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新闻网  > > 乡镇网闻  > > 甘霖  >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蛟镇小学举办“国学经典”专题讲座
来源:嵊州市教育网 作者: 2016年12月31日 

为弘扬国学经典,感悟人生智慧,近日,蛟镇小学举办了“国学与人生智慧知识讲座,全校47位老师在多媒体教室聆听了育英小学钱方法老师 “回归本源 启开智慧”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钱老师首先从天人合一、五行相克和阴阳平衡三个方面概括了国学精神,紧紧围绕“巧、盈、贰”和“拙、缺、忠”这几对人生矛盾进行解读,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引经据典,以大量古今中外的事例为媒介,从“德薄而位尊、智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说开去,深刻阐述了国学中蕴藏着的人生智慧,推广了将国学的智慧运用到立身处世中去的巧妙方法。

针对蛟镇小学全面开展的“国学经典诵读教育”的做法,钱老师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寻找出教学研究的另外一个维度。他分析了当下语文教学的现状、经典教育的意义、经典文本的确认等方面的内容。钱老师认为至今为止,学科压力和师资水平是制约“国学经典诵读教育”的主要因素。钱老师还就如何建立实用系统的“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模式,中华传统文化如何让当代中小学生接受,“国学经典诵读教育”应该怎样注重学生的行为习惯培养等诸多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钱老师幽默智慧的语言让老师们懂得了许多人生道理,借鉴到许多人生智慧,会场上不时发出阵阵掌声。

据悉,钱老师一直致力于研究国学、推广国学、解读国学,是本市传统文化教学的实践者与引导者,推出了一系列国学讲座。近年来,蛟镇小学积极开展了国学经典教育活动,让每一位教师都行动起来,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进来,积极营造了“诵读国学经典,积淀文化底蕴,构建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



编辑:乡镇网闻


嵊州新闻网主办 http://sznews.zjol.com.cn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