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楼宇星:机遇是给有梦想有准备的人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6年08月26日09:15:01 

  名片:楼宇星,1955年出生于石璜镇楼家村溪口自然村。2002年投资创建深圳市三德冠精密电路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具实力的FPC生产厂家之一。

        声音:“希望家乡的经济能发展得更好。”——楼宇星

       33年前,他创办全县第一家私营企业,种下创业的梦想,吐露芬芳;

  26年前,他将梦想搬至南国的舞台,汗水浇灌,终获枝繁叶茂。

  一生中最珍贵的时光,就这样匆匆掠过,如今,人到花甲,华发渐生的同时,也令身家倍增。岁月,可以改变很多,不变的是心中那不断充盈的梦想。

  为了这个梦想,他说,我时刻准备着。

 

  全县最早的私营企业主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这首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楼宇星也能熟练地哼唱。30多年前,歌中所描绘的那个南国之城,改革开放的大门徐徐打开的时候,楼宇星并没有意识到这块土地会和自己有什么联系,更不会想到,仅仅是几年之后,深圳,会成为他成就梦想的下一站,并且,一个执守,就是近30年。

  上世纪80年代初,深圳设立经济特区,春潮滚滚。彼时,20多岁的楼宇星在千里之外的家乡嵊县(今嵊州),怀揣年轻的激情,开始了他的创业梦想。头脑灵活的他于1983年创办了崇仁联营电器厂,生产单面线路板,去工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时,拿到的证照批号居然是第1号。也就是说,他的工厂是登记在册的全县第一家私营企业(嵊工商私联001号)。

  生活,或许本来就应该这样继续,虽然平淡,却因为有梦想、也有闯劲,而变得有滋有味。而背井离乡外出打拼的念头,却是从未有过的。却不料,到了1990年,随着国内单面线路板市场的萎缩,楼宇星的生意也受到了影响,一番思量之下,他决定单枪匹马南下深圳,在罗湖区清水河附近租下三四百平方米的房子,由于没有营业执照,先挂靠一家三资企业,摆开了重新创业的摊子。

  问起选择深圳的理由,似乎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考虑,一方面深圳是开放的窗口,每天都有“遍地是黄金”的故事发生;另一方面,因为当时很多嵊州人都选择到深圳打工、创业,他也就顺其大流。

  背井离乡,初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发展的过程却没有想象中的艰难,甚至有些顺利:楼宇星从事的还是老本行,做线路板,背靠广东、香港等市场,生意比在家乡时好了很多。之后,他又将工厂迁到宝安区。由于没有营业执照,有一个台湾朋友申请台资企业营业执照,但后来台湾朋友并没有使用,于是,楼宇星用这张执照获得了不少优惠和便利。他笑言是占了个小便宜。

  到了2000年前后,单面线路板逐渐淡出市场, FPC(柔性电路板,简称“软板”)行业开始起步,并逐渐占领市场,对市场反应灵敏的楼宇星便迅速将生产重心转到软板上,于2002年投资创建深圳市三德冠精密电路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软性电路板(FPC)单面、双面、多层绕性电路板及其组件制造和销售。经过两年的亏损、摸索之后,三德冠和京东方集团、天马集团、信利集团、富士康集团等大型高科技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主要为华为、三星、联想等手机、电脑品牌做配套产品。

  由于三德冠成立于国内FPC行业刚刚起步的重要时期,加上与高端企业的合作, 2004年开始,企业摆脱亏损困境,到2006年实现盈利,2007年三德冠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当年产值达到1个亿,到2013年,增长到6个亿。 企业的快速发展让楼宇星感觉到原有的厂房已不够用,他从2011年开始投入5000多万元,在位于新泰斯德工业园的新厂区动建新厂房,4幢生产厂房、1幢办公用房,面积共达5万多平方米。经过两年的建设,2013年三德冠全部搬迁至新厂房。站在崭新而宽敞的新厂区内,楼宇星踌躇满志,并思量着下一步发展的蓝图。谁料想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大火,无情地将他多年的辛苦付之一炬。

  一生中最大的危机,也是最大的考验

  2014年6月的深圳,已开始进入一年之中最热的季节。楼宇星印象中的那段时节,特别多雨,整个城市如同浸在一种湿热的空气中。6月1日是儿童节,那天恰逢工厂放假,上午9时多,在家休息的楼宇星接到工厂打来的电话,说厂区着火。他扔下电话急急赶到公司时,大火已将一幢厂房整个吞没。这场大火烧了整整10个小时,到晚上7点才扑灭,事后查明是电路问题导致起火。整整一幢厂房被烧毁,设备及生产线、产品一时间化为乌有,给新工厂造成了重创,所幸的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那次火灾,楼宇星足足损失了1.2个亿。

  “当时,我整个人都如同傻掉一样,脑子一片空白,就只有一个念头,不要办工厂了。”回想起那段经历,楼宇星仍是掩饰不住地激动。多年的辛苦付出,却换来这样的结果,厂房没有了,设备没有了,有的只是一地焦黑、束手无措,以及由此带来的一身债务。在突发灾难面前,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带领他的团队从容应对,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了危机。

