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古建筑王节愍公祠亟待保护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徐国兆 2016年06月12日11:27:21 

  一座没有文化古迹的城市是没有生命力的,而城市功能的生命力很大程度就体现在城市有序传承的文脉上……

  禁住碑

  

  王节愍公祠在北直街大有弄15号,斜对面是越剧艺术中心(旧县衙),从百步街上去是城隍庙、城隍山。同治《嵊县志》卷七载:“王节愍祠,在县后月岭下,道光三年(1823)建。同治间王姓重修。”  

  王禹佐事迹

  王节愍公,即王禹佐(1590—1636),字益之,明嵊县城关人。天启元年恩贡生,以选拔获头筹,授直隶保定府分驻居庸关通判,署昌平州。《明史》载:“(崇祯)九年七月,大清兵入喜峰口,肇坤激众往御,不敌,退保昌平。被围,与守陵太监王希忠,总兵官巢丕昌,户部主事王一桂、赵悦,摄知州事保定通判王禹佐分门守。有降丁二千为内应,城遂破,肇坤被四矢两刃而死。丕昌出降。一桂、悦、禹佐、希忠及判官胡惟忠、吏目郭永、学正解怀亮、训导常时光、守备咸贞吉皆死之。禹佐子亦从父死。”公元1636年,在这场发生在昌平的抗清保卫战中,王禹佐率兵民奋战7天,与其子王国宣守城不屈,双双殉难。明朝廷为表彰王禹佐,恤赠光禄寺寺丞,赐祭葬,谥“忠烈”。乾隆四十一年,清政府又追谥“节愍”,入祀忠义祠。后族人在其出生地月岭(猫耳岭)建专祠祭祀,事迹详见民国《嵊县志》魏敦廉“王节愍公祠记”。

  祠堂现状及变迁

  王节愍公祠坐西朝东,大门北开,门左右彩绘有秦琼、尉迟恭两门神,气势威武。祠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由门厅、正厅及厢房组成,正厅原有王禹佐塑像,旁有其子国宣立像,已毁于文革中。厅中柱梁巨大,柱础精美,石柱上原有对联,均被凿去。正厅前是道地、照壁,道地原置有四只防火用的太平缸,已不知去向,大门上至今钉有“缸”的标牌。照壁下方墙内砌有一块清乾隆乙巳年(1785)的“禁住碑”,云:“合族公议,祠堂内外基屋,派下子姓永不许典赁,不得在内安放农具等物,时乾隆乙巳子月榖旦。”谁知解放后,祠堂成了县粮食局粮仓。上世纪60年代末,道地造了50平方米左右的简易用房,办起了布百厂,工作的都是居民大妈,那时街弄石壁上到处贴满了多层做衬用的浆糊布百,我小时住衙前孝子坊,记忆犹新。90年代布百厂成了私人印刷厂,大门侧墙上尚存“城关北门包装装潢厂”字样,现成了住房。

  据祠内住户袁仲秋介绍,以前祠内住满了人,唯正厅中间一间是不能住人的,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住过的人都生病。随着生活的好转,居民络绎外迁,祠堂因年久失修,成了危房,现产权分别属于粮食局和房管会。每年清明,总有许多王氏子孙前来祭祖,想赎回祖祠。

  文学世家,一门忠臣孝子

  王禹佐之父是明代“东越巨儒”王三台,师事海门先生周汝登,为王阳明再传弟子。王氏的迁嵊始祖是世称雪溪先生的史学家王铚。王铚的五世祖是著名学者王昭素。王铚数传至宋末元初的王胜三,精于经术,为时人所服,却屡荐不就,云:“世为宋臣,耻食元禄”,由灵芝乡王舍迁入嵊城。王禹佐有子六人:国桢、国蕃、国宣、国屏、国维、国士,皆有文名。满清入关一统天下后,幼子国士(理斋)“义不帝清”,毅然从城里搬到了嵊西董郎岗。其后裔与清廷誓不妥协,一有时机就策动反清复明,如“少豪侠,爱交游”的王修宫,太平军入浙,毅然从之,得为偏稗,率队驻宁波。又如“金发龙头”王金发,组织乌带党,参加光复会,立志反清复明,后为革命志士,光复沪、杭、绍后为“节镇越东”的绍兴军政分府都督。

  王氏一脉文化源远流长,一门忠臣孝子,王禹佐文武全才,生前常书一联于座右自厉,曰:“愿持白节酬君父;莫玷污名累子孙”。他那忠君爱国、舍生取义的精神是王氏家族的楷模,也是嵊州人民的骄傲,他与岳飞、文天祥一样是民族英雄,值得万世敬仰。

  保护文物,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每一分钟,都有文化遗产在消失。再不保护,五千年历史文明古国就没有东西留存了,如果我们再不行动,我们怎么面对我们的子孙?”冯骥才说。一座没有文化古迹的城市是没有生命力的,而城市功能的生命力很大程度就体现在城市有序传承的文脉上。嵊州城内留下来的古迹不多了,王节愍公祠是一处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极有文化价值,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收回产权,一旦修复开放,不但是一处祭奠王氏列祖列宗的祠堂,也是一处弘扬爱国主义的教育基地。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