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弘扬传统美德 孝敬身边长辈——嵊州市中小学生“十佳孝敬之星”事迹(部分)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1月19日09:01:44 

弘扬传统美德 孝敬身边长辈

  ——嵊州市中小学生“十佳孝敬之星”事迹选登

  嵊州市关工委与嵊州市教体局联合推进的孝敬教育即将进入第九个年头,各校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开展了工作,孝敬教育已经在各学校日常的教育活动中常态化。2016年底,再次进行了在校学生的“孝敬之星”评比,并评出了“十佳孝敬之星”。在此选登6位孝敬之星的事迹,以宣传、弘扬和传承孝敬美德,使我市的孝敬教育活动更加扎实有效。

嵊州中学高三(16)班学生章洁琼:

就一个“孝”字了得

  章洁琼的母亲于2016年初,被确诊为乳腺癌,至今仍然需要到杭州定期住院化疗。

  在母亲住院化疗期间,章洁琼自觉承担了家务:洗衣,做饭,炒菜等等。为了改善母亲的胃口,帮助治疗,根据母亲的病情和平时的喜好,章洁琼特地学会了做“清蒸鱼”、“炒南瓜”等菜式。为了缓解化疗带来的病痛,章洁琼自学了按摩技术,给母亲按肩膀、捶捶腿,还经常陪她聊天,以此减轻她疾病带来的心理压力,减缓母亲的痛苦。她还谨记医嘱,督促母亲接受治疗,努力使母亲安心养病,身心愉悦。

  在家里,作为长姐,章洁琼主动承担照顾年幼的妹妹任务,督促她认真学习,辅导她的功课,努力弥补因母亲生病给她带来的感情落差。通过照顾妹妹,章洁琼才深刻地认识了到“母亲”的重要性和做“母亲”的责任重大,感受到了母亲平日里的不容易。真切的体验,让她进一步明白了生活的琐碎和母亲的辛劳。母亲甘愿默默忍受这份艰辛,只是为了让儿女幸福成长,这份沉甸甸的母爱,让她感到无比伟大!《百孝经》里说的:“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为人若是不知孝,不如禽兽实可怜。百行万善孝为首,当知孝字是根源。”章洁琼懂了。

  章洁琼的母亲本人是个孝顺的女儿。她从小就教孩子背诵《弟子规》,那个背诵“弟子规,圣人训,守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母亲的患病对外公外婆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孝敬外公外婆的任务章洁琼也主动承担了起来。她会跟他们讲母亲的治疗和康复情况,让他们少担心;平时常常去看看两位老人,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老人有风湿骨病,章洁琼还会帮他们按摩、捶背。除此之外,章洁琼还教妹妹要体恤外公外婆,不让老人受气、担心。

  在家庭遭此不幸,经济遭到打击的时候,作为长女的章洁琼觉得更加不能倒下。因为她知道成绩是对父母最好的“孝敬”,每次母亲看到好成绩都会露出舒心的笑容。所以章洁琼坚持乐观开朗,刻苦学习。在班级里不但担任着班干部,每年还被评为“三好学生”。坚持虽然有时会感到很疲惫,但章洁琼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这就是真正的长大。

    孝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对青少年来说,“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每当章洁琼实践孝悌时,心中总是百感交集。特别是母亲“遭祸”之后的感触,和为父母、为家庭自己终于能出一份力、尽一份责而自豪。她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践行这个美德。她会继续坚持做下去,不为别的,只为一个“孝”字了得!

 

金庭镇中心小学学生杨雨霏:

勇救奶奶的孝敬好少年

  杨雨霏是金庭镇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是班里的宣传委员、美术课代表。她的兴趣广泛,喜欢音乐、美术等。在老师们眼中,她是个谦虚好学、尊敬师长的好学生;在同学们眼中,她是个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好伙伴;在父母眼中,她是个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好孩子。

  杨雨霏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她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本该在怀里撒娇的她过早地成为一名留守儿童。雨霏经常放学回家后,帮奶奶干农活,做家务,自己整理房间,还会自己洗衣服。冬天,她的小手冻得通红,邻居的叔叔阿姨都看着心疼,可真别说,她洗的衣服还真干净呢!

