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嵊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越乡文化
7年,留在记忆中太多的感动
来源: 作者: 2016年12月22日16:11:01 

  嵊州传媒爱心公社社员再次结对贵门乡中心学校13位贫困学子

  12月16日,嵊州传媒爱心公社社员再次赶赴贵门乡中心学校,结对南山那边的13位贫困学子。

  从2010年起,嵊州传媒爱心公社每年赴贵门乡中心学校结对贫困生,多则结对18位,少则结对13位。7年结对,风雨无阻。这7年,社员和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这7年,在我们的记忆里留下了太多的感慨与感动。

  □文/裘冬梅摄/王勇吉梅子

  义乌“王总”7年结对21人次

  “王总”名叫王国干,是义乌一家饰品公司的老总,因为业务繁忙,常常在全国各地飞来飞去。2010年8月,一个偶尔的机会,他从朋友口中得知嵊州传媒爱心公社这个帮困助学平台,马上表达了结对贫困生的意愿。第一年,他结对了2位贫困生;第二年,又结对2位;第三年结对3位……有一年,他最多一下子结对了4位。每次结对活动,他尽量抽出时间赶过来,有时,实在抽不出身,就直接打钱过来,让记者帮忙转交。

  7年来,这个叫贵门的小山村一次次地牵动他的心,成为他对嵊州印象的浓缩版。他最早结对的学生陈山(化名),今年已经在甘肃读大三了,再过一年,陈山就要踏上社会了。而陈山的妹妹陈雨(化名),王国干也是第三年结对了。让他颇感欣慰的是,陈雨同学活泼开朗,成绩优异,不需要他操太多的心。他结对的周响响(化名),各方面表现也比较优秀,每次考试,成绩总在班级前五名,前不久,还获得全市诚信演讲比赛三等奖。3个结对的孩子里面,就吕同学成绩差,不过,那孩子生性忠厚,也让王国干分外挂心。

  “陈雨和周响响初中毕业去城里读高中,我愿意继续资助她们,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王国干说,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但绝对可以改变她们的人生,他很愿意在前行路上助她们一臂之力。

  12月16日,王国干因有事赶不过来,心里很内疚。他让记者给孩子们留下他的手机号码,让孩子们有事随时给他打电话。他愿成为孩子们血缘之外的亲人。

  7年,共同赶赴一场爱心活动

  和“王总”一样,社员“水的颜色”也是第7年结对了。每次结对,都是夫妻一块过来的,和结对学生说说话谈谈心,鼓励她好好读书,健康成长。她说,孩子一定在等我们,再忙,我们也要过来。

  还有“大众开锁”,还有王飞琴,还有“金发发品”……网名为“大众开锁”的网友是3年前加入爱心公社的,每次有广场服务活动、爱心结对活动,总是第一时间前来报名参加。在他的影响和感染下,一些亲朋好友也相继加入我们的队伍。“赚钱之余,做点力所能及的爱心慈善,我们心情很愉悦。”“大众开锁”说。

  7年来,我们甚至不知道许多社员的名字,只知道他们的网名;我们平时基本不联系,各忙各的工作,但只要到了结对助学的日子,他们就会从四面八方赶过来,赶赴同一个地方,赶赴同一场爱心活动。

  流淌在纸里的感激

  山里的孩子特别羞涩,特别腼腆,特别不善言辞。可是又有谁清楚,其实他们面对奉献爱心的叔叔阿姨们,内心波澜起伏,情绪潮涌。

  周响响前一晚准备了很多心里话要跟王国干说,感谢他这两年来的帮助。可王国干有事来不了,她只好把心底里练习了很多次的感激话写在纸上。“王叔叔,一年没见面了,今天你没有来,其实也有些遗憾。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短信和电话联系,希望你身体健康。”纸条被她简单折叠了,把纸上的文字羞涩地裹在里面。

  一位姓郑的同学,她的理想是当一名医护人员。她在方格子上写着:阿姨放心,我想当一名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如果当不了医生,我也要当一名护士。我会努力的。

  一些不擅长文字表达的孩子,就在纸上画了一颗爱心,以代替没有说出口的千言万语。

  结对后,大家拍了一张合照。这是保存在我们记忆里的第7张“全家福”,家庭成员是爱心社员和结对学生。

 
  相关文章
编辑:周曼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