  事隔几年,楼宇星仍然感谢自己在那场灾难面前的坚持。也是那份坚持,将危机化为转机。

  那一晚,楼宇星彻夜未眠。火灾发生后的第二天,他马上召开管理团队会议,作出多个危机应对决策。首先,他让在新工厂上班的员工带薪休假,稳定员工情绪。接下来,将公司的真实情况向各业务来往的银行反馈,寻求支持。由于三德冠一向以来的诚实信用,加上面对灾难所表现出来的担当,这些银行不仅没有撤回原有贷款,还为三德冠提供了额外的贷款。为了不影响客户的生产,楼宇星第一时间向客户说明情况,同时向财务部门下达指令,如果有供应商问到货款的事,马上分期支付供应商货款,并承诺“该付的钱一分都不会少,哪怕不办厂,哪怕变卖自己的房产,也会把应付款一分不少地付清”。令他没想到的是,出了这样的大事,供应商非但没有催促他还款,还纷纷主动伸出援手。京东方、天马、信利、富士康等合作客户第一时间把货款提前打给他,从6月1日火灾发生到6月30日,仅仅一个月时间,客户回笼的资金就达一个亿左右。更有供应商拿着50万元资金,说是救灾款,一定要楼宇星收下,先过难关再说。楼宇星最终还是把这笔钱退了回去,他说,请相信我有能力度过这次危机,但大家患难与共、雪中送炭的情义,却是他一生都难以忘怀的。

  此后,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三德冠以惊人的速度将生产转移回老厂,并在年底重建受灾的新厂并恢复生产。 认识楼宇星的人说,他是一个谨慎的人,而他自己总说,要时时把自己放在危机中去确认。他说,一个企业要得到发展,要懂得居安思危,具备危机意识。现在办企业与几十年前不同,机遇更多,但危机也更多,一不小心就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因而,在企业快速发展的时候,更要有危机意识,要胸有成竹。在面对危机的重要关头,作为企业领导者首先要敢于承担责任,要迅速采取行动,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如此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生存发展并壮大起来。

  “忙得连花钱的时间都没有”

  几十年勤勉敬业,如今也算得上功成名就,楼宇星的生活习惯依然朴素而简单,没有半点变化。他每天早上10点钟到公司,一直工作到晚上10点才回家。星期天,员工们都回家了,他还是会到工厂里去,坐在办公室里想想事情,看看报表,或者到车间里转转,一年365天,天天如此,用他的话说:“连花钱的时间都没有。”有人开玩笑说他的生活没有乐趣,他却说,我的乐趣就在工作中,看着企业在手中一点一点变大,他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楼宇星常说,业精于勤荒于嬉,一个企业是否有发展前途,首先要看经营者是否有上进心。一个懒惰或者沉溺于赌博的企业主,无论如何是带不好一个企业的。企业的成长并不容易,做老板必须精打细算,把企业风险降到最低。更要对企业的情况了如指掌,有多少销售,每月发多少工资,生产的关键在哪里,等等,如果都说不上来或者说不准确,当什么老板?也正是因为秉承这样的观念,楼宇星全身心地扑在企业上,带领三德冠走过一路风雨,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将企业打造成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大型高科技企业,从当年的不足100名员工,发展为现在的1500名员工;从一个月经营规模不到100万,发展到现在年产值达到7个多亿,实现了跨越式的飞速发展,2009年至今成为国家级高新企业、中国印制电路行业百强企业、深圳市宝安区民营百强企业。

  在楼宇星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诚信为本,德冠天地间”的字画,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他也是一直执守诚信经营的理念。在他的概念中,最大的诚信就是做最好的产品,以诚意取得客户和市场的信赖。大家都知道,FPC的生产线是由20多个工艺组成的,前一个工艺是后一个工艺的基础。也就是说,任何一道工序的微小失误都可能影响到整个产品的质量。多年来,三德冠通过对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细致入微的管理制度,确保了公司的产能、设备、人员的充分利用,实现高质、高产。与此同时,三德冠公司还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不断生产高质量、极具竞争力且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在行业中逐步确立了自身的优势。另一方面,无论企业还是为人,只有诚信经营才能赢得各方支持,也正是因为如此,在三德冠遭受重大损失之后,才能得到各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当年,如果不是抓住国内FPC行业刚刚起步的重要时机转型,也就不会有今天的三德冠。这也成为楼宇星时时鞭策自己进步的一个关键点,那就是任何行业都会有走到天花板的一步,要能够掌握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整个市场的变化,并迅速作出回应。这也是他给那些有着创业梦想的年轻人的一点经验。如今的三德冠,主要为华为、三星等智能手机做配套,每天为这些品牌提供50万台手机所需的软板产品。 每年,楼宇星都会抽空回嵊州看看。这几十年,家乡的变化也令他感慨。在家的日子,他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各个工业园区以及企业比较集中的地方,看看有哪些企业新成长起来,又有哪些企业被淘汰。他说,工业经济是一个城市的动脉,而企业的好坏,直接关系经济的发展。能在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并占据优势地位的企业,其经营者一定是踏实做事,诚信为人。他希望这样的企业主在嵊州能多一些,也希望家乡的经济能发展得更好。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