  今年7月的一个夜晚,台风疯狂地降临到济渡村。杨雨菲和奶奶住处的边上是一幢年久失修的破旧老房,一阵阵狂恶的台风,使得老房子吱嘎作响,岌岌可危。终于,一声轰隆刺耳的声音划破天际,随着一阵狂风的掠过,老房经受不住台风的肆虐,瞬时倒塌了。这一塌,也波及到了杨雨霏家的房子,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此时下半身也被压在废墟堆里。“奶奶!你在哪?”,惊慌而又瘦小的杨雨菲,满脸灰土大声地哭喊着,双手用力地挖着坍塌下来的泥土,手上已鲜血淋淋,她却丝毫没有察觉,此时的她只想着快点找到生死未卜的奶奶。所幸的是,奶奶听到了杨雨菲的呼喊,从土堆里传出关切的声音:“雨霏,你没事吧?”。杨雨霏根据奶奶的发声,马上锁定了方位。赶过去一下又一下,用满是伤痕的双手把奶奶的身体从废墟中挖了出来。

  “房子塌了,奶奶的腿被压在下面,我是用手把奶奶挖出来的。”讲起当天的情况,杨雨霏还心有余悸。邻居们见到了当时雨霏徒手挖出奶奶的情景,都很是佩服这个勇敢的小女孩:在这样一个连大人都惊慌失措的坍塌事故中,一个瘦弱的小女孩竟能徒手救起自己的奶奶。杨雨菲徒手挖土救奶奶的事迹,让学校里的老师和同学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大家都说:这就是杨雨霏对奶奶的一份真真切切的爱,一份实实在在的孝敬之心啊!

    杨雨霏作为一名留守儿童,是勇敢的、阳光的、积极的、懂得感恩的、有孝敬之心的;也是最让家长和老师感到欣慰和高兴的。

 

  黄泽镇中心小学三年级学生姚金希:

用孝敬之心,勇敢面对艰难的家

  姚金希同学在父母眼里是个“贴心小棉袄”,懂事乖巧;在老师眼里是个好孩子,学习努力认真、成绩优异;在同学眼里是个好伙伴,乐于助人。

  姚金希的家,是个重组的家庭,妈妈带着姐姐改嫁到姚家来后生下了小金希。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但是小金希的出生给这个重组的家庭带来了无比的快乐和希望。可是在2011年老天给这个平静美满的家庭带来了噩耗,小金希的妈妈被查出身患浸润性乳腺癌,并已到了中晚期,特别是在治疗后的2015年再次复发并已是晚期。这一次的医疗费需要40万,真是雪上加霜。

  听到妈妈又生病要住院,小金希没有哭,而是笑着送妈妈去了医院,表现出了让所有人都震撼的坚强和懂事。有人问金希:“你不怕吗?为什么没有哭出声来?”她说:“当然很怕”,她害怕妈妈会死去,可是又不想让妈妈担心,“所以我一定要变得坚强,要用笑脸给妈妈以医治的勇气。自己难过时,只能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

  在小金希妈妈住院期间,她的爸爸在医院照顾。而小金希和16岁的姐姐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家里的责任。拖地、扫地、洗衣……所有的家务都由姐妹俩完成,还照顾着身患肝病却没钱看病的爷爷,让他们爸爸省了不少心。姐妹俩到了休息日,就前往医院照顾妈妈,给妈妈讲讲学校里的趣事、汇报自己的学习、还给妈妈捶背按摩。每当小金希去医院看望妈妈的时候,也是妈妈最高兴的时候。

  在很多亲朋好友和好心人的捐助下,在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关心下,小金希妈妈的第二次手术也完成了,真是苍天有眼。虽然术后需要继续化疗,费用也高昂,还要还一大笔拖欠的医药费,经济压力很大,但是一看到这么懂事的小金希,金希的妈妈和爸爸都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现在金希妈妈在家休养,全靠四级肢体残疾的金希爸爸一个人赚钱撑起整个家。小金希每天会在爸爸下班回来时候给爸爸倒上一杯热茶,打上洗脸、洗脚水。金希的爸爸说,看到孩子那么懂事,再苦再累都值得。

