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的作品《芦塘戏栖》有28平尺;2014年浙江省第十二届美术作品展获奖作品《深山多野趣》有25平尺;去年入展浙江省第六届美术展览作品集的《花鸟》有20平尺。那些作品都是一个个白天加一个个晚上熬制出来的。有时一幅画要画上一个月或者几个月,甚至几个年头。“没有感觉时不画,没有灵感时不画,没有心情时不画。”他的画,追求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境界。

  出生于1981年的裘秋浪是标准的后起之秀。不过,36岁的年龄,20年的画龄,再加上自由放达的个性,在绍兴地区也比较少见。对于未来,又该以何种姿态寻找,在裘秋浪的心里有着不俗的定位,他认为,艺术需要沉淀,尽管前路漫漫,但再难再苦也要坚持自己的梦想。

  新近,裘秋浪又获得了绍兴市艺术基金支持,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画画这条路上,他会越走越绚烂。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