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一幅晚清时期江南乡村的民俗风情图——雕塑《越剧的诞生》赏析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徐华铛 2016年06月16日09:10:41 

  

  越剧起源于“落地唱书”,亦称“嵊县文书”,是流行于嵊县一带的说唱形式,形成于晚清时期。当时,嵊县西乡遭受灾害,一些农民和手工业者,以当地流行的《宣卷调》为主,揉合了《牧牛调》《莲子行》等民歌小调,每年农历正月至清明,在农村沿门卖唱,称为“落地唱书”。

  清光绪32年(1906)3月27日,嵊县东王村香火堂前,由落地唱书艺人借用四只稻桶垫底,铺上门板,演出小戏《十件头》《倪凤煽茶》和大戏《双金花》(后半本)。这是中国越剧第一次登台试演,该日被称为越剧诞生日。

  高级工艺师蔡国平以越剧初创时期的“落地唱书”为基础,深入了解当时嵊县的民俗风情和服饰装扮,创作了雕塑《越剧的诞生》。整件雕塑作品有十七个人物组成,场景选择了财主家宅大院台门前的大广场,中心人物是两位落地唱书的艺人,装扮虽有超前,但却点出了越剧以才子佳人为主要题材的性质。乐队有三个人组成,一位是打击乐者,左手持尺板,右手打笃鼓,行使着指挥的职责。其余两位则是二胡和三弦的操手,他们正配合演员的表演,有板有眼、摇头晃脑地演奏着。围观的群众亦是创作者的重点,这里有财主、绅士、农民、家庭主妇、老奶奶、小孩以及赶集的民间手工艺人。站在轩昂台门前的是财主,他穿着长袍马褂,一手捧着水烟壶,一手拄着文明拐,矜持而自信的脸上露出赞许的目光。也许这场演唱是他一手策划的吧,连蹲伏在他旁边的家犬也沾沾自喜地观望着。那位双手交叉搭在胸前的中年农民,刚从田头挑着一担稻谷回来,禁不住琴声的诱惑,站在一旁观看,嘴唇轻轻地哼唱着。另一位手持冲扛的老农民,完全进入演唱的情节之中,忘了手中的旱烟袋,全神贯注地观望看。那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孩,一手牵着躬背的老奶奶,一手指点着演唱者的表演,用力地朝前方走去。其他如三口之家的绅士、手拿纳鞋底的家庭主妇,都饶有兴味地观看着这场落地唱书的演出。作品中还有两位来赶集的民间手工艺人:一位是手捏彩色面塑的嵊县巧手艺人,正把捏好的孙悟空插到前面的平台上;一位是制作嵊县特色小吃的烹饪匠,正盛起香喷喷的“汤包”让人品尝,为观者带来了浓重的生活气息。

  在整座雕塑作品中,不管对场景的描述还是人物的刻画,以至于一把胡琴、一把团扇、一个水烟壶、一只箩筐,创制者均遵照时代特征,细细制作。作品通过对早期越剧诞生时形形色色人物与情景的刻画,向观众展示了一幅晚清时期江南乡村的民俗风情图。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