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越乡村嫂 金响亮:一路前行 扶老携幼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裘冬梅 2017年01月11日08:53:17 

  人物名片贵门乡玠溪村妇代会主任,玠溪村村嫂志愿服务队队长。她所创办的“邻里村嫂帮帮团”公益项目曾入围嵊州市首届“合作银行杯”公益服务创意大赛,并获特等奖。

  她叫金响亮,金子的金,响亮的响,响亮的亮。每一个字都充满了金属掷地有声的优良质地。在贵门乡玠溪村,她的名字又响又亮,她的行事作风干净利落。从2010年开设“爱心理发室”以来,为200名老人解决了“头顶大事”。

  2014年8月,金响亮又组织村嫂成立了“爱心洗衣房”,每个月5日,金响亮和村嫂就主动上门去收集孤寡老人的脏衣服脏被单,洗净晒干后再一一送回去。

  为老人理发洗衣服,照顾留守儿童,和姐妹们成立女子舞龙队……金响亮把每一个寻常日子都过得不同寻常。

重操20年前理发刀

  鸡叫三遍,金响亮就起了床,比往常早了半个小时。她生火、烧水,给杀猪的丈夫打下手。这天是9月15日,金响亮雷打不动的“爱心理发日”,帮丈夫把肉抬到案板后,她就匆匆赶往爱心理发室。

  爱心理发室设在村里的老年活动室,等她赶到那里,已有几位老人等着。金响亮笑嘻嘻地向老人们问了好,一边抖抖理发围兜,开始干活。

  金响亮年轻时开过理发店,结婚生子后,才放下理发刀。2009年腊月,嵊州传媒爱心公社组织社员为玠溪村民开展爱心服务,作为村妇代会主任,金响亮负责现场后勤服务。那天,修家电、写春联、配钥匙的服务点都是人满为患,特别是理发点,一排一排的老人都眼巴巴等着。当时只有一名理发师,理发师的技艺够娴熟的,但还是忙得透不过气来。金响亮站不住了,拿起一把剪刀就动起手来。没顾得上喝口水,金响亮和理发师一直忙到把老人们的头发都理好为止。

  这场活动对金响亮的触动很大,一是老人们对理发的需求这么大,二是自己的手艺还没有荒废。既然这样,何不定个日子,为老人们义务理头发?

  2010年春茶结束后,金响亮即在老年活动室重新操起了理发刀。“开业”那天,闻讯而来的老年人有20多人。毕竟20年没操过理发刀了,这20多人理下来,金响亮整个人都累瘫了,腿肚子更是一下一下地抽筋。

解决老人们“头顶大事”

  不久,金响亮的“生意”就兴隆起来,一个月一天,她很快忙不过来了。为此,她把每个月的15日和30日定为爱心理发日。

  让金响亮高兴的是,老人们都很体谅和配合,都是自己洗好头再让金响亮来理发,这样就可以节省不少时间,提高理发效率。

  金响亮的爱心理发室很快传遍四邻八村,周边村庄的老人先是试探性地来问问,得知“也可以来”的讯息后,就放心大胆来了。有一些因年纪实在太大,或者身体原因行走不便的,金响亮便上门服务。

  玠溪村平头山自然村一位姓郑的老爷爷, 90多岁了,不会走路,不会坐摩托车,已经半年没理过发了。郑爷爷的儿子问金响亮,能不能帮忙去理一下头发?金响亮二话没说,让丈夫骑摩托车带她赶了过去。次数多了,她索性在平头山自然村也设了一个点,每个月定一个日子,集中为老人们理发。接着是里仙坑自然村、双坑自然村,东楼村等等。原先都是丈夫骑摩托车带她去的,后来金响亮考了驾照,就自己开车过去。

  邻村的老人都知道金响亮的名字,他们亲热地叫她“响亮,响亮”,口气就像叫自己的女儿。

  金响亮的好,老人们当面不说,心里是知道的。有一回,她去双坑自然村理发,一位90多岁的老太太坐在椅子里,一直等到其他老人都理好了,她才从口袋里摸出两把干荔枝,一个劲地往金响亮手里塞。

  金响亮的家门口,也常常会放了一把沾着露水的青菜,几个带着泥巴的萝卜,一袋个头均匀的芋艿……都不知道是谁放的。反正都是老人们不声不响悄悄放的。

免费洗老人衣服

  老人们把金响亮当亲人,金响亮也把老人们当亲人。与此同时,在金响亮的带动感染下,村里许多妇女也加入了关爱老人的团队中,姐妹们成立了一支村嫂志愿服务团队。她们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孤寡老人。谁家有难,大家一起帮;谁家有事,大家一起忙。

  2014年7月,她们的“邻里村嫂帮帮团”获嵊州市首届“合作银行杯”特等奖。

  同年8月,金响亮和姐妹们商量,用特等奖奖金买了2台洗衣机,成立了爱心洗衣房,清洗村里孤寡老人的衣服和被子。

  老人们不好意思叫金响亮洗。每个月的5日,金响亮就和村嫂们一起去收脏衣服脏被子,洗净晒干折叠好,再一一送回去。

  玠溪村有一千多人口,青壮劳动力大多在外打工,剩下的除了妇女和儿童,就是老人。身体不适的老人和孤寡老人就由金响亮和村嫂轮流去照顾。端午节,给他们包粽子,重阳节给他们包饺子。

  金响亮家里杀猪卖肉,她还常常去老公的肉摊里拎一刀好肉回来,肉烧得红油酥烂后,再给老人们送去。比如97岁的孤寡人郑双品,就经常享受金响亮提供的美味红烧肉。

  和老人们一样,留守儿童也需要关爱。于是,扶老携幼,金响亮既照顾老人,又关爱留守儿童。

  去年,金响亮还和村嫂成立了一支舞龙队,为的是丰富村里的文化娱乐活动。

  金响亮就这样不知疲倦地忙碌着,似乎她身上蕴藏着无限的爱的力量。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