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为发展拓空间 让城市更美好 我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全面铺开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秋瑾 2016年09月26日10:23:46 

  这几天,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上杨区块城中村改造指挥部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正忙于签约服务工作。据悉,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和城南新区8个区块共计60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改造任务已在7月15日前顺利按时完成。在此良好态势下,我市启动了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大会战,计划在年底前完成开发区上杨、湛头、桃花渡,城南新区西港、隔水,鹿山街道中南田和剡湖街道艇湖、丝织厂等8个区块的城中村改造,预计拆除房屋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以上,为嵊州城市建设与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新月异的城南区域 (马玉龙 王勇吉摄)

城改促进城市发展

  走进城南,你能看到鳞次栉比的高楼、日新月异的道路、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而这一切,很大程度源于我市近年来积极实施的城中村改造。

  我市城中村改造自2014年试点开始,于2015年破题,到今年全面推开,经过三轮改造,已完成100多万平方米的城中村拆改,为城市核心区拆出了3000多亩的黄金地段。3年的城中村改造,让我市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市的城中村改造,是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三城同创’目标、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需要,更是提高市民生活品质的需要。”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指挥长商肖城介绍,随着城市化加速发展,城中村在经济、社会、空间、环境、景观等方面也积累了诸多问题和矛盾,城市中夹杂着农村,农村中夹杂着众多外来人口,居住环境乱、违章建筑多、基础设施差等问题多多,城中村成了城市的“灯下黑”,严重损害了城市形象。今年,我市又迎来“三城同创”,但面对的现实是,很多城中村“脏乱差”现象非常突出,村民卫生意识差,卫生死角多,基础配套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乱贴乱挂等“四乱”问题层出不穷,成了创国卫整改的“老大难”区域,要改变这一状况,实施城中村改造无疑是一剂良药。

  事实证明,拆改后的城中村区域不但改变了“脏乱差”的状况,而且改造盘活了效率低下的土地,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推进了重点工程建设,加快了基础设施配套,促进了城市经济发展。让农民变为市民,极大共享了城市改革发展和文明的进步成果。可以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嵊州,向南看”,城南的快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城南的发展也与省委提出的嵊新协同发展的决策精神相符。”市发改局副局长黄旭东介绍,早在“十一五”期间,绍兴市就提出了嵊新集约发展、融合发展的构想,并从2007年开始有序开展。2009年,绍兴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嵊新区域集中发展的意见》,把嵊新区域集约发展定位为绍兴集约发展的示范区、宁绍区域南部中心组合城市、杭州湾南岸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浙东南旅游文化休闲重要目的地。2011年,绍兴市又出台《统筹嵊新区域集约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提出具体发展做法。2015年,嵊新区域融合发展被纳入浙江省经济体制改革发展试点。同年,绍兴市出台《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纲要(2015-2020)》。今年4月,省政府也发函同意嵊新区域协同发展改革试点方案。更为重要的是,我市大交通格局也在城南徐徐展开,规划建设的杭绍台城际铁路与甬金铁路不但通过城南,而且客运枢纽站也将落户城南。

  城南兴,则嵊州兴;城南美,则嵊州美。城南作为嵊新融合发展的主平台,其城中村改造尤为重要。事实上,市委、市政府也将城中村改造的重点放在了城南。城中村改造为城南区域布局教育、文化体育、休闲服务等公共设施腾出了空间,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让城南成为宜居宜业宜学的现代化新城。

政策彰显公平公正

  “城中村改造就像一场场的战役,只有前进,没有退路,不能半途而废,否则就会前功尽弃,一定要勇往直前,一举成事。”今年9月9日,城中村改造大会战推进会召开后,所有城改工作人员一鼓作气,埋头投入到新一轮作战中,尽管时间短、任务重,但大家都信心满满。

