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嵊州人走世界:在泰国吃海鲜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司长河 2016年10月20日11:41:30 

  下午5点左右,飞机降落在曼谷国际机场,我们一行人兴高采烈地提着行李走进了等候在机场停车场的面包车,上了旅行车,导游开始了讲解,我却一门心思想吃,根本没听他讲些什么。车开上高架桥,一路畅通,大约半个小时后,我们来到了餐厅。

  进餐厅以前导游就已介绍了,泰国菜以辛辣、甜、酸味特色而闻名。因为选料新鲜,色彩极为鲜艳,再配上各类香料,在烹饪过程中,已令人垂涎三尺。加上特殊的烹饪技巧,使泰国菜在世界美食中颇享盛名。

  泰国人很喜欢吃辣椒,泰国的辣椒很辣,很过瘾。用海鲜和许多说不出名的树叶熬成的酸辣汤,真是鲜美可口,让人食欲大开。绿绿的空心菜,炒上豆瓣酱,吃起来口感妙极了。甜甜的西瓜、香香的菠萝、红红的木瓜、圆滚滚的小香蕉,让人目不暇接。泰国小甜点颜色绚丽多彩,可爱又可口。

  他说,这个餐厅有个特色菜——凉拌木瓜丝,是绝对纯正的泰国味,想要品尝异国风味的游客不要错过机会。但他又告诫说我们这个上海团可要斟酌一下再试,因为这个菜式是用一些稀奇古怪的原料制成的,大家千万要小心一点。

  我一向喜欢吃凉菜,听说是特色凉菜,心中的馋虫开始蠢蠢欲动。走进餐厅,迎面就见一个古色古香、用草木装饰的柜台,一高一矮两位泰国厨师站在台后,台面上放着一个空的大捣缸,旁边是数不清的大小碗碟,里面装着五颜六色叫不出名的原料,看得我眼都晕了。

  我站在柜台前,两个厨师大眼瞪着我并不开口,原来他们不会说中文,而我也不会说泰国话,正不知咋办,矮个的那一位忽然憋出一句中文:“要……怎……么……做?”然后用手指指那些原料,我明白了是让我挑选用哪些调料之类。可我怎么知道那都是些什么,想来他也不可能一一讲出这些调料的中文名字。于是就乱猜,这个可能是醋,来一点,那个可能是辣椒,来一点。先是我指哪个,他就挖一些放入大捣缸中,然后就向旁边他的伙伴说上一句点一下头,好像是说这个中国小姑娘行啊!后来就是他指着一些没见过的调料问我要不要。我想,既然他推荐了,那一定是好的,就不管是什么,连连点头,于是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浓,好像我喜欢他们国家的调味品就是他的光荣似的。

  最后,他神秘兮兮地揭开一个用纱布盖住的小碗,一指,脸上的表情好像盼着我一定要试试。我向碗中一望,天哪!竟是几只水灵灵的螃蟹,青青的壳儿,越发显得活生生的。我想,不是要让我生吃了这些螃蟹吧,可是看他脸上那一副巴望的样儿,好像如果不放上这一味,那我就算白吃了,于是不由自主地点一下头,他立刻一声欢呼,旁边那位厨师也连连点头,看来平时很少有游客要这一味。只见他从碗中抓起一只小螃蟹,想想又换了个大的,往捣缸中一丢,然后抓起一大把青青的生木瓜丝放进去,快手快脚地又捣又拌。捣了一会,他从缸中挖出一小勺让我尝,满脸都是期盼又担心的表情。我大起胆子尝了一下,咸酸辣鲜,味足劲猛,木瓜丝爽脆清凉,夹着一丝海产的鲜甜微腥,果然是未曾尝过的异国滋味。他们见我吃得很香的样子,高兴得好像拾到宝似的,直到我端着菜回到座位,还见到他们眉开眼笑,大声地议论着。

  细看盘中,整只的螃蟹已不见踪影,但有一些蟹螯还是整个的,一同吃饭的导游介绍说这种蟹是专门挑来放进这个菜的,个头很小,并用盐淹渍过。我咬开蟹螯,味道鲜甜,确实比熟的好吃得多。我又挑起一叉木瓜准备大饱口福,长长的木瓜丝一甩,一滴味汁飞入眼中,立时辣得我泪水直喷,团友们都说:“你的眼睛在那看了半天,早馋得不行了,你却只给嘴吃,太不公平,所以眼睛抢先试一下,俗话说‘眼馋’,那是有道理的!”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