    家庭虽遇苦难,小金希却从来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成绩名列全班前茅,还常常帮助小同学。小金希正在用更加开朗的心、懂得感恩的心、更懂得孝敬的心感染着她的家人和同学们。

 

  北漳镇中心学校六乙班学生王芳芳:

为家里撑起一片蓝天

  王芳芳,女,今年12岁,是北漳镇中心学校小学部六乙班的学生,也是班长。她是一位善解人意、阳光乐观、乐于助人的小姑娘,更是一位孝敬父母的好孩子。

  芳芳生长在一个特别的家庭:爷爷奶奶双双早逝,爸爸工作时不小心眼睛受伤,造成单目失明,因没有劳动合同,老板在给予简单治疗后就再也没有支付任何费用。接着,妈妈又被查出尿毒症,面对这样的现实,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妈妈常常以泪洗面。实在无法支付巨额的医药费,妈妈想要放弃治疗,可芳芳坚定地说:“我要妈妈!”。听了女儿的话,爸爸拼命地努力,为妈妈筹钱医治。在妈妈住院期间,芳芳就一个人在家生活,她尽可能地省钱,甚至想办法赚钱:家里的鸭子生了蛋,她就拿出去卖了;家里的萝卜大了,她就拿来腌制,成了一道好菜。到了休息日,芳芳就跑到在医院给妈妈端水、倒尿,擦拭身体,陪妈妈说说话,给妈妈讲学校的趣事,向妈妈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爸爸不忍心女儿饿着,有时会给她多买个面包什么的,可芳芳总会说:“爸爸,我不饿,把钱节省下来给妈妈治病吧。”后来,妈妈执意从医院回来,这样既可省下床位费,又可省下饮食费。爸爸为了还债,只能一边照顾妈妈,一边打零工,他们一直努力着。由于家庭经济的困难,芳芳的衣服都是别人穿过的,有时候还穿爸爸穿过的衣服,虽然有些不太合身,但芳芳忍了。特别是家里的家务:烧饭,做菜,洗碗,洗衣服,喂养鸭子……十二岁的芳芳挑起了照顾全家人的重担,看见她忙里忙外又瘦小的身影,妈妈感动得哭了,爸爸的心里既极度惭愧,又更加欣喜自己有这么一个懂事孝敬的好女儿。

    几年来,芳芳在家里做了许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不和其他小朋友比吃,比穿。她虽然瘦小,却为家里撑起了精神生活的蓝天;她年龄不大,却扛起了中华传统美德——“孝”的大旗。她是北漳镇小238名学子中,当之无愧的最佳孝道践行者!

 

仙岩镇中心学校学生王蜜圆:

爸妈满足的微笑,就是最大的幸福

  王蜜圆今年12岁,是仙岩镇中心学校五年级的学生,是班级的学习委员。王蜜圆的家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母都是农民。妈妈的手和脚都有病,每个手指都伸不直,脚也不会走路,生活不能自理,更没法干活。爸爸在仙岩的民营厂里上班,整个家就靠爸爸挣的辛苦钱维持生计。可是爸爸的智商比常人低,经常瞒着妈妈跑出去喝酒,喝醉酒就一天一夜不回家,不去上班。所以每个月的工资都很少,有时甚至没有!

  有一次,王蜜圆的爸爸骑着电瓶车带着妈妈去浦口办点事。在妈妈办事的时候,爸爸又喝酒了,喝得他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了。他带着妈妈回家,在仙岩桥头,他都没有看到停着的面包车,一头撞了上去!妈妈一下子被抛到了三米之外,头上流血,腿被摔断,刹那昏过去了。过了一会儿,警察到了,救护车也来了,医生们把妈妈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去抢救。那天正是大年三十,王蜜圆在外婆家过年,当时天色渐暗,忽然电话响了,原来是面包车司机打电话来告知情况,外婆心急如焚地赶去了医院,走之前说让王蜜圆和外公第二天再去。自从听到妈妈被撞,王蜜圆便忧心忡忡,愁眉难展,晚上也睡不着觉。终于熬到第二天,王蜜圆和外公急急忙忙赶到医院,妈妈正躺在病床上,王蜜圆见了妈妈就哇哇大哭。那场车祸差点夺走妈妈的生命!从那以后,王蜜圆便开始细心地照顾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每天,帮妈妈喂饭、穿衣服、洗碗、梳头、脱鞋、洗衣服……

