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谷来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谷来镇中心学校:推进教育现代化,打造北山教育强镇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6年12月30日 

  谷来镇中心学校在镇党委、政府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本着“教育是民生之基”的认识,秉承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根本宗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不断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促进全镇教育事业优质发展,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着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理念,规范学生行为,提升学校品味。

  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谷来镇是山区镇,旧称北山区,地方偏僻,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但这并没有抑制谷来镇的教育发展,相反,上级各部门很重视对谷来镇教育的投入。近几年来,谷来镇中心学校多方合力,努力改善各学校的办学条件,高标准建设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和优质幼儿园。

  近几年来,通过食宿工程、校安工程、安保工程等平台,累计投入一千多万元用于学校校舍建设。如,2011年投入130万元左右新建谷来镇中学风雨操场,投入60多万元改建谷来镇中心幼儿园教学楼;2012年投入60多万元拆建双溪小学教师宿舍;2014年投入50万元新建双溪小学塑胶操场;2015年投入150万新建谷来镇中心小学塑胶操场,同一年,投入165万元新建谷来镇中学塑胶操场。这些工程的完工,使得谷来镇各学校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为创建北山教育强镇奠定坚实基础。

  各学校投入300万左右用于学校教育装备更新,如各校配备电脑房,增添体育器材,购置图书,班班实现“多媒体进教室”,建立校园智能广播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等,在硬件建设上逐步实现了教育现代化。

  依托课改与制度建设,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谷来镇中心学校确立“以人为本、质量立校”为办学理念,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立足点,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促进各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全镇各学校“立足实践,服务教育改革”的原则推动和开展本校的教科研工作,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积极推进课改实验。如谷来镇中心学校于3月24日开展了“一体化办学”青年教师课堂展示活动;谷来镇中心小学在6月7日举行了青年教师汇报课活动,这也是学校开展的“高效教学在课堂”系列活动之一;谷来镇中心小学在10月10日组织开展了新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谷来镇中学作为“高效课堂”和“小班化教学”的试点学校,强化创新与改革,探索小组合作教学模式,推进“四分五会”课堂,打造小班化个性教育。同时,各学校努力构建学校制度管理体系,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适合自己学校的常规管理制度和绩效工资考核方案,注重加强过程和细节管理。近几年来,教育质量逐年攀升,初中毕业考试各项成绩年年位居同类乡镇前列;小学教学成绩在全市统考中排名较好。教科研与学科竞赛方面,我镇也取得较好成绩,三年来,共有19个研究课题在嵊州市级及以上获奖,学生共有154人次获得嵊州市级以上奖项。

  注重创新德育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根据新时期学生的特点,谷来镇中心学校提出,学校要注重创新德育教育模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活动。近年来,各学校以法制教育、安全教育为重要手段,以大力倡导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为载体,以形成良好校风为重点,以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塑造健康人格为目标,不断加强学校德育工作。

  如各学校采取多项措施紧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举行远足野炊活动,开展青春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与法制教育讲座,开设校本课程之社团活动,开展美文诵读比赛等。另外各学校各自开展富有特色的活动,如谷来镇中心小学在11月24日开展了“感恩你我,真情成长”的感恩贺卡制作活动;谷来镇中心幼儿园在11月30日举行了全镇幼儿园的“跳绳”比赛活动;谷来镇中学于5月18日举行了“颂红色五月,扬青春风采”全校大合唱比赛。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