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频道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嵊州专题 | 嵊州论坛 | 外媒看嵊 | 嵊州网视 | 国际国内 | 政务频道 | 文化频道 | 生活频道 |健康在线 | 
综合新闻 -- 今日嵊州 -- 乡镇网闻 -- 国际国内 -- 嵊州专题 -- 嵊州网视
[论坛注册]  [登录]  
   嵊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综合新闻
越乡村嫂 钱松花:一花独放不是春
来源:嵊州新闻网 作者:记者 马丽萍 2017年01月20日10:13:06 

  人物名片:钱松花,崇仁镇前村村妇女主任,前村村嫂志愿队队长。

  采访中,她说得最多的是:我没做什么事,都是应该做的。

  她又说,出彩的是我们这支队伍,靠我一人没用。

  村嫂们是村庄里的风景线,是一朵朵盛开在乡间田野的花,但一朵花开不出整个春天。崇仁镇前村村嫂志愿队,这支于去年7月才组建的村嫂志愿者服务队,已有40多名村嫂“加盟”。她们清洁家园,扶老济贫,无私奉献,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也绚丽了村庄的春天。

从“光杆司令”到“村嫂大家庭”

  在前村,村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支穿着红马甲的村嫂队伍,拿着清扫工具,走在村子的角角落落,把环境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

  前村村妇女主任钱松花是村嫂志愿队队长,说起这个“职务”,她笑言自己是从“光杆司令”开始的。去年7月初,为响应市文明办和市妇联的号召,前村要组建村嫂志愿者队伍,这个任务就落在了钱松花身上。

  “刚接到任务时,我就想不是那么容易完成的。”钱松花说。走家串户邀请村里妇女“加盟”后,她更尝到了其中滋味。“有推说忙的,有家里人不赞成的,说吃饱了没事干的,也有说我爱出风头的……反正,各种议论都有,有的还很难听。”

  怎么办?只有一个办法,先从自己人身上“攻破”。钱松花是土生土长的前村人,结婚后又嫁在同村,整个村子的人,不是亲戚就是熟人,这给她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她先到自己的娘家嫂子、夫家婶子、从小的玩伴和闺蜜家里做工作,亲戚、闺蜜们都支持她,一来二去,没几天时间,她就拉起了一支25人的村嫂队伍。

  说干就干,有了人手,村嫂队伍就“开张了”,第一次志愿活动就是清扫村子的卫生。由于前村村庄大,又地处山脚下,加上以前村民们的一些不良卫生习惯,整个村庄卫生情况可谓是脏乱差。村嫂们清扫路面、清理沟渠,上门对乱堆乱放乱丢的村民做思想工作……哪里有脏乱差,哪里就有“红马甲”的身影。

  与村嫂们汗流浃背的忙碌相比,村民们的闲话也多起来了。一些难听的话传到村嫂们的耳朵里,有人受不了,就跟钱松花说,我还是退出吧,不图钱,但也不愿意背后被别人说。不过,也有被村嫂们感动而要求加入的,仅仅一个下午,村里就有9位妇女要求加入村嫂队伍,她们说,村里从来没有这样干净过。

  环境卫生整治之余,这些淳朴善良的村嫂又积极拓展服务内容。针对村里的困难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大家在生活和精神上进行帮扶。村里有户钱姓低保户家庭,几年间遭遇多次不幸事故,不幸高位截瘫,父亲又因病去世,家庭的重担都落在其母亲身上,其母几近崩溃,甚至有了轻生念头。钱松花和村嫂们几次三番上门开解、帮忙,让这位母亲打消了轻生念头。

  闲暇之余,村嫂们还组织了一支文艺队,有跳舞的,打太极拳的,唱越剧的,生活变得热闹而多姿多彩,好多妇女都改变了闲下来就打麻将的不良习惯,还做起了“监督员”,对家里或亲戚间平时的小赌小博进行劝说,有事没事对该帮的帮一帮,该管的管一管,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

再脏再累也要抢着干

  要想村嫂队伍“拉得出、打得响”,关键要自己带头做。钱松花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第一次志愿活动,村嫂们不怕脏不怕累,钱松花更是挑最脏最累的活干。村委会里面有两个公厕,多年没人清扫,她从家里拿来洗洁精、钢丝球、抹布,蹲在公厕的地上用手擦、洗、冲,足足用了半天时间,把两个厕所打扫得干干净净。面对此情此景,连平时风言冷语的村民,也不由得夸奖说,这真是不容易。

  每次清洁家园,遇到垃圾腐烂、恶臭扑鼻的墙弄死角,钱松花总是第一个去清理,工具没有办法使用,更多时候她就用双手掏、挖、捡。她说,自己做到了,才能带动别人。

  村嫂队伍组建后,村嫂们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在配合集中保洁基础上,又督促村民积极参与建设美丽家园。个别村民不配合、说风凉话,队员就上门入户做工作。

  “有的村民,刚开始都抱着看热闹的态度,后来看到我们几次开展清扫活动,一扫帚一扫帚、一铲一铲地清理垃圾,他们也不好意思了,开始主动清扫,把庭院和周边区域保持得干干净净。”钱松花说。

  在村嫂们的努力下,前村面貌焕然一新。如今,这支“年轻”的村嫂队伍有了40多名队员,每个队员都把“村嫂”这个称呼当成了一种责任,遇到志愿活动,从没有人推托,都是争着抢着干。由于不少村嫂都有工作,因此一遇到有清扫活动等,她们就凌晨5点集合,清扫完毕后再去上班。也正是她们,在助推五水共治、共建美丽乡村、关注公共服务、倡导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章炳军
微信公众账号
嵊州新闻网
《今日嵊州》数字报
  延伸阅读
>>文化生活
我市新增4名省级非遗传承人
冬天吃这三种根菜、两种水果最养生
若无娇嫩双唇 口红再多又有何用?
羽绒服不再遭受人们的嫌弃了 为什么?
东风本田“机油门”激怒车主
宝马8系旗舰官图首次发布 有望亮相车展
翻拍剧别只消费情怀,价值观要与时俱进
《移动迷宫3》科幻动作三部曲终结篇上映
网上看《今日嵊州》
数字报纸首页缩略图
图片中心
专题推荐
· 【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专题】聚焦2018·嵊州两会
· 【专题】全力打好“八大战役”
· 【专题】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时
·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 勇立潮头
· 【专题】“嵊州文创”人物专栏
· 第三届嵊州创客、创新项目大赛
· 打造剡城"红立方"引领文明新风尚
嵊州网视
国内要闻
是什么造就了今天的习近平?
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简历【组图】
8项惠民措施便利办证出行
我国印发《企业年金办法》
各地1月31日晚可观赏到月全食
官方通报8起问题地图典型案件
国际要闻
普京竞选账户已花费约100万美元
以不会容忍伊将黎变“导弹基地”
"为"就业"?澳欲跻身"十大军售国"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韩国医院大火恐由电路问题引发
沙特首富阿勒瓦利德王子获释
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嵊州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浙新办〔2004〕47号. 浙ICP备05017992号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意见反馈