  冬天的时候,妈妈的鞋子常常很潮湿。有一天,王蜜圆从外婆家回来,看到妈妈躺在床上睡着了,温暖的阳光照进房间,便轻手轻脚地把妈妈的鞋子拿到阳台晒一晒,大约晒了一个小时,又把它拿回来,整齐地放在床边。不一会儿妈妈睁开了眼睛,王蜜圆把妈妈从床上扶起来,帮妈妈穿上衣服,围上围巾,当她把一只鞋给妈妈穿上的时候,妈妈说:“呀,鞋子怎么这么干爽暖和?”她见蜜圆笑而不语,便一下就猜到是孩子把鞋子晒干了。妈妈见王蜜圆小小年纪,这么懂事,这么贴心,眼里闪出了幸福的泪花。

  每天早晨,王蜜圆总是小心翼翼地第一个起床,唯恐惊醒熟睡的爸妈,她想让工作一天的爸爸多睡一会儿,为他们放好洗脸水,挤好牙膏,等一切准备就绪,才叫爸爸妈妈起床。晚上,王蜜圆的作业从不让爸妈操心,好让辛劳一天的爸爸妈妈安心地多休息一会儿。

    作为少先队员,在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下,王蜜圆懂得了孝敬。虽然家庭不富裕,可是能和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王蜜圆感到很幸福。

 

剡山小学五(6)班学生俞简:

“老人”是家里的宝

  俞简生活在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从小与太婆、奶奶、爸爸和妈妈生活在一起,五人组成了快乐的一家。可最近几年,太婆身体状况日渐衰弱,最主要的是记忆力越来越差,经常把刚做过的事给忘了,有时甚至不记得家里人,这,让俞简感到非常害怕。年迈的奶奶仍然是一家主力,她不离不弃地照顾着太婆,虽然她自己也是年过70,脚和小腿患有脉管炎一直肿涨,不能长久站立。

  奶奶照顾太婆惭惭力不从心,为了不让太婆去敬老院,维持一家人在一起的心愿,奶奶一直坚持照顾着太婆,与太婆住在一起,几乎牺牲了自己的一切。俞简是家里最小的,虽然帮不了奶奶太多,但心底却非常心疼奶奶,也十分敬佩奶奶,总想着为奶奶分担一些,不让她太辛苦。

  太婆不但记性越来越不好,而且性格也越来越任性,越来越象小孩。时常忘记吃饭,到了饭点,经常说自己已经吃过了,怎么劝也不听。太婆最宠小俞简,她的话却是最听得进的,每次大人们“劝饭”不灵的时候,就轮到小俞简出马了,小俞简只要拿起筷子,给太婆夹菜,端起饭碗,给太婆喂饭,她一定变得很“听话”。每次见太婆津津有味地吃着,俞简总感觉比自己吃饭都香,更希望太婆吃下饭后就能健康平安。

  奶奶的腿疾很难医治,她说,晚上腿就不舒服,经过休息后早上起床感觉就好多了。俞简知道这是白天太操劳的缘故。晚上,奶奶经常烫烫脚缓解疼痛,小俞简有空时就帮奶奶搓搓肿涨的脚,一开始奶奶还不乐意让我这么做,后来在小俞简的坚持下她也接受了,虽然每次都说:“俞简,我自己来。你去做作业吧。”能看得出,奶奶是很高兴的,当然俞简也很乐意。因为,这个镜头俞简在电视里看到过,一个小男孩端着脸盆给劳累的妈妈洗脚,那个妈妈露出一脸幸福的表情。渐渐地,俞简的搓脚技术也越来越好,热热的、湿湿的毛巾包裹住奶奶红肿的脚踝,俞简用双手一段一段向上捂,用自己的手温帮奶奶祛除疲劳和涨痛。

    “家有一老、黄金活宝”太婆和奶奶是家里的“两个大宝贝”,俞简说,要好好地爱她们,如同她们还年轻时那么好地爱我。当然,她更希望一家人能永远快乐地生活在一起。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