  信心来自政策的合理性和阳光操作。为推进城改工作,市政府根据本地实际,借鉴周边做法和试点经验,以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一户一宅”为基点,建立以“人、户、房、证”为一体的城中村改造房屋征收政策体系,并根据市场变化合理确定比准价,找到了历史成因与现实状况、政府意志和群众愿望的最佳结合点,得到了绝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城改遵循了决策民主、补偿合法、结果公开等基本原则,坚持“一个口子出政策,一把尺子量到底”,始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在政策处理过程中,谁也没有定政策、开口子的权利,谁也没有一分钱讨价还价的余地。”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纲说,城改工作都是按政策统一执行,在城改房屋征收实施过程中设计了“三公告、三公示”的程序,即启动前的城中村改造公告、城中村改造方案公告、补偿安置签约情况公告和调查结果公示、认定结果公示、补偿安置结果公示,每一户的补偿安置情况至少公示3次以上,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同时,为增加工作透明度,指挥部又创新工作流程,把事后审计前移为事中审核,规定城中村改造涉及企业拆迁100%必审,涉及农户拆迁10%抽样审核,提前介入,事前预防。另外,还成立了由相关部门业务人员组成的确权联审小组,对每一户人家、每一处房屋的房屋补偿安置方案进行集体联审,杜绝暗箱操作和政策处理上的不公平。

新城筑就美好生活

  城中村改造的最终目的是给老百姓一个更舒适、更理想的生活环境,而优美的生活环境很大程度取决于高起点规划。据市建设局编审科科长马武军介绍,城南新区的规划从顶层设计入手,通过国际招标,再博采众长,最终确定英国JTP设计公司的一个最生态环保方案为城南新区核心区总体设计方案。

  拆是为了更好的建。目前,我市引进了新城控股的吾悦广场和新城二期、碧桂园的江湾一号、绿城集团的剡江越园、省新华书店集团的文化综合体项目等一大批高档次的房地产项目;完成了上岛台地、普适尔地块、上王地块等的顺利出让;在拆除的桥南区块预建新建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两所高档次学校,将有效缓解城南区块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沿江堤打造“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景观面积9.7万平方米,将建设多功能大草坪、滨江看台、江滩绿道抛石、绿汇休闲街、梦想广场等,为市民创造全新独特的滨水生活和文化体验。与此同时,新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高级中学、文化综合大厦、博物馆、档案馆、规划展示馆等一个个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项目,也使城南新区的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配套更加完善。

  “现在我也过上城里人生活了。”金钧祥是谢慕社区拆迁户,他说,他在玉兰花园买了两套各130多平方米的房子,居住环境明显变好,彻底告别了“脏乱差”的农村生活。同时,他还买了60多平方米的商业用房,从5月起,就开始拿每年5万多元的租金收入了。

  城中村改造不但让拆迁户受益,也给村、社区的集体经济带来了更大收益。谢慕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耀华介绍,谢慕社区原本也有零散的集体资产,一年收益在100万元左右,但通过城中村改造,集体收益可达原来的5倍以上,且现在的集体经济都是股份制经济,可给村民带来更丰厚的经济收入。

  “出门有联华超市、新国商,新医院近在咫尺,实验学校也在建,生活质量一下子提高了。”城中村改造让城南区域的市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市民张亚娟深有感触地说,她在2007年买房入住米兰阳光小区时,没有什么大的商场,出行也不方便,但现在这里成了城市繁华之处,尤其是近两年,城中村改造让城南发展更为快速,周边配套相继完善,作为这里的住户,幸福感满满。

  城中村拆改也推动了产业项目的转型升级。上半年开发区拆除的谢慕、上杨小山区块,是领尚小镇的规划区域,市委、市政府将引进北航投众创空间项目,以推动领尚小镇的建设。同时,投资15亿元的万丰高端装备园、投资5亿元的浙江定阳热塑性弹性体新材料项目、苏珀曼机器人项目、靓文包装项目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在城南新区和开发区相继落户,有力推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城市大开发大建设的热潮中,城市日新月异。嵊州,未来可期。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