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社会文化
健康年夜饭比例要适当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 2017年01月20日09:03:36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除夕吃年夜饭,历来是中国人过年的重头戏。近年来,中国人的年夜饭传统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但年夜饭不管怎样吃,营养健康永远是排在首位的热点话题。

  专家称,无论是在家自备年夜饭,还是去餐馆吃年夜饭,应做到三个“4:6”。健康年夜饭四个“4:6”主要体现在:

  第一,主食与副食恰当的比例是4:6。

  通常我们所说的主食是指米、面、杂粮等,副食是指肉、蛋、菜等食物。主食和副食二者缺一不可。除夕年夜饭往往菜肴丰富,有些人为了多食肉菜,少吃甚至不吃主食;而也有人要减肥,只吃主食,不吃副食,结果却适得其反,多余的淀粉在体内会分解成葡萄糖,并转化为脂肪储藏起来,因此,上述做法都不符合饮食养生的要求。

  第二,副食中荤与素的恰当比例是4:6。

  在传统年夜饭的饭桌上,吃大鱼大肉已形成习惯,煎炸食品的比例较高,菜肴烹调时放的油也比平日多,觉得这样才够味道、够气派,蔬菜却难得登上年夜饭的席面,其结果造成膳食纤维严重不足,而脂肪、蛋白质则严重超标,容易导致血压、血脂异常。荤与素二者的合理搭配,可以让人既饱口福,又不会因吃动物性食物过多,而增加血液和心脏的负担。如果饮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这样的膳食结构比较利于长寿。

  第三,食物中酸性与碱性的恰当比例是4:6。

  事实上,食物的酸碱性并不是由我们的味觉决定的,而是与它的矿物质含量有关。若以日常食物分类,大部份动物性食物,属酸性食物,如鱼类、肉类、贝类。此外,大多数谷类如米饭,面类及部份坚果类亦属于酸性食物。而水果中通常吃起来酸酸的,如柠檬、杨桃,却是碱性食物。酸碱的合理搭配更符合营养学。

  最后,要提醒大家,再好吃的东西也要适量,千万不要暴饮暴食!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多部委密集部署新年工作
葛慧君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主席
车俊、袁家军:确保正常生产生活
国际要闻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捷克现任总统拒做房间里“摆设”
朝告全民族书:推动北南关系发展
巴拒将耶路撒冷排除在巴以和谈外
菲或永久性禁止向科威特输出女佣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