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三代人国庆节升旗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张光茫 2016年10月08日09:20:42 

  每年国庆节这天,我们家都要升国旗,唱国歌。在高亢激昂的国歌声中,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这样简单、庄严的升旗仪式,我们家已经坚持了三代人的时间。

  父亲第一次升旗的时候,是在老家中破旧的大门前。父亲说,那年家里的房子盖上了,也有了余粮。父亲心怀感恩,当年国庆节在家门前升起了一面不规则的国旗。父亲谈起第一次升国旗,心里依然很激动。当时的那面国旗虽然不漂亮,但在父亲的心中,位置却很重要,因为他知道,这面国旗能给他带来幸福。

  父亲心中,几十年来,升国旗的形式虽然没有变化,但却见证了家庭与社会的巨大变迁:原先是骑自行车“风尘仆仆”娶媳妇,现在种田不用交税了,治病住院可以报销了,村村通公路了,他的子女考上大学了,人人兜里也揣着手机了,小轿车也开进寻常百姓家了,每一件事都是父亲最幸福的回忆。

  我第一次升旗的时候,是在家门前的大货车上。那年,我出差北京,看到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场面,内心非常激动。于是,我便在国庆节前夕,独自到供销社大楼买了一面国旗。当时国旗只有一米多长,旗杆也是一根竹竿,只有用力拉动绳子才能将旗升起。回忆第一次升旗时的情景,我内心还是异常激动。

  后来,为了能将升旗仪式举行得更加像模像样,我将家里的两个大音箱拆了,将其中一个摆到了家门口的大树上。我在网上下载了《国歌》《东方红》《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每到国庆节的时候,我们家的“红歌会”都会准时开播。我的网上小店,也如国旗一样,火红火红。

  儿子第一次升旗的时候,是在小区的阳台上。国庆节那天,儿子早早醒了,系上红领巾,准备升旗。儿子举起国旗,走起正步,有板有眼地当起了“旗手”。儿子举着国旗走到阳台,将国旗交到父亲手上,再由父亲将国旗挂在阳台上,整个过程历时两分钟。随后,儿子将右手举过头顶敬礼,并和着音乐唱起了国歌。回忆起这场仪式,儿子说:“看着五星红旗在窗外迎风飘扬,觉得很激动、很神圣。爷爷把整个过程用DV拍了下来,这会让我终生难忘。”

  而今,我们祖孙三人一起升旗的时候,是在老家的广场上。周围的父老乡亲,陪着我们一家一起升旗。在我们一家人心中,手中的五星红旗是用无数烈士的鲜血染红的,代表了革命的胜利;是祖国的象征,代表着祖国的繁荣昌盛。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升旗,我们的心中都充满自豪和责任,仿佛国旗是从心